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营业务需求旺盛业绩提升 凯中精密去年扣非净利润大增12倍

2024-04-18 10:35:5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利好

  受益于下游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增长及公司运营效率提升等,凯中精密002823)主营业务订单增长、业绩持续提升,并于近日交出了一份亮丽的“年度成绩单”:2023年营收30.24亿元,同比增长13.60%,净利润7671.86万元,同比增长209.54%,扣非净利润8125.39万元,同比增长1204.81%。

  新能源汽车零组件业务快速发展

  凯中精密专注精密零组件的研发和生产,定位中高端市场,主要产品新能源汽车零组件、换向器、集电环等已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动化和智能驾驶、氢能、储能、轨道交通、航空航天、通信、消费电子、健康医疗、智慧家居和办公、智能装备、光伏发电设备等领域,该公司换向器产销量全球第一,是全球换向器龙头企业,同时已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优秀供应商”。

  4月16日,凯中精密出炉年报显示,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蓬勃发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电机电控零组件订单需求旺盛,公司新能源汽车零组件销售收入增长,核心客户定点项目陆续转入量产阶段并持续扩产放量,相关产品销售收入较快增长,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24亿元,同比增长13.60%。

  同时,受益于公司运营改善措施逐步取得成效,主营业务业绩提升,2023年凯中精密实现净利润7671.86万元,同比增长209.54%,实现扣非净利润8125.39万元,同比增长1204.81%。

  2023年,凯中精密毛利率由上年同期的14.2%提升至14.68%,其中,新能源汽车零组件产品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7.48亿元,同比增长24.20%,毛利率提升10.85个百分点到18.19%。

  对此,凯中精密表示,公司新能源零组件毛利率增长主要来自于新项目转量产后持续放量,规模效应逐步显现;技术工艺、精益管理持续改善,产品良率提升以及自动化技改推广、集中化生产,实现提效降本。

  凯中精密表示,近年来公司保持换向器竞争优势的同时,横向拓展了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驱动电机、电控系统、汽车轻量化、智能驾驶化以及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关键核心零部件产品,已获得客户的广泛认可,市场份额逐步扩大,同时,公司布局的通信及消费领域产品业务也有较快增长。

  具体来看,年报显示,凯中精密聚焦新能源汽车三电、汽车轻量化及智能驾驶领域、国内薄弱及空白技术和产品,持续研发投入,持续获得行业知名新、老客户定点项目,并已配套国内头部新能源汽车客户、戴姆勒奔驰、丰田等国际、国内一线车企,同时也是德国博世、采埃孚、博泽、日本电产、电装等全球知名零部件客户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凯中精密新能源汽车零组件已获得国际、国内知名客户的数十个项目、几百款产品定点,凯中精密还与客户全程联合研发、深度协同一体化,共同投入资金、人才、模具、设备、厂房等研发和量产资源。

  另外,2023年,凯中精密新型工业化智能制造技改技术取得突破,子公司凯南智能应用伺服控制技术、高精度传感器技术、视觉识别和检测技术、机器人运用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并在各工厂推广实施基于人工智能的视觉自动缺陷识别系统、注塑等关键工序数字化自动化系统,提升了生产效率,实现降本增效。

  未来前景广阔增长可期

  展望未来,凯中精密表示,未来,公司将在巩固换向器龙头地位的同时,聚焦核心精密零组件业务,抓住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智能化、工业4.0发展机遇,围绕核心客户横向拓展新业务,多产品均衡发展,重点发展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驱动电机系统、电控系统、汽车轻量化及汽车智能驾驶领域的核心精密零部件、国内较薄弱的关键技术及产品,做大规模,提升配套供应能力;同时,注重区域均衡发展,通过全球化布局,贴近客户,实现本地化配套。

  从行业前景来看,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正处于蓬勃发展时期,我国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欧盟发布《欧洲绿色新政》等,自2035年起,欧盟将禁售燃油车。

  根据中汽协数据,2023年国内汽车全年产量、销量同比增长11.6%和12%,产销量连续15年稳居全球第一。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35.8%和37.9%,市场占有率(渗透率)达到31.6%。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速大幅高于汽车市场整体增速。

   Canalys研究报告指出,2023年全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增幅29%,达到1370万辆,渗透率达17%。Canalys预计,2024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将继续增长27%,达到1750万辆。

  分析人士指出,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三电”(电池、电机、电控)系统零组件需求也快速增长。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新能源车提质需求凸显,人们对于新能源车续航里程、电池容量、充电速度有了更高要求,从而对高电压、高电流、强阻燃等高性能精密零组件需求增长,另外当下汽车行业正朝着环保、轻型、电动化、智能化方向升级,也将极大促进汽车微特电机的应用,相应刺激换向器市场需求,因此整体来看,凯中精密未来市场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业绩增长可期。(CIS)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凯中精密
击败了97%的股票
短期趋势市场最近连续上涨中,短期小心回调。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52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2993.86万股,占流通A股17.45%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2.67元。今日该股涨停,资金流出量较多,但换手率为2.503%,交易活跃度一般。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