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服法院判决?特斯拉再投票

2024-04-18 10:27:35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汪友若

  当地时间周三,美国三大股指全线收跌,科技股成为周三美股下跌的主要拖累因素。全球光刻机龙头阿斯麦一季度财报表现不及预期,拖累芯片股齐跌。截至收盘,阿斯麦跌超7%,AI标杆英伟达跌近4%,超威半导体跌超5%。

  特斯拉美股盘初同样跌超2%,截至收盘跌幅收窄至1%左右。消息面上,特斯拉将再次让股东就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的560亿美元薪酬方案进行投票。此前,美国特拉华州法院于今年1月宣布,2018年特斯拉为马斯克安排的560亿美元奖金无效。

  此外,美联储发布了最新经济状况“褐皮书”。据“褐皮书”,美国有12个地区在自上一份报告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9日)以来报告了经济活动没有变化或仅有轻微变化。美联储每年发布8次“褐皮书”,汇总了12家地区储备银行对全美经济形势进行摸底的结果。该报告是美联储货币政策例会的重要参考资料。

  阿斯麦重挫7%

  芯片股表现不佳拖累大盘

  当地时间周三,美国三大股指全线收跌。截至收盘,道指跌0.12%报37753.31点,标普500指数跌0.58%报5022.21点,纳指跌1.15%报15683.37点。

  盘面上,科技股多数下跌。苹果跌0.81%,亚马逊跌1.11%,奈飞跌0.62%,谷歌涨0.69%,脸书跌1.12%,微软跌0.66%。

  芯片股表现疲软,阿斯麦跌7.09%。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荷兰光刻机巨头阿斯麦一季度的新订单不及分析师预期,主要受芯片制造行业对该公司最先进机器的需求放缓影响。具体来看,阿斯麦一季度净销售额同比下降21.6%至52.9亿欧元;净利润同比下滑37.4%至12.2亿欧元;第一季度新增订单金额为36.1亿欧元,不及预期的46.3亿欧元。

  在阿斯麦走弱影响下,费城半导体指数整体下跌3.25%,成分股中仅一家收涨。除阿斯麦外,芯片权重股纷纷下行。超威半导体跌5.78%,应用材料跌4.58%,美光科技跌4.47%,英伟达跌3.87%,博通跌3.49%,高通跌2.53%,英特尔跌1.6%,台积电跌0.52%。

  不服法院判决

  特斯拉将再次就马斯克巨额薪酬投票

  4月17日,电车巨头特斯拉发布年度股东大会文件,根据日程安排,2024年的特斯拉股东大会将于6月13日举行。

  文件显示,特斯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初步代理声明,寻求股东批准将公司注册地从特拉华州迁至得克萨斯州。并且特斯拉将再次让股东就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的薪酬方案进行投票。

  此前,特斯拉股东大会在2018年批准授予马斯克一份特别的“绩效期权奖励方案”:从2018年开始,公司不会向马斯克支付任何工资或现金奖励,只会按照上市公司市值,以及营收/EBITDA授予期权。根据当年的激励方案,马斯克能够以每股23.34美元的价格,购买至多3.04亿股特斯拉股票,但要持股5年后才能出售。

  这项薪酬方案允许马斯克在达成业绩目标后,持有1亿多股特斯拉股票期权(分12期发放),但该项计划引发部分特斯拉股东反对并向法院提起诉讼。今年1月,美国特拉华州法官裁定,薪酬方案无效,原因是特斯拉公司董事会未能证明“薪酬计划是公平的”。

  美国特拉华州法院称,批准马斯克激励计划的过程存在严重缺陷,且投票前提供给股东的信息不足,下令废除这份“有史以来上市公司里的最大潜在薪酬计划”,要求案件当事方商定马斯克该如何退回多余的报酬。

  当时,在特拉华州法院裁决后,愤怒的马斯克也曾在社交媒体上呼吁“注册在特拉华州的公司尽快搬走”。所以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特斯拉方面也提出将公司注册地迁到得克萨斯州。

  特斯拉董事长德诺姆在年度股东信中表示,由于特拉华州法院试图来揣测各位股东的决定,马斯克过去6年里为特斯拉所做的任何工作都没有得到报酬,而这些工作帮助特斯拉实现了巨大的增长和股东价值。公司不认可特拉华州法院的裁决,也不认为该法院所说的是公司法的合理运作方式,所以现在请求股东们再一次批准马斯克的2018年薪酬计划。

  截至当地时间周三收盘,特斯拉当日收跌1.06%,报155.45美元。

  美联储“褐皮书”:近期经济活动仅略有扩张

  当地时间4月17日,美联储发布经济状况“褐皮书”。据“褐皮书”,美国有12个地区在自上一份报告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9日)以来报告了经济活动没有变化或仅有轻微变化。

  美联储每年发布8次“褐皮书”,汇总了12家地区储备银行对全美经济形势进行摸底的结果。该报告是美联储货币政策例会的重要参考资料。

  报告显示,自上次“褐皮书”发布以来,整体经济活动略有扩张,但有两个辖区经济活动没有变化。同时,消费者支出总体几乎未见增长。制造业活动略有下降,仅有三个辖区的制造业实现增长。住宅建设略有增加,多数辖区的房屋销售有所增加。

  “褐皮书”还显示,多数辖区就业水平略有上升,但涨幅非常缓和或温和。多数辖区劳动力供应和求职者质量有所增加,但也有部分岗位持续缺乏合格的劳动力,包括机械师、贸易工人等。

  物价方面,各辖区物价保持温和上涨,涨势与年初时大致相同,六个辖区能源价格出现温和上涨。不过,企业将成本上涨转嫁给消费者的能力大大减弱,导致企业利润率下降。

  展望未来,各辖区对未来总体经济前景持谨慎乐观态度,预计通胀将保持缓慢稳定。同时,随着劳动力需求和供应保持相对稳定,就业机会有望进一步适度增长,员工薪资增长有望继续放缓至疫情前水平。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海达
  • 长安汽车
  • 浪潮信息
  • 川宁生物
  • 格尔软件
  • 正丹股份
  • 光洋股份
  • 溢多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