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预告出尔反尔应严查

2024-04-17 23:41:3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刘柯

  闹得沸沸扬扬的不分红就会被ST甚至退市,引发了中小微盘股无差别大跌。最近市场波动比较大,一些“打擦边球”的信披违规公司也混迹其中,遭遇了投资者用脚投票,AI大牛股鸿博股份002229)业绩预告突然变脸就算其中一个。

  上周五,鸿博股份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2023年度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000万元至5800万元,而就在今年1月,鸿博股份发布的却是业绩预喜公告,公司预计2023年度净利润为3740万元至5610万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增幅达到149.82%至174.73%。令人关注的是,鸿博股份作为2023年的大牛股,在去年年底也经历了一波凌厉的下跌,但靠着年初的业绩预喜,其股价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实现了翻番。就在投资者认为鸿博股份确实能依靠AIGC的红利,实现逆转并继续幻想美好前景的时候,它却又给了市场当头一棒。如此反复无常地折腾,市场的情绪预期也跟着发生变化,比如会猜测鸿博股份去年各种各样的Al故事是不是都在吹牛,是不是为了哄骗“韭菜”接盘而进行了虚假陈述。试想一下,就连业绩预告都可以时隔三个月就出尔反尔,那么以前支撑股价飞涨而公告的内容,其真实性又有几何?

  鸿博股份的胆子也够大,在当前监管部门严格约束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背景下,还敢在最敏感的业绩预告上出尔反尔。目前市场对其涉嫌造假的猜测有几点:一是年初的业绩预喜或有猫腻,在越来越严格的监管之下,专业财务人员害怕了,与其造假不如趁市场泥沙俱下之时自我曝光;二是市场已经延伸怀疑公司去年公告的各种各样的AI算力生意有没有虚假成分,是不是在配合股价炒作;三是有传闻称公司管理层不合,AI业务可能会有不可预测的风险。其实市场有这样的猜测也很正常,毕竟公司在业绩预告上都能如此快速变脸,那么在其他具体经营项目上的真实性就会大打折扣。何况它还是2023年最火的AI大牛股之一,怎么不让人浮想联翩。

  对于这种在信披上有瑕疵甚至可能会出问题的公司,监管层应该严查,并且要一查到底,倒查三五年。如果鸿博股份信披违规证据确凿,对其处罚应等同于财务造假,开出巨额罚单并实施强制退市,而且还要启动相应的中小投资者赔偿机制。如果仅是“罚酒三杯”,那么A股市场各种炒小、炒差、炒题材依旧会风起云涌,价值投资市场的建设也将功亏一篑。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30
鸿博股份
击败了15%的股票
短期趋势弱势下跌过程中,可逢高卖出,暂不考虑买进。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11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22亿股,占流通A股24.73%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8.75元。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暂时未获得多数机构的显著认同,后续可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