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公布数十亿美元摄像头模组招标公告 “中国制造”有望受益

2022-01-19 09:41:42 来源: 同花顺财经 作者:K-news

  据韩国媒体TheElec报道,特斯拉近期发布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摄像头模组招标公告,计划用于今明两年的车型,包括Model S、Model 3、Model X和Model Y,以及尚未推出的电动卡车Semi和电动皮卡车Cybertruck,招标过程预计将在一季度内完成。

  据悉,LG Innotek、三星电机及中国台湾地区等公司参与此次竞标。LG Innotek是特斯拉最大的摄像头供应商,该公司去年为特斯拉提供了60%-70%的摄像头模组,三星电机(Samsung Electro-Mechanics)提供了30%-40%。今年,特斯拉将从更多的供应商处采购摄像头模组以降低单价。

  数据显示,2021年特斯拉的出货量为936172辆,考虑到去年第四季度强劲的增长趋势,以及得州奥斯汀和柏林的新工厂投产,2022年特斯拉产量有望翻一番,达到200万台。因此,特斯拉对车载摄像头需求巨大。

  马斯克的“偏执”:靠摄像头视觉和神经网络支撑自动驾驶

  去年5月25日,特斯拉官方博客宣布,Autopilot正在过渡到基于摄像头的Tesla Vision系统。

  从2021年5月起,北美制造的Model 3和Model Y将不再配备毫米波雷达,这些车型将通过特斯拉的摄像头视觉和深度神经网络来支撑Autopilot、FSD完全自动驾驶和某些主动安全功能。

  车载摄像头被誉为“自动驾驶之眼”,主要通过镜头和图像传感器实现图像信息的采集功能。近年来,摄像头已成为汽车视觉方案中最常见的智能化承载工具之一。

  摄像头增长确定性强 国内企业具备全球竞争力

  放眼整个智能驾驶赛道,激光雷达上车的呼声高涨,并不妨碍摄像头路线的发展。“激光雷达方案”虽然由激光雷达主导,也需配合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等元件。为了互补不同传感器的优劣势、提升对系统安全的保障,近年来,摄像头+雷达融合路线逐步成为ADAS的主流感知配置。英特尔旗下的自动驾驶子公司Mobileye就曾表示,在面向高阶自动驾驶层面,基于摄像头的纯视觉感知与雷达+激光雷达融合感知两套方案应该并行,才是真正的硬件冗余。


  民生证券分析师王芳此前表示,感知层四个赛道(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中,摄像头增长确定性最强,在镜头和CMOS产业链环节格局向好,我国已有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企业韦尔股份603501)、舜宇光学、联创电子002036)。据不完全统计,特斯拉车载摄像头国内供应商包括联创电子等。

  国金证券分析师樊志远也表示看好车载摄像头领域,该分析师称,得益于缺芯改善、智能化加速,预计2022年车载摄像头市场同增44%。预计2025年车载镜头市场达260亿元、车载摄像头市场达782亿,2020~2025年CAGR达32%。另外,目前车载摄像头模组主要由海外Tier1、Tier2主导,伴随造车新势力崛起、模组规格升级,未来车载镜头厂有望切入模组市场。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