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电子2023年归母净利同比增66.4%,积极开拓多元化赛道

2024-03-28 19:55:01 来源: 新民晚报

  讯(记者 金志刚)3月28日,港股上市公司TCL电子控股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1070.HK)公布2023年全年业绩,公司营业收入达789.9亿港元,同比增长10.7%;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6.4%至7.4亿港元。TCL电子首席财务官彭攀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得益于公司“中高端+大屏”战略有效推进,毛利及毛利率均有所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另外,为回馈股东的不懈支持,TCL电子董事会建议末期每股派16.0港仙股息,派息率达经调整归母净利润的50.0%。

  彩电业务领军地位日益稳固,科技实力注入强劲动力

  随着全球彩电行业的高端化和大屏化趋势不断演进,TCL电子敏锐捕捉市场机遇,积极推进“中高端+大屏”战略及“TCL+雷鸟”双品牌战略落地。2023年,TCL智屏全球出货量达2526万台,同比增长6.2%,稳居全球出货量前二,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其中,65吋及以上TCL智屏全球出货量同比增长高达35.3%,高端产品TCL Mini LED智屏全球出货量同比升幅更是达到180.1%。得益于成功的市场战略,公司2023年智屏业务收入规模达到486.3亿港元,同比提升7.6%。

  在中国市场,TCL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在国内渠道布局优化及系列电商节促销活动的持续助力下,TCL电子表现大幅跑赢行业平均水平。2023年,TCL智屏中国市场收入同比增长5.4%至160.2亿港元,高端产品TCL Mini LED智屏及量子点智屏在中国市场全渠道零售量及零售额均位居第一,进一步巩固了其在彩电行业的领先地位。

  国际市场方面,TCL智屏国际市场出货量同比上升10.0%。其中,65吋及以上TCL智屏在国际市场的出货量同比大幅提升60.3%,显著带动了年内TCL智屏国际市场收入同比增长8.7%至326.2亿港元。据权威数据监测机构GfK和Circana最新报告显示,TCL智屏出货量市场份额在海外近30个国家和地区排名位居前五。

  互联网和创新业务蓬勃发展,盈利能力稳健贡献

  2023年,TCL电子积极发展互联网业务和创新业务,两类业务均有稳健贡献。

  互联网业务方面,为解决传统电视界面操作难等问题,TCL电子推出了兼具设计美学和技术革新的“灵控桌面”智能屏幕系统,进一步满足了不同家庭成员在各种生活场景下的个性化需求。据悉,该系统荣获了2023年红点设计大奖。与此同时,TCL电子也率先在行业推出了首个基于AI大模型技术生成的个性化内容栏目——“超级智绘”AI故事集,通过创新科技丰富平台内容,并且进一步提升了用户的交互体验。2023年TCL电子互联网收入达27.6亿港元,同比增长20.2%。

  另外,TCL电子2022年第二季度正式进军光伏领域。通过与TCL中环002129)形成产业协同的强劲优势、丰富的工商业项目资源以及国内渠道优势,TCL电子分布式光伏业务规模持续扩大,2023年收入同比激增超18倍,达63.0亿港元,业务范围覆盖中国国内20个重点省市,累计签约农户数量更超4万户。同时,TCL电子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目前产品已成功落地,未来还计划加速拓展海外头部光储业分销商和安装商渠道,加速海外业务拓展。

  TCL电子表示,未来将继续深化“品牌引领价值,全球效率经营,科技驱动,活力至上”的战略,在稳固核心业务优势的同时抓紧新兴市场机遇,充分利用现有的垂直产业链、销售渠道、金融资源及技术优势,推动全品类营销、分布式光伏等创新业务发展,加速新产品与新兴市场的深耕,向“全球化经营的领先智能终端企业”目标迈进。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