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探秘】中国中免H股招股 或成今年港股最大IPO 疫情是最大变数

2022-08-15 16:05:45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8月15日,中国中免601888)宣布,将于8月15日至8月18日港股招股,拟发行1.028亿股,其中香港公开发售占5%,国际发售占95%,另有超额配股权15%。

  招股价区间为143.50――165.50港元,每手100股,一手入场费16717港元,对应市值为2949――3401亿港元。上乙组需要申购400手,所需金额669万港元,顶头槌所需资金4.3亿港元。就募资额而言,中国中免或为今年港股最大IPO。

  中金公司601995)、瑞银集团担任联席保荐人,预期将于8月25日挂牌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中免是我国免税行业绝对龙头,在牌照数量、地理覆盖面、物流采购等领域拥有不可撼动的优势;但免税行业的准入壁垒有所放宽,竞争日趋激烈,免税政策也有不确定性,此外,疫情是公司经营的最大变数。

  一、公司简介

  中国中免是全球最大的旅游零售运营商,专注为境内外旅客和中高端客户销售优质的免税和有税商品,形成全方位的购物体验。2021年,中免的市场份额占全球旅游零售行业市场份额的24.6%,位列头名。

  该公司是中国唯一一家覆盖全免税销售渠道的零售运营商,涵盖口岸店、离岛店、市内店、邮轮店、机上店和外轮供应店,拥有全国最多的免税店。

  二、行业分析

  预计旅游零售市场于2023年逐步复苏,2023年至2026年,免税品旅游零售将按20.8%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到2026年全球旅游零售市场规模预计突破1万亿元。

  中免重点布局的亚洲市场方面,假设全球旅游限制自2022年底起逐步放宽,加上免税品行业的发展,以及免税品消费从海外回流中国,预计2023――2026年复合年增长率为25.7%,市场规模于2026年达到人民币5,721亿元。

  全球旅游零售市场集中度较高,且准入门槛高。

  2021年,全球前五大旅游零售商按销售收入计占市场份额达72.5%,中国中免位列第一,市场份额为24.6%。

  三、公司财务分析

  中国中免的财务表现实属惊艳。

  2019――2021年,在疫情肆虐下,公司营收仍然保持正增长,年复合增长率为12%。今年一季度因疫情反复,营收同比有所下滑。

  净利润方面,中免2019――2021年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1%,考虑到疫情情况,可以说是神级表现;不过今年Q1疫情再度反复,强如中免也顶不住了,利润同比下滑15%。

  据招股书披露,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相关旅游限制,导致交通枢纽的客流量减少,传统形式的线下销售渠道面临挑战,中国中免当年免税销售营收下降。

  不过,中免迅速调整销售策略,并专注于扩大海南旅游零售综合体,以及进一步扩展在线销售业务,因此2020、2021年公司营收、利润仍能正增长,实属难能可贵。

  四、一手中签率预测

  截至发稿,中国中免录得0.05倍认购,尚不足额。

  目前港股并无免税企业上市。在中免之前,另一家A股知名公司天齐锂业002466)也前往港交所上市,两者入场费均为1.7万港元左右。天齐锂业H股最终录得9倍超购,但招股期为6天,比中免多出一倍。

  照此推测,中国中免最终超购倍数在5倍左右,不触发回拨,一手中签率在70%――80%左右。

  五、其它亮点

  1.中国免税行业的领军者和绝对龙头

  中免是中国唯一一家覆盖全免税零售渠道的零售运营商,拥有全国最多的免税零售网点。

  2014年,中免在三亚开设中国第一个旅游零售综合体,即三亚国际免税城,成为中国免税行业旅游零售综合体业务模式的先驱。三亚国际免税城已成为海南旅游的一个新地标,为旅客提供多元化的一站式购物及休闲体验。2021年,三亚国际免税城的收入规模达348亿元,销售规模于中国国内购物中心排行第一名。

  2.拥有全国最优质的免税零售网点

  就地理覆盖面而言,中免拥有全国最优质的免税零售网点。公司坐拥海南离岛免税销售的核心渠道,包括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海口和三亚的市区核心地段,以及博鳌亚洲论坛会址区域。

  此外,中免也在中国及亚太地区的主要航空枢纽,拥有经营免税店的专营权。

  3.全球采购、物流配送体系为核心壁垒

  全球采购能力是中免重要的核心壁垒,在中国免税行业中拥有最全面的品牌组合。公司已与全球知名品牌建立长期稳定的关系,并在入驻品牌资源上遥遥领先其他国内免税运营商。

  中免已建立中国唯一覆盖全国的免税物流配送体系,并建立起全球范围内超过430个供货商和1200多个品牌的直采渠道。

  六、风险提示

  1.免税政策变动风险

  中国中免在招股书中提到,中国政府拟在2025年前将海南省建设为自由贸易港的计划,以促进贸易和投资,因而出台了多项税收优惠政策。但相关优惠政策可能减少乃至被取消,会对中免的运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2.牌照壁垒松动

  在我国,经营免税店需要牌照,获得牌照(特许经营权)后,方可在机场或其他地区开展业务,中国中免以往基本垄断了国内的免税牌照。

  但近年来,中国免税品市场的限制有所放宽。除了中免外,2020年至今已有三个实体获授免税牌照,还有多家企业正在申请中国免税牌照。此外,其他领先的全球旅游零售营运商日后可能进入中国免税市场,竞争愈发激烈。

  此外,免税店的特许经营协议一般为固定年期,到期需重新续约,存在不确定性。

  3.疫情发展情况或为最大变数

  疫情是中免经营的最大变数。疫情反复下,旅游业、航空业遭受重创,机场吞吐量和旅客人数大幅减少,免税收入自然也大幅下降;海南等地的离岛免税店也是如此。

  今年一季度中免营收利润双降,证明即使强如全球龙头,也无法抵抗行业大趋势。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