400亿药企大幅提高年度分红 还将计划中期分红

2024-04-17 23:03:4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分红正越来越受到A股的重视。华东医药000963)4月17日披露的2023年年报显示,公司首次将年度分红大幅提高到10亿元,同时,还计划中期分红。

  年报显示,2023年华东医药实现营业收入406.24亿元,同比增长7.71%;实现归母净利润28.39亿元,同比增长13.59%;基本每股收益1.62元。去年第四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29亿元,同比增长3.79%;实现归母净利润6.5亿元,同比增长25.51%。

  华东医药董事长吕梁在《致股东》中表示,保持持续盈利以回馈社会和股东,是我们的责任,今年我们首次将年度分红大幅提高到10亿元,还将计划中期分红。利润分配预案显示,华东医药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8元(含税),累计将派现10.18亿元(含税)。

  2022年,华东医药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9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5.09亿元。也就是说,按照2023年的利润分配计划,公司2023年的分红增幅达到100%。另外,华东医药上市以来累计分红21次,累计分红金额56.10亿元,为IPO募集2.5亿元资金的22.44倍。

  华东医药总部位居浙江杭州,经过30多年的发展,公司业务覆盖医药全产业链,拥有医药工业、医药商业、医美、工业微生物四大业务板块,已发展成为集医药研发、生产、经销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医药上市公司。

  2023年,华东医药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四大业务板块多点发力,合力推动公司营业收入和实现利润均创历史最好水平。运营质量继续保持提升,实现综合毛利率32.40%,较上年同期增加0.5个百分点;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9.29亿元,全年经营运行保持高水平。

  过去一年,华东医药创新药及生物类似药管线重要进展不断。截至2023年,公司创新产品管线已超60项,其中9款产品处于Ⅲ期临床或上市申报阶段。已形成持续有创新产品临床推进和上市的良好发展态势,为中长期发展提供新动能。

  报告期,华东医药的利拉鲁肽注射液(商品名:利鲁平 )分别获批上市用于治疗成人2型糖尿病、肥胖或体重超重,利鲁平 是公司GLP-1靶点首个上市产品,也是国内首个获批上市的利拉鲁肽生物类似药,上市以来销售势头良好。

  同时,华东医药还有多项重磅创新产品提交了上市申请。譬如,全球首创ADC药物索米妥昔单抗注射液率先在海南落地,国内上市申请已于2023年10月获受理;乌司奴单抗注射液QX001S国内首家递交BLA并获受理;具有全球创新水平的口服小分子GLP-1受体激动剂 HDM1002中国和美国IND均获得批准,临床试验顺利开展中;GLP-1/GIP双靶点创新药HDM1005国内IND也顺利获批,已经进入临床阶段;首个自研的ADC创新药HDM2005已提交IND并获得受理。

  上述创新产品所取得的进展,与华东医药持续的研发投入密不可分。近年来,公司医药工业保持年均超过10亿元以上的研发投入。报告期内,公司医药工业研发投入(不含股权投资)22.93亿元,同比增长23.67%,其中直接研发支出16亿元,同比增长33.74%,直接研发支出占医药工业营收比例为13.10%。

  另外,年报显示,华东医药将通过自主立项及外部引进等方式,力争完成每年至少15个创新项目(包括药品、医疗器械等)的立项和储备,使现有的每个产品线都有创新产品补充和引领,最终形成丰富的产品管线和良好的产品梯队,保持每年有创新产品上市的良性发展节奏。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华东医药
击败了80%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508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2.82亿股,占流通A股73.22%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33.08元。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