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中报亮眼 5G应用价值初现 发展动能将随转型升级深入而全面增强!

2021-08-19 10:32:48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8月19日,早盘通信板块大幅拉升,截至发稿,中贝通信603220)触及涨停,移为通信300590)、吉大通信300597)、东方通信600776)等纷纷跟涨。

  8月16日晚,中贝通信发布2021年半年报,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28亿元,同比增长89.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137.94万元,同比增长1105.15%。

  中贝通信为客户提供5G新基建、智慧城市与5G行业应用服务。在“5G新基建”的背景下,公司在国内外大力拓展自身业务,争取市场份额。上半年经营指标大幅增长,主要是国内业务全面恢复。

  此前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601728)业绩均表现出全面向好态势。根据中国移动公告,2021上半年中国移动实现营运收入4,436亿元,同比增长13.8%;净利润591亿元,同比增长6.0%;盈利能力继续保持全球一流运营商领先水平。根据中国电信公告,2021上半年中国电信实现经营收入2,192亿元,同比增长13.1%;净利润为177亿元,同比增长27.2%,剔除出售附属公司的一次性税后收益后,同比增长17.0%;盈利能力明显改善,净利率提升1.2%,ROE提升0.9%。

  8月18日晚间,中国移动发布公告称,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材料已获得证监会受理,这预示着中国移动将会在不久的将来实现A股上市。

  中国移动此次拟募集资金将围绕“新基建、新要素、新动能”,推进数智化转型,构建新型数智生态,用于5G精品网络建设、云资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千兆智家建设、智慧中台建设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及数智生态建设项目,而这些项目的总投资金额将达到1569亿元。

  与此同时,中国电信8月18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A股股票将于8月20日在上交所上市,从今年3月9日宣布将回归A股,到正式上市,中国电信仅用时5个多月的时间。中国电信表示,公司将以发行A股上市为契机,将云改数转战略推向纵深,以客户为中心拓展综合智能信息服务,推进关键技术突破和新一代技术储备,打造科技创新核心能力,构建绿色低碳的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以数字化平台赋能千行百业绿色发展。

  今年上半年,我国通信行业平稳运行。工信部数据显示,2021 年上半年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 7533 亿元,同比增长 8.7%,增速较一季度提高 2.2 个百分点。按照上年不变价计算的电信业务总量为 8045 亿元,同比增长 28.3%,增速较一季度提高 0.9 个百分点。

  2021 年 3 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 年)》。

  以千兆光网和 5G 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能向单个用户提供固定和移动网络千兆接入能力,具有超大带宽、超低时延、先进可靠等特征,二者互补互促,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和承载底座。推进“双千兆”网络建设互促、应用优势互补、创新业务融合,进一步发挥“双千兆”网络在拉动有效投资、促进信息消费和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快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1 年,三大运营商资本开支预计合计为 3,406 亿元,较 2019 年(3,330 亿元)同比增长2.28%。其中,中国电信 2020 年 5G 投入为 391.78 亿元,中国电信、中国联通 2021 年计划共建共享约 32 万 5G 基站。中国移动预计 2021 年将新建约 12 万 2.6GHz5G 基站,同时,中国移动公布5G700MHz 无线网主设备集中采购结果,采购规模约为 48.04 万站。

  华创证券认为,随着5G渗透率提升,运营商在转型升级不断深入,个人市场、家庭市场、企业or产业数字化市场均实现高质量增长,收入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发展动能全面增强。

  个人市场:随着5G用户渗透率提升,运营商ARPU值均出现明显回升现象。截至2021年6月底,中国移动5G套餐客户达到2.51亿户,渗透率为27%;移动ARPU为52.2元,同比增长3.8%,扭转了持续下滑趋势。中国电信5G套餐用户达到1.31亿户,渗透率继续领先行业平均水平。移动用户ARPU自2020年起出现止跌并持续回升态势,达到45.7元,同比增长2.9%。

  家庭市场:智慧家庭应用场景拓宽,家庭业务量价双升。中国移动得益于千兆网络升级以及家庭增值应用拓展,2021H1中国移动家庭市场收入达到人民币501亿元,同比增长33.7%;家庭宽带综合ARPU达到41.1元,同比增长16.2%。中国电信固网及智慧家庭收入依旧领先行业,智能家庭价值贡献显著提升。2021H1中国电信固网及智慧家庭服务收入达到574亿元,同比增长5.2%;宽带综合ARPU达到人民币46.8元,同比增长5.9%。

  政企or产业数字化市场:云网战略进一步强化运营商的云、IDC、物联网等业务地位。中国移动在固网建设逐步完善背景下,不断发力政企市场。2021H1中国移动政企市场收入达到731亿元,同比增长32.4%。其中,移动云收入达到97亿元,同比增长118.1%,公有云收入份额进入业界前十行列;IDC收入达到人民币118亿元,同比增长27.0%。中国电信凭借固网优势,云网融合战略推动产业数字化业务蓬勃发展。2021H1中国电信产业数字化收入达到人民币501亿元,同比增长16.8%。其中,天翼云收入达到人民币140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09.3%,其中PaaS和SaaS收入占比约25%;IDC收入达到161亿,同比增长11%,并持续加大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川渝陕等重点区域的IDC建设。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yf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