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净利双降,股价暴跌,光大银行行长火速回应

2024-03-28 18:50:24 来源: 南方都市报

  3月28日,光大银行601818)A股、H股股价双双暴跌,截至收盘,光大银行A股下跌7.14%,港股中国光大银行跌超12%。消息面上,光大银行3月27日晚公布的2023年年度报告显示,去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456.68亿元,同比下降3.92%;归属于该行股东净利润407.92亿元,较上年下降8.96%;不良贷款率维持三年不变,为1.25%。

  光大银行A股、H股股价双双暴跌

  3月27日晚,光大银行披露2023年度业绩后,28日光大银行港股、A股急剧下滑。A股在上午十点左右跌至当日最低点3.05元/股,跌幅9.23%;港股当日最低点为2.23港元/股,跌幅13.57%。

  南都·湾财社记者注意到,目前处于2023年度财报季,银行板块多只个股近日陆续发布年报。在28日市场指数整体上行的情况下,港股、A股银行板块均表现不佳,多家银行开盘后普遍走低,交通银行、农业银行跌超2%,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等均跌超1%。

  银行板块中,光大银行跌幅居前,且与其他银行股拉开较大差距,引发市场关注。对此,光大银行行长王志恒28日在该行2023年业绩发布会紧急回应:“看到资本市场对光大银行的一些反馈,我们的基本面是稳定的,也没有应该披露而没有披露的重大风险事件,请大家放心,对光大银行的未来我们是充满信心的,大家对此也不必过度担心和过度的解读。”

  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行长作回应

  营业收入中,2023年光大银行实现净利润410.76亿元,同比下降8.8%;利息净收入 1074.80 亿元,同比下降5.43%;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36.98 亿元,同比下降 11.39%。

  对此,光大银行解释,主要是该集团为夯实资产质量管控基础,加大拨备计提力度,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长 2.96%。

  营业规模上看,资产及负债总额连续两年“双涨”。其中,资产总额67727.96亿元,负债总额62180.11亿元,同比上涨7.5%和7.38%;

  贷款和垫款本金总额37869.5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146.78亿元,增长6.01%。其中普惠金融、绿色、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型企业、民营企业等领域贷款均实现增长;存款余额40945.2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773.60亿元,增长4.53%。

  资产质量方面,不良贷款余额 474.7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8.02亿元;不良贷款率1.25%,连续三年持平;拨备覆盖率181.27%,比上年末下降 6.66 个百分点。

  在3月28日举行的光大银行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光大银行行长王志恒表示,2023年受贷款收益下降和投资收益下降、减费让利政策以及资本市场低迷的影响,整体的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净收入都有所下降,因此,光大银行营收在2023年微降了3.92%,这个降幅整体符合同业的趋势。

  对于净利润下降,王志恒在回应中进一步解释称,在营收整体降幅3.92%的情况下,归母净利润下降8.96%的主要因素是信用减值的拨备增加了16.77亿元。

  “在营收下降的情况下,(光大银行)加大了拨备计提的力度,特别是在去年四季度加大了拨备计提的力度,是为夯实资产质量的基础,同时也是严格执行监管的风险分类新规。同时,光大银行还进一步加强了存量风险的处置。这些措施对短期的盈利能力确实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是对长期的盈利能力是一个更根本的保障”。

  业绩明显不及预期易拖累股价

  市场同时关注银行股分红率

  南都·湾财社记者观察发现,从银行业上市公司过往情况来看,在发布年度财报后股价出现较明显波动的情况相对少见,但也有一些先例。

  例如在2021年年报季,就有多家A股上市银行在公布年报业绩后股价出现较大跌幅,其中南京银行、邮储银行601658)、贵阳银行601997)、长沙银行601577)分别在公布年报或一季报后的交易日股价大跌7.47%、6.78%、5.95%、5.87%。

  综合来看,上述跌幅较大银行当时主要在财报中暴露了整体营收利润增速下滑、招牌业务出现下滑、投资损益下滑明显等问题。在资本市场上,若公司财报整体业绩显著低于此前多数券商研报预期水平,或部分风险因素暴露增加,往往会给公司股价造成下跌压力。

  从此前券商针对光大银行的研报来看,不少研报曾预测2023年该行归母净利润将取得同比增长。例如开源证券就预测其2023年归母净利润可达459亿元,同比增长2.53%,而实际上光大银行2023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8.96%,与开源证券预测偏离值超10%,可以说是显著不及预期。

  此外,有券商银行业分析师指出,对比已发布2023年财报及分红计划的同业表现来看,今年光大银行的分红情况也稍显落后,其分红比例为25.06%,而国有大行的分红比例基本都在30%以上。加上利润负增长,这可能是该行股价出现动荡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券商对2024年银行业投资策略的研判指出,短期来看,银行板块以其高股息特征较获市场资金青睐:上市银行历来分红都没有大起大落,赚股息的确定性较明显,且近年来多家银行股分红率亦有提升趋势,有能力实现分红率进一步提升的银行股值得重点跟踪关注。这也意味着,伴随年报公布的分红率,也是当前资本市场评价银行股价值的重要指标。

  采写:南都·湾财社记者 马青 徐劲聪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28
光大银行
击败了65%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345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93.24亿股,占流通A股20.09%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3.12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不佳,但多数机构认为该股有长期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