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空经济再迎利好!政策端加速和产业端迎来共振 产业链有望显著受益(附概念股)

2024-04-18 07:22:05 来源: 智通财经

  低空经济再迎利好政策。4月17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室主任金贤东表示,低空经济是前景广阔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新质生产力的典型代表,积极稳妥推动低空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前景光明。中信建投601066)指出,2023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式将“低空经济”定调为我国战略新兴产业,地方政府层面,各地积极抢抓低空经济机遇期,据统计,2023年已有约16个省份将相关内容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出台支持政策。低空经济市场空间巨大,2023年我国低空经济规模已超5000亿元,2030年有望超2万亿元。相关标的:中航科工(02357)、小鹏汽车-W(09868)、吉利汽车(00175)等。

  当前,我国发展低空经济已经具备较好基础,金贤东概况为“三个有”。

  第一个“有”是有政策。有关部门围绕飞行活动审批程序优化、空域分类划设、无人机实名制登记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管理制度。

  第二个“有”是有基础。近几年各地加强低空飞行基础设施建设,2023年底全国已建成并登记的通用机场449个、飞行服务站32个,因地制宜探索拓展低空经济发展场景,前不久“深圳—珠海”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跨越海湾完成城际飞行,引起了广泛关注。

  第三个“有”是有能力。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自动驾驶技术不断进步,都将为低空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随着今年低空经济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政策端和产业端迎来共振发展。

  3月7日,政府工作报告将低空经济列为增长引擎,低空产业装备涉及大量传统行业与前沿技术产业,具有产业链长、科技含量高、创新要素集中等特点,能创造大量高附加值就业岗位,显著提升国民经济发展质量。

  地方政府层面,各地积极抢抓低空经济机遇期,据不完全统计,已有18个省份将相关内容写入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并出台支持政策。2月1日起《深圳经济特区低空经济产业促进条例》开始实施,2025年深圳将网格化布设600个以上低空飞行器起降平台,开通220条以上市内无人机航线,预计产值规模突破1000亿元。

  而产业端进展迅速,eVTOL开始步入商业化落地阶段。

  2023年9月,中直股份600038)与中国航空研究院、中航科工签署协议,联合研发高速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H-eVTOL);今年1月9日,小鹏汇天陆空一体式飞行汽车亮相2024年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并将于2024Q4开启预定;1月17日,峰飞2吨级载人eVTOL完成海拔3000米高原试飞;3月8日,小鹏汇天X2顺利完成城市CBD“天德广场-广州塔”区域的低空飞行;4月7日,中国民航局向亿航智能颁发EH216-S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的生产许可证(PC),这也是全球首张载人eVTOL的生产许可证。

  此外,技术端低空飞行器性能大幅优化,技术拐点已现。

  2015年飞行器的动力系统多为燃油系统;而电推进系统不成熟,功率密度仅约4-5kw/kg。当下时点,飞行器系统功率密度已经可达到10kw/kg;而实验室阶段的高功率电机、超导电机有望持续提升电推进系统的功率密度。高效的动力系统有望延长飞行器航时、航程,并实现对传统燃油系统的替代。

  市场规模上,根据中国政府网,截止2023年底,我国低空经济规模达到5000亿元;到2030年,低空经济市场规模有望达2万亿元。对应eVTOL需求高增,根据Lilium预测,2035年中国eVTOL数量可达到10500架。

  中信证券认为,低空经济是“航空+”式的融合经济形态,也是全球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在我国相关政策的持续加持下,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作为结合传统和新领域的新赛道,预计低空经济将在通航产业基础上,完善基础设施和运营建设,拓展更先进的飞行器技术,扩大全新的应用场景,为相关产业提供更多发展增量。

  中信建投指出,低空经济符合新质生产力发展方向,低空空域的逐步开放将推动通航、无人机等产业的高速增长。低空经济当前所处阶段类似21年首轮机器人行情,产业链各环节估值水平均显著提升,如今机器人正在向产业趋势落地,低空经济具备高成长性,产业链各个环节均有望显著受益。

  相关概念股:

  中航科工(02357):香港资本市场唯一的航空高科技军民通用产品旗舰公司。公司背靠航空工业集团,实控人为国资委,下属中直股份、洪都航空600316)、中航机载600372)、中航光电002179)等重要子公司。自2009年剥离汽车业务以来,公司逐渐成长为以航空整机、航空零部件、航空工程服务等为主业的航空高科技企业。2022~2023年,公司持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子公司中航电子换股吸收合并中航机电002013);子公司中直股份拟收购哈飞、昌飞100%股权。

  小鹏汽车-W(09868):1月10日,在2024年CES展会上,小鹏汇天联合创始人、副总裁王谭宣布,公司分体式飞行汽车“陆地航母”将于今年四季度开启预订,并计划于明年四季度开始量产交付。

  吉利汽车(00175):吉利旗下沃飞长空已完成5座级eVTOL AE200的首飞。去年7月底,沃飞长空与华龙航空在成都签署了独家战略合作协议,以及100架AE200的采购协议。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