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要闻| 非农大超预期 科技巨头财报不佳 美股全线收跌

2023-02-04 08:52:12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美股收盘】

  美国1月非农数据大超预期,市场对美联储快速转向的押注破产,美股三大指数盘中反弹失败,全线收跌。

  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跌1.04%;纳斯达克指数跌1.59%;道琼斯指数跌0.38%。但在周线层面上,标普500指数和纳指本周仍收涨。

  美国大型科技股财报不佳,股价普遍走弱。库克称苹果去年Q4营收下滑主要是供应链问题,目前生产已恢复到令人满意的状态,苹果股价逆势涨2.44%。微软跌2.36%,谷歌-A跌2.75%,亚马逊跌8.43%,特斯拉涨0.91%,Meta跌1.19%、高通跌0.61%。

  中概股跟随大盘调整,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收跌3.90%。腾讯ADR跌0.08%、京东跌2.83%、阿里巴巴跌3.11%、拼多多跌3.98%、哔哩哔哩跌5.18%、百度跌5.44%。

  【商品收盘】

  非农数据大超预期,美元指数飙涨,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普遍承压下挫。金属板块表现尤为惨淡,金银铂三大贵金属及铜期货全线大跌。

  能源化工板块同样普跌,原油、天然气、取暖油全线尽墨。

  农产品期货同样以跌势为主,但跌幅相对缓和。豆粕、玉米逆势收涨,大豆、小麦、棉花、糖期货收跌。

  【经济数据】

  非农大超预期+服务业PMI指数强势反弹 美联储头疼了

  继非农数据爆表后,另一组美国经济指标也展现出了美国经济的韧性。

  昨日晚间,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5.2,远超市场预期的50.4,较去年12月的49.2上升了6个点,是2020年年中以来的最大环比增幅。

  备注:PMI通过对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汇总而来,是衡量行业发展状况的“晴雨表”。该指数通常以50为临界点,高于50,代表某领域处于扩张状态;低于50,则表明该领域处于萎缩状态。

  此外,美国就业指数、交付指数、库存指数以及新出口订单指数都有不同程度的回暖。1月的服务业价格指数仍位于67.8的高位,表明服务提供商投入的成本仍在增加。

  市场分析认为,强劲的劳动力市场、不断上升的工资以及通胀回落,还能支持消费一段时间。美国通胀如此有黏性,鲍威尔及其他美联储官员们可要头疼一番了。

  【市场观点】

  美国1月非农数据大超预期!市场怎么看?

  昨日美股盘前,美国劳工局数据显示,1月非农新增就业人数51.7万人,远超预期的18.5万人,也大幅超过修正后前值26万人。

  美国1月失业率为3.4%,为1969年以来最低值,超出预期的3.6%。这些数据凸显出美国劳动力市场的韧性,也给美联储制造了难题。

  工资增速方面,平均时薪同比增长4.4%,高于预期的4.3%;环比上涨0.3%,与去年12月的增速持平。

  面对强劲的经济数据,市场对美联储快速转向的预期基本破产。CME“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截至周五收盘,3月FOMC会议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已经升至近100%,而5月会议再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也升至60%,较非农数据出炉前翻倍。

  被视为“美联储喉舌”、有“新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Nick Timiraos此前曾表示,火热的劳动力市场或将助推工资更快上涨,成为点燃通胀的又一“引线”。如果工资继续以近期5%至5.5%的速度增长,并假设生产率每年增长1%--1.5%,将造成通胀远超2%的目标

  野村证券指出,周期性行业的就业情况已开始降温,但非周期性行业,如医疗保健服务领域的强劲需求仍将持续,劳动力短缺情况仍然存在,劳动力市场需求依然强劲。

  1月份的非农数据显示,尽管美国的借贷成本上升,消费者需求回落,整体的经济前景也存在不确定性,但就业市场仍然具有弹性。目前美国劳动力市场对工人的需求持续超过供给,这可能会使得工资增长保持强劲,并进一步推高通胀。彭博社分析称。

  惠誉评级首席经济学家Brian Coulton表示,“即便考虑到就业人数现在可能是当前经济状况的滞后指标,1月份的非农数据也表明,服务业也许比其他指标所显示得要好。”

  他进一步指出,“这绝对不会让美联储放心,劳动力市场的供需失衡仍然没有得到缓解,而正是劳动力市场的供需失衡一直在增加工资的压力。1月的非农数据,加上本周早些时候发布的其他就业数据,将强化这样一个信息:美联储在降低通胀方面仍有相当多的工作要做。”

  不过,面对这样一份强劲的非农报告,也有经济学家认为“好的过头,太不真实”。

  “季节性调整因素夸大了总体就业增长,因为年末节后的裁员比以往更少,提振了就业人数。“我们怀疑,FOMC成员将对1月的井喷式就业报告半信半疑。”富国银行两位经济学家Sarah House和Michael Pugliese表示。

  “1月的就业报告显示出极其强劲的增长,超出了任何经济学家的预测。但这份报告好得不真实――(就业)增长主要源于季节性因素和对过去数据的修正,美联储在制定政策时可能不会过于重视这份报告。”彭博经济学家Anna Wong和Eliza Winger评价。

  【大咖预测】

  萨默斯:别高兴太早了 美国经济有突然走下坡的风险

  非农就业人数大超预期,但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却警告称,美国经济有突然走下坡的风险。

  萨默斯表示,“美国非农就业人数激增会带来一个关键问题,民众收入用于消费进而推升通胀;或者是企业发现员工和存货太多,需要大举裁员并削减库存。如果是后者,我们将看到经济相当突然的刹车”。

  “现在的关键问题是,通胀率是否会快速下降,如果通胀保持黏性,将使经济软着陆这一观点更具挑战性”。萨默斯表示。

  华尔街最准分析师:美股涨过头了 投资者应警惕

  在经历了惨淡的2022后,美股在2023年首个月份表现亮眼,但众多华尔街分析师已经警告称,美股目前的涨势不可持续。

  美国银行策略分析师Michael Hartnett认为,美股的涨势已接近尾声,衰退正慢慢逼近,投资者保持警惕。该分析师曾准确预测了美股2022上半年的大跌,以及7月份的强劲反弹。

  “美股涨势已经过头,标普500将在2月中旬触及高点,如果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长乏力,股市将出现惨烈下跌。当下最大的风险在于通胀再次升高,且美国经济在2023下半年面临更深的衰退。”Michael Hartnett称。

  “当市场不再把目光放在美联储和利率,而是回到基本面和收益,美股就没有上涨的理由了。当前美股点位隐含了2023年美联储降息225个基点的预期,这一定价与市场真实情况偏差较大。富国银行高级全球市场策略师Sameer Samana警告投资者。

  且标普500指数相较每股盈利出现明显超涨。市场一致预期显示,2023上半年美股EPS将出现负增长,全年EPS增速也将明显放缓。”Sameer Samana称。

  摩根士丹利“大空头”Michael Wilson表态,最近美股的反弹是“一月季节性效应”和“空头回补”,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不及预期。更重要的一点是,投资者似乎已经忘记了“不要与美联储作对”这一基本原则。

  【公司新闻】

  吉利旗下Lotus拟赴美国借壳上市

  吉利旗下英国汽车制造商路特斯(Lotus,莲花汽车),同意与美国特殊目的收购公司LCAA合并,合并后集团备考企业价值约54亿美元,公司股票将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LOT。

  Lotus首款纯电动车Eletre料将于本季起在内地交付,并将于今年稍后时间在英国及欧洲交付。

  字节复活“悟空问答”,头条系又有了新想法

  据Tech星球,两年前关停运营的“悟空问答”APP,将择机再次上线,并会启用全新的产品LOGO,以今日头条风格的红白色为主,并配以“悟空”二字。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今日头条首个“复活”的产品。该产品是从2022年下半年起,由今日头条团队重新打造,是今日头条旗下“悟空”系列产品的其中一环。

  大摩维持苹果超配评级 看好长期业绩表现

  当地时间周五,美国顶级投行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Erik Woodring在报告中写道,短期的宏观逆风并不会影响苹果公司的长期价值。截至周五收盘,苹果股价低开高走最终收涨2.44%。

  Woodring写道,苹果季报不及预期并导致股价下跌确实挺罕见,但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团队认为,这份业绩报告的长期积极因素要明显超过短期消极因素。苹果列举的三大不利因素是暂时的,并且长期来看,无论是iPhone的用户群体数还是利润率,都是呈持续上升趋势的,这可以确保公司的“飞轮”不断旋转。

  动视暴雪支付3500万美元和解SEC调查

  美国SEC周五宣布,动视暴雪同意支付3500万美元和解有关违反联邦证人保护规则,以及缺乏足够内部措施收集和评估有关职场不当行为报告的指控。去年,该公司也曾就职场性骚扰事件与联邦执法机构公平就业机会委员会达成价值1800万美元的和解。

  美国财政部调整电动车退税政策 特斯拉、福特等一众车企受益

  当地时间周五,美国财政部发表声明,确认调整《通胀削减法案》中符合退税要求的电动车标准。此次调整后,包括5座版特斯拉Model Y,通用凯迪拉克Lyriq、福特高配版Mustang Mach-E等跨界旅行车的退税价格限制将从此前的5.5万美元提升至8万美元。

  谷歌向ChatGPT竞品投资将近4亿美元

  市场消息,Alphabet旗下谷歌向人工智能初创公司Anthropic AI投资了近4亿美元,后者正在测试OpenAI的热门产品ChatGPT的竞争产品。谷歌和Anthropic拒绝就该投资发表评论,但分别宣布了一项合作关系,其中Anthropic将使用谷歌的云计算服务。

  SBF名下离岸实体宣布破产 持有近6亿美元Robinhood股票

  加密货币平台FTX创始人Sam Bankman-Fried(SBF)名下的Emergent Fidelity科技公司于当地时间周五宣布破产。这家离岸实体持有网红券商Robinhood的5500万股股票,总价值5.9亿美元。

  【财经前瞻】

  下周大事不多,重点关注鲍威尔的讲话,也许能给市场指明新的方向。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