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光伏玻璃供需呈现紧平衡 期待涨价信号

2024-03-29 09:17:07 来源: 智通财经

  海通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长期来看24年光伏玻璃供给过剩程度仅约10%,是光伏全产业链中供给过剩程度较轻的环节。短期来看,光伏玻璃呈现供需紧平衡,库存量快速下降或将预示涨价。截至3月21日,主要光伏玻璃企业的库存天数下降至21.6天,环比减少7.4%;库存的快速去化一定程度反映出目前光伏玻璃市场的需求旺盛与供给紧张状态,该行认为库存还有进一步的下降空间、去化完成后将出现涨价的信号。

  海通证券观点如下:

  长期来看,该行认为24年光伏玻璃供给过剩程度仅约10%,是光伏全产业链中供给过剩程度较轻的环节。

  需求方面,2024年预计光伏组件需求保持增长,组件双面率尚存在向上空间,预计24年光伏玻璃需求对应日熔量超10万吨/天。根据CPIA《2023-24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与中商产业研究院的相关预测,2024年中国光伏组件产量可能达到600GW以上;2023年双面组件的市场份额已增至67%,随着下游应用端对双面组件发电增益的认可,未来双面组件的市场份额或继续上升,该行预计24年双面份额增至70%以上。根据CPIA公众号,多数新增光伏玻璃产线的良品率可达85%,以此计算光伏玻璃总需求对应平均日熔量超过10万吨/天。

  供给方面,2024年光伏玻璃预计有效日熔量约11万吨/天,冷修窑炉数量可能增加。根据卓创资讯301299),截至3月21日,全国光伏玻璃在产生产线共计493条,日熔量10.08万吨,环比增加1.0%;3月新点火项目包括3月21日江西彩虹一窑四线日熔量1000吨、3月14日安徽信义一窑四线日熔量1000吨等项目。根据纵横新能源公众号,预计2024年全年光伏玻璃新增产能超过2万吨/天,预计年底国内光伏玻璃在产产能达到12万吨/天,假设按全年平均投产速度计算,全年有效产出约为11万吨/天,因此供给过剩程度在10%以内;另外,24年市场冷修预计增加较多,小吨位以及2018年之前的窑炉均存在一定冷修可能。

  短期来看,光伏玻璃呈现供需紧平衡,库存量快速下降或将预示涨价。

  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3月组件排产约54GW;根据卓创资讯光伏玻璃周度报告,目前组件生产稳定、需求支撑较强,随着4月组件排产的提升与部分厂商为控制成本而提前备货,需求有继续好转的预期;而供给方面,近期部分新产线有点火预期,短期暂无产出,对供给影响不大,结合前述数据测算,该行认为光伏玻璃目前的供需接近平衡。截至3月21日,主要光伏玻璃企业的库存天数下降至21.6天,环比减少7.4%;库存的快速去化一定程度反映出目前光伏玻璃市场的需求旺盛与供给紧张状态,该行认为库存还有进一步的下降空间、去化完成后将出现涨价的信号。

  主要原材料纯碱、天然气价格处于低位,增厚光伏玻璃企业短期盈利空间。

  根据卓创资讯光伏玻璃周度报告,随着23年末阿拉善远兴能源000683)一期三线等新产线投产与进口货源不断到港,供给持续充足、驱动纯碱价格下行,截至3月21日轻碱出厂均价为1915元/吨。根据百川盈孚数据,随着供暖季结束,天然气价格自然下行,截至3月25日液化天然气均价为4155元/吨。因此在供需紧平衡、原料成本较低的一段时间内,该行期待光伏玻璃业的整体盈利能力有所提升。

  风险提示:光伏新增装机量不及预期风险;行业和市场竞争风险。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