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27.7亿元 董事长王廷科详解做优做强财产险、做专做精人身险和再保险

2024-03-27 21:23:5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3月27日讯(记者郭伟莹)今日下午,中国人保601319)召开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报告显示,中国人保2023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27.73亿元。另外,2023年原保险保费收入6,617.37亿元,同比增长6.9%。财产险业务方面,人保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5,158.07亿元,同比增长6.3%;人身险业务方面,原保险保费收入1,458.42亿元,同比增长9.1%。

  中国人保董事长王廷科表示,我们努力,到2025年,集团三年保费收入年复合增速保持5%以上,财产险综合成本率三年平均值优于上市同业,集团长期投资收益率三年平均值高于行业10个基点,同时三年长周期ROE、新业务价值增长率、市值增长率等均优于上市同业均值。

  力争到2025年三年保费收入年复合增速保持5%以上

  年报显示,2023年中国人保实现净利润314.6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27.73亿元。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中国人保集团净资产3,316.6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5%;集团五年平均总投资收益率达5.1%。

  中国人保董事长王廷科表示,2023年下半年以来,集团对卓越战略进行了优化,目的在于更好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关于聚焦主责主业和做优做强的要求,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也是为了积极响应金融强国建设的要求。

  优化后的卓越战略,总体上可以概括为“一个愿景,三阶段奋斗目标,六大行动举措”。其中,“三阶段奋斗目标”分别是近期目标:到2025年,全球卓越保险集团建设迈出重要步伐,较好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中期目标:到2027年,全球卓越保险集团建设再上新台阶,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险保障,在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中的功能作用更加有力有效发挥。远景目标:到2035年,建成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全球领先的全球卓越保险集团,在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中全面发挥保险行业“主力军”作用。

  王廷科表示,公司中长期战略目标充分体现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高质量发展导向,树立长期稳健投资理念,把质量、效益、竞争力、承保能力、服务能力、风控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我们努力,到2025年,集团三年保费收入年复合增速保持5%以上,财产险综合成本率三年平均值优于上市同业,集团长期投资收益率三年平均值高于行业10个基点,同时三年长周期ROE、新业务价值增长率、市值增长率等均优于上市同业均值。

  此外,王廷科表示,在新时代中国金融强国建设中,中国人保在优化卓越战略中更加突出六个方面:

  一是更加突出服务国家战略,力求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找准定位和着力点,在落实做好“五篇金融大文章”和“七大保险”过程中,提出抓好八项战略服务(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服务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增进民生福祉、服务绿色发展、服务安全发展、服务区域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制定了行动方案。

  二是突出改革创新驱动发展。面对变革性的保险保障需求,特别是新业务模式催生的新的风险池,需要新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来适应。集团已经和正在制定具有改革创新性质的十项战略工作,深入打造和践行“保险+服务+科技”新商业模式,以培育新质生产力驱动高质量发展。

  三是更加突出全面风险防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当前金融工作的重点任务,更是金融保险企业的永恒主题。我们将不断升级《全面风险管理行动方案》,着力提升风险管理的前瞻性、主动性和有效性,切实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四是更加突出科技赋能。数字化技术非常有助于提升风险评估的全面性和准确性,为各行各业提供有效的风险缓释解决方案,集团将进一步加强数字化建设,制定实施数字化建设行动方案,强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保险场景中的应用,切实提升数智化运营管理水平和客户服务能力。

  五是更加突出国际化发展。更加积极主动开拓国际市场业务,加强机构业务布局,创新优化国际业务拓展模式,着力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取得更大进展和成效。

  六是更加突出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司战略,加强人才开发培训,全面提升系统干部员工的金融保险工作政策水平、专业水平和风险管理能力,切实增强队伍的纯洁性、专业性、战斗力。

  做优做强财产险、做专做精人身险和再保险

  从业务板块来看,2023年中国人保践行高质量发展,结构品质不断提升。人保财险综合成本率97.6%,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人身险本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105.4%。

  财产险业务方面,人保财险践行“保险+风险减量服务+科技”新商业模式,财产险市场份额保持行业首位。非车险保险服务收入占比提升1.4个百分点,业务结构更加均衡。

  人身险业务方面,人身险板块年期结构进一步优化。人保寿险期交保费占比提升4.3个百分点,首年期交规模保费同比增长37.0%。13个月保费继续率92.2%,同比提升9.5个百分点,业务发展可持续性大幅增强。人保健康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34.1%,成为拉动业务增长的主要动力。

  针对各业务板块定位,王廷科表示,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切实遵循回归本源、聚焦主业的改革方向。中国人保作为中国保险业的开拓者、奠基者,已经在发展战略优化中,确定要坚守保险主责主业,建设以财产险业务为核心主业、人身险和再保险业务协同发展,以投资管理业务为战略支撑的保险集团。

  其中,做优做强财产险,主要考虑是人保财险论规模已经是全球前列、亚洲最大、国内第一的财险公司,2023年保费收入突破5,000亿元,在集团业务板块当中始终占有80%左右的比重,具有基本盘和压舱石地位,这是全集团必须进一步巩固和着力做优做强的业务板块。做专做精人身险和再保险,主要考虑积极参与构建分工协作的金融机构体系,培育集团重要增长点。王廷科强调,需要说明的是,人身险、再保险与财产险不是并行的,不片面追求做大,而是要从加强对财险主业协同的角度来把握,突出做专做精,与财险主业形成有效协同。

  王廷科表示,我们将以优化实施卓越战略统筹各业务单元,围绕战略定位,制订战略工程实施方案,做好经营管理和业务发展工作。人保财险将实施“风险减量服务工程”,创新践行“保险+风险减量服务+科技”的商业模式,完善矩阵式管理体系,优化事业部运行机制,加快世界一流财险公司建设。那么我们为什么把风险减量服务作为财产险商业模式一个战略性考虑,就是因为下一步保险要发展很多新的业务,包括巨灾业务,业务可不可保,取决于能不能做减量。国际保险机构也做过研究,如果在风险减量方面,投入1美元,可以减少6美元赔付。当然这只是个理论,实践中做到这点很不容易,但至少说明这个空间非常大。尽管数据还是需要积累,我们能感觉到像去年自然灾害比较多的一年,我们综合成本率为什么能维持稳定,实际是我们做了大量风险减量管理所取得的成效。

  人保寿险将实施“价值引领发展工程”,在做实有效人力、绩优队伍上下功夫,提高保障型产品销售能力,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利源结构,为长期价值指标进入行业第二梯队前列奠定坚实基础。人保健康将实施“健康管理服务工程”,在巩固深化“6+1”业务发展格局、培育监管服务能力上下功夫,积极开拓新兴社保项目,持续升级“团险+医疗”模式,抓实互联网新产品开发、老产品升级和新赛道拓展,努力做成中国最好专业健康险公司。人保再保将实施“再保险专业能力提升工程”,着力打造精品公司,协同服务集团主业,大力拓展第三方业务,稳步提升国际化水平,实现综合成本率和净利润指标在国内再保险公司中赶超进位。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