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业务稳健增长、拓展登高机新业务,露笑科技2023年扭亏为盈

2024-04-18 15:11:12 来源: 银柿财经

  近日,露笑科技002617)(002617.SZ)发布了过去一年和今年一季度的成绩单。2023年,露笑科技成功扭亏为盈,净利润规模为2017年后最高。今年第一季度,露笑科技的盈利能力继续保持着强劲增长态势。

  露笑科技是在原露笑电磁线有限公司基础上,整体变更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登陆深交所。露笑科技上市10余年,已从一家国内领先的电磁线生产龙头企业,转型升级为业务涵盖登高机、光伏发电、漆包线、碳化硅等领域的大型企业。

  光伏业务稳健增长、新拓展登高机业务

  具体来看,2023年,露笑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7.72亿元,同比减少17.04%;实现归母净利润1.31亿元,同比大增151.19%;扣非净利润达1.09亿元,同比增长146.65%。

  分产品看,登高机是露笑科技2023年拓展的新业务,2023年公司登高机共计交付6514台,实现营业收入3.09亿元,营收占比达到11.16%。据悉,登高机广泛用于多类建筑的新建及改造工程,在主体建造、内部安装、装饰装修、幕墙等施工环节替代脚手架施工,大幅提升高空施工过程中的施工效率及安全性,同时大幅减少人工投入,已经成为高空作业施工的首选设备。

  露笑科技指出,自2018年开始,国内高空车行业进入高速增长期,从2018年的10万台左右,发展到目前已经突破70万台,国内市场在未来3年仍然会保持较高增速,保有量不会低于150万台。

  光伏发电业务是露笑科技“新能源+制造业”双轮驱动产业布局的重要一环。2023年,公司光伏发电总量12.21亿千瓦时,实现营业收入7.35亿元,同比强劲增长12.26%,营收占比达到26.50%,同时,为上市公司贡献了超过70%的毛利。

  目前,露笑科技拥有光伏电站装机总量80.47万千瓦,现有太能光伏电站主要集中于华北区域,分布于北京、河北、山西、山东、内蒙古、辽宁等省市自治区,拥有充足的光照时长。

  漆包线是露笑科技的传统主业,2023年,公司漆包线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01亿元,实现销量26956.33吨。随着新业务的进一步拓展,漆包线业务占上市公司营收的比重较2022年有所下降。

  盈利能力持续向好

  营收同比减少,露笑科技的净利润却不降反升、扭亏为盈,2023年归母净利润达到1.31亿元,为2017年以后的新高。

  这背后,一方面是上文提到的收入结构的改变,高毛利率的光伏发电业务收入占比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公司财务费用支出占营收的比重持续压降,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占营收的比重也有所减少。

  具体来看,2023年,露笑科技财务费用为1.05亿元,较2022年的1.96亿元大幅下降,占营收的比重也由上年同期的5.86%下降至3.7%。对此,露笑科技指出,财务费用下降是由有息负债下降所引起的。从资本结构看,2023年,露笑科技的资产负债率为37.17%,较2022年有所下降。

  2024年第一季度,露笑科技继续保持盈利态势,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0.85亿元~0.95亿元,同比增长88.72%~110.93%。露笑科技指出,公司整体经营质量提升,工业制造和光伏发电业务保持稳定发展,新拓展的登高机业务快速放量,收入利润较去年同期取得较快增长。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5-01
露笑科技
击败了69%的股票
短期趋势短期的强势行情可能结束,投资者及时短线卖出、离场观望为宜。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69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4.98亿股,占流通A股26.34%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5.87元。该股最近有重大利好消息,资金方面受到市场关注,多方势头较强。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暂时未获得多数机构的显著认同,后续可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