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的三个AI“猛药”

2024-04-18 17:10:59 来源: 和讯网

  打开开发界面,第一步给应用起名,第二步填写角色指令,第三步再插入需要的工具组件。在零代码的情况下,一个AI原生应用就生成了。这是发生在2024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的一幕。

  AI席卷而来,在技术革命之下,如何为无数开发者降低门槛,扫清AI应用的障碍,正在成为业界焦心的关键。而如今,百度不仅关注如何让技术更普惠,同时也在思考如何简化程序员的工作。

  4月16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大会上畅想:未来,自然语言将成为新的通用编程语言。你只要会说话,就可以成为一名开发者,用自己的创造力改变世界。

  AI开发,不再繁杂

  当下,全世界已经发展出超过600门的编程语言。从语法简单到只有32个keywords的C语言,到以反直觉性而闻名的Malbolge,编程已成为科技行业中隐形的手,创造出无数尖端神话。

  随着程序的复杂,代码量也开始量变、复杂化,支付宝给出的数据是,仅2019年一年就增加了4亿行代码,需要程序员敲下的代码量不言自喻。

  一位开发者曾在《AI原生应用速通指南》中写道:AI原生应用开发涉及需求分析、数据准备、模型训练、部署上线、监控与优化五大流程。而且,每个环节还各有子流程,环节中对于开发者的编程能力也有所要求。仅数据准备一项就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更别提需要用到的关键技术。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百度推出了AI原生应用开发工具AppBuilder。其中,百度预置了开发AI原生应用所需的各种组件和框架,降低开发者的门槛,这也就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不用急忙敲击键盘,三步走后,就可以用自然语言开发出一个应用,并且还能便捷地发布、集成到丰富的业务环境中。

  李彦宏还强调,AppBuilder具备跨模态能力。例如,开发者给出一段文字,就可以快速创建绘画类应用,百度文库最新推出的漫画生成和绘本生成功能,就利用了AppBuilder上的组件。

  类似的开发工具,百度一口气带来了三款,除了AppBuilder,还有智能体开发工具AgentBuilder。

  当下,智能体的理念在AI产业正在成为共识,比尔·盖茨预测AI私人助理智能体将普及至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北京前沿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理事王晟也在一次分享活动中告诉和讯商业,大模型要靠Agent。

  而AgentBuilder的初衷,正是为创建智能体的落地过程中,扫清编程壁垒。在李彦宏的演示环节中,通过提示词(prompts)的信息输入,和简单的几步操作调优,就能迅速生成一个智能体,目前一个账号最多可创建50个智能体。同时,AgentBuilder已经能够为开发者提供百度生态流量分发路径,完成创建-分析-调优-分发-经营数据分析的全链路创作经营,实现经营闭环。

  前两款工具让“人人都是开发者”照进现实,而最后一款ModelBuilder则面向专业开发者,设计思路为MoE(Mixture of Experts,混合专家)。在李彦宏看来,MoE不是一般的学术概念,而是大小模型的混用,不依赖于一个模型来解决问题。

  因此,在ModelBuilder上,开发者可以根据需求定制任意尺寸的模型,并根据细分场景对模型进一步精调。

  ModelBuilder预置了文心大模型“天团”,其中包括了旗舰版大模型ERNIE3.5和ERNIE4.0,适合通用的复杂场景;三个轻量级大模型,ERNIE Speed、Lite、Tiny;以及两个垂直场景的模型。

  此外,ModelBuilder也支持国内外第三方主流模型,总数量达到77个,可以说是国内拥有大模型数量最多的开发平台,便于开发者开箱即用。

  有了这三款工具,理想情况下,未来开发一个AI应用将会有多简单?李彦宏给出的答案是:难度大概会和“拍个短视频一样”。

  紧抓商业进展

  全球AI大模型的爆发,对于百度而言,过去的2023年是被外界审视的一年。业界已经习惯用“AI优等生”的标准衡量百度,拆解其最新财报,AI大模型为百度智能云业务带来6.6亿元的增长,确实为百度打开新的增量空间,但也有观点认为,AI大模型带给百度的收入增量,应该可以更多。

  在此次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呈现出的一些商业化进展,可看作是一次回应,也再次表明了百度在AIGC发展上的态度和决心。

  智能体是百度商业化的重要落子。正如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组总经理何俊杰在AI开发者大会中说得那样,智能体将重塑人与技术互动的方式,带来新的应用生态、流量格局和商业模式。百度移动生态,既是大模型应用生长的热土,也是智能体浪潮的潮头。换句话说,无论是用户、客户,还是生态伙伴,已经在享受百度带来的门槛、多场景、高价值生态,淘到第一桶金。

  李彦宏透露,截至目前,已经有3万多个智能体被创建,5万多名开发者和上万家企业入驻了AgentBuilder。

  一线已经听得见炮火。例如,百度与大连文旅局官方合作开发了大连文旅智能体,在百度上搜索“5月份大连有哪些好玩的地方”等问题,大连文旅智能体不仅能快速整合天气、出行成本以及活动挑选等信息,还可以提供活动涉及区域的“门票购买、预约”等一站式服务。

  如今,类似的智能体已不是空中楼阁,除了大连文旅,新加坡旅游局、沈阳等文旅类智能体都已在文心智能体平台上线,展示出繁茂的枝干生态。

  正如一位资深人士的预测,大模型会和第二次工业革命中兴起的电器一样,“最终并非一个电器通用,而是会涌现出各种各样的电器,从灯泡到冰箱,无论是个人还是组织的AI开发需求,未来都能通过AgentBuilder找到触手和解法。”

  确实,不仅在企业侧,个人智能体也已经有了映射。拥有千万粉丝的内容创作者Alex大叔通过文心智能体平台创造出真人互动分身,为所有粉丝提供了专属陪伴式电子闺蜜,每个人都能通过这个智能体实现与Alex大叔时刻进行在线沟通,从一对多的信息发布型,变为成千上万次1对1的互动沟通,这都是AgentBuilder带来的价值变现。

  在大会的AI智能体开发与应用论坛上,百度副总裁、百度搜索总经理赵世奇也总结道,在商业层面,文心智能体平台已经初步搭建了普惠的商业通路。不仅是企业组织可以在这里经营自己的生意,普通人也可以通过创建优质、有用的智能体,通过流量和提供服务获得多元收益。

  赵世奇被外界称为李彦宏的亲传弟子。他从华为回归后,担任搜索平台负责人,紧盯移动生态的建设,思考为百度找到一些爆款的落地应用,为此2024年初,百度在MEG内部发起一系列组织变革,从进展来看,一个繁荣的智能体生态圈正在路上。

  桥,关键要稳

  无论是一句话写代码,抑或是文旅智能体的涌现,百度发布的三大AI开发神器,相当于搭了一座桥梁,让开发者和企业能够轻松地进入AGI时代。而造稳桥梁的人,则是文心大模型的底座能力。

  历经不断的优化迭代,文心大模型已成为全国调用量最高的大模型。相比一年前,文心大模型的算法训练效率提升到原来的5.1倍,周均训练有效率达到98.8%,推理性能提升了105倍,推理的成本降到了原来的1%。

  发布一年零一个月以来,文心一言用户数也突破2亿,API日均调用量也突破了2亿,服务的客户数达到了8.5万,利用千帆平台开发的AI原生应用数超过了19万。

  这些数字的背后,百度也付出了身为探索者的代价。用李彦宏的话来说:这是百度根据过去一年的实践,踩了无数的坑,交了高昂的学费换来的。

  但好消息是,有了完备的基础大模型,百度能提供很多低门槛的开发工具,大大提高开发者的生产力。比如三大AI开发工具之外,基于文心大模型的智能代码助手Comate。

  Comate首发于2023年6月,经过近一年的迭代,现在Comate不仅支持100多种语言和所有主流IDE平台,还可以推荐代码、生成代码注释、进行代码续写等。Comate生成的代码采纳率达到了46%,百度每天新增的代码中,已经有27%是由Comate生成的。在商业化进程中,Comate已经走入了喜马拉雅、三菱电梯、软通动力301236)等上万家企业。

  这只是百度试水大模型应用的冰山一角,在李彦宏最感兴趣的自动驾驶方向,萝卜快跑、百度训练出来的Apollo视觉感知大模型也已经在市场验证环节中取得了进展。

  这些套件的发布也隐含一些行业周期进展,意味着大模型已经不只是专业人士的游戏,更多普通人也可以在通往AGI的路上,双手入泥。

  如李彦宏所言:“今天的中国,有10亿互联网用户,有强大的基础大模型,有足够多的AI应用场景,有全球最完备的产业体系。每一个人,每一家企业,只需要充分利用这些工具,就可以释放无限的创造力和生产力。”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海达
  • 长安汽车
  • 浪潮信息
  • 川宁生物
  • 格尔软件
  • 正丹股份
  • 光洋股份
  • 溢多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