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盘点海外补库存的影响链条 建议关注家电、电子等机会

2024-04-18 11:25:48 来源: 智通财经

  华泰证券发布研报指出,全球制造业回暖趋势延续,结合当下海外库存周期节奏和历史规律,建议关注家电、电子、汽车、机械设备、纺服等行业出口、出海链条,以及有色等上游资源品的机会。通胀反复、美债利率维持高位,可能会压制利率敏感行业需求,美国地产的回暖后续或出现波折。美国大选年,关注地缘因素对相关行业以及市场情绪的影响,关注中美利差等对汇率的潜在影响。

  此外,美债利率走高+地缘扰动拖累全球风险偏好,美债利率冲高可以配置,美股短期或小幅承压,关注财报季。国内宏观经济与市场出现分化,关注“国九条”影响,除黄金外商品上涨动能有所弱化,或转为高位震荡。

  华泰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核心主题:盘点海外补库存的影响链条

  从2021年以来美国持续贡献全球消费最稳定的增量。从需求结构来看,消费回暖暂时以必选消费品为主;从库存周期的节奏来看,美国正从被动去库向主动补库切换,可能是本轮全球制造业周期回暖最核心的驱动因素之一。

  具体到行业,建议从补库空间、下游消费需求、补库趋势三个角度寻找景气度较高的方向。综合来看,华泰证券认为美国地产链(家具及家用装饰、家用电器、建筑材料)、计算机与电子产品、金属制品、工业机械、服装服饰等行业已经进入补库阶段,且未来空间较大(库存水平低+下游需求好),重点关注对中国相关行业出口、出海企业的业绩的推动。

  市场状况评估:国内基本面复苏结构分化,欧央行或领先美联储降息

  国内总量强、价格弱、结构分化;美国经济韧性和通胀再超预期,欧央行或领先美联储首次降息。货币政策存在三大制约:汇率+防空转+银行息差水平,多重约束下的政策组合:再贷款+存款自律>降准>LPR单独降低>OMOMLF利率调整;央行提示长期收益率风险。

  财政政策方面,财政部首次发行两期储蓄国债,总计最大发行额450亿元。地产政策方面,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强调,要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对符合“白名单”要求的合规房地产项目要积极给予资金支持。此外,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配置建议:美债利率走高+地缘因素扰动,关注动量交易出现反转风险

  近期全球风险资产震荡回调,国内市场对数据敏感度降低,“国九条”等对市场影响较大。债市波段操作、陡峭交易、品种选择、转债个券是重点;建议持有3、5、10年利率+2年期左右信用债、存单+二永债+转债个券。股市结构上继续关注资源能源股、低位医药+消费、传统产业的“破局”、新成长类。

  美国基本面强劲背景下,美债利率冲高可以配置,但短期还难以期待资本利得。美股动量和技术指标偏弱,核心或仍在公司业绩,关注本周美国大型银行、科技股财报。除黄金外商品上涨动能有所弱化,或转为高位震荡。黄金仍在强趋势中,但累计较大涨幅后或有阶段性扰动。

  后续关注:国内国新办新闻发布会,海外贸易和通胀数据

  国内:1)4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

  海外:1)欧盟2月商品进出口金额;2)欧元区2月贸易差额;3)欧元区4月ZEW经济景气指数;4)英国3月CPI及核心CPI;5)欧盟3月CPI及核心CPI;6)日本3月CPI;7)欧洲理事会会议举行;8)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发表讲话。

  风险提示:美国通胀重新超预期;地缘关系持续紧张。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海达
  • 长安汽车
  • 浪潮信息
  • 川宁生物
  • 格尔软件
  • 正丹股份
  • 光洋股份
  • 溢多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