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实施满月 转融券余额下降两成

2024-04-18 14:32:20 来源: 深圳商报

  ·读创客户端记者 陈燕青

  自转融券“T+1”新规实施至今已满月。同花顺300033)数据显示,截至17日,转融券余额为466.7亿元,较新规前的576亿元下降近两成。

  转融券业务开始前几年发展较为缓慢,2020年才迎来较快发展,公募基金开始积极参与转融券业务,社保、私募、QFII、上市公司股东也逐步增加参与度。转融券余额开始迅速爬升,最高超过1700亿。

  此前部分量化机构利用融券变相实现“T+0”,被认为是交易制度上的不公平。为优化融资融券机制,证监会此前多次表态对两融业务加强监管,坚决打击借融券之名行绕道减持、套现之实的违法违规行为,保障两融业务平稳运行。3月18日,转融券市场化约定申报由实时可用调整为次日可用,转融券“T+1”正式落地。

  转融券新规实施以来,转融券余额随之下滑。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转融券余额为575.6亿元,转融券余量为38.3亿股;而一个月后的4月17日,转融券余额为466.7亿元,转融券余量为34.4亿股。由此不难看出,转融券余额和余量均下滑。

  业内认为,此举有利于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秩序,降低融券效率、制约量化私募优势,打击借融券之名行绕道减持、套现之实的违法违规行为。

  对此,上海一家量化私募人士分析称,从新规实施一个月来看,转融券余额明显下滑。对于部分做T+0交易的量化私募来说,在转融券调整为T+1后,虽然选股收益和对冲后的绝对收益受影响较小,但是通过交易产生的收益大幅减少,因此其融券的意愿也有所下滑。

  深圳一位私募基金高管则表示,随着转融券规模下降以及转融券T+1之后,融券效率下降,高频交易、DMA策略等受到影响,其超额收益也明显下降,这意味着量化私募将压缩相关策略的存量规模,同时对量化策略进行调整,如此才能适应市场和政策的变化。

  监管层此前曾表态,将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依法打击利用融券交易实施不当套利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融券业务平稳运行。

  从多家上市券商披露的年报来看,部分券商两融业务发展依然较快。

  方正证券去年年报显示,公司两融余额市场份额、信用账户数量保持快速增长,两融余额市场份额由1.70%提至1.87%,信用账户数同比增长近 14%;国海证券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公司两融业务规模约75.18亿元,同比增长10.51%,优于市场涨幅。

  对于两融业务,中信证券CFO张皓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持续强化信用重点工作,不断优化证券集中度管理,密切关注市场舆情,及时进行压力测试,对客户的持仓结构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梳理,尽可能对风险早排查、早发现早处置,确保两融业务的健康发展。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海达
  • 长安汽车
  • 浪潮信息
  • 川宁生物
  • 格尔软件
  • 正丹股份
  • 光洋股份
  • 溢多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