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配又一千亿赛道来了?明年1月起新生产乘用车将强制配备EDR 已有个股两连板

2021-12-03 10:27:28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近日,汽车零部件板块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11月至今板块涨幅达29.32%。而当前汽车零部件中的又一新赛道正在出现。据证券时报12月2日报道,作为国内汽车安全领域的统领技术法规――《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在今年2月发布的最新版本中规定,从2022年1月1日起,国内所有新生产的乘用车都强制要求配备EDR(汽车事件数据记录系统)。届时,《汽车事件数据记录系统》标准也将作为EDR的技术国标,正式投入应用。

  受此消息刺激,MCU芯片板块今日走强,截至发稿四维图新002405)涨停,兆易创新603986)涨超5%,乐鑫科技、纳思达002180)等个股纷纷跟涨。此外,EDR相关个股股,启明信息002232)二连板,鸿泉物联涨超16%。

  EDR是什么?

  EDR即汽车事件数据记录系统,也就是俗称的“黑匣子”,这套系统主要负责记录车辆碰撞前、碰撞时、碰撞后三个阶段的汽车运行数据,包括速度、ABS状态、方向盘的转向角度、气囊状态、车辆制动状态等。在当下自动驾驶安全受到高度关注的背景下,汽车“黑匣子”作为“数据铁证”的重要性也被凸显。

  事实上,关于EDR,国外很多国家是强制要求配备的,比如说,2019 年美国上市的新车中 99% 都有 EDR、韩国自 2015 年 12 月强制安装、欧洲要求于2022年3月新车强制安装,2024年3月,存量车也要安装。此次我国也将这一设备要求引入国内。

  我国推广EDR的背景或与汽车智能化、电动化的趋势相关。

  伴随而来的是,汽车电控系统越来越多、操作越来越复杂,各种传感器、电子控制器(ECU)、驱动器和控制程序软件不断被加载到汽车上,在给我们带来全新驾乘体验的同时,也加大了车辆安全挑战。传统燃油车事故通常是由人为因素导致,如超车、疲劳驾驶、醉驾等不正确驾驶行为;而新能源汽车驾驶中,如果汽车电控系统出现问题,也有可能会导致引发驾车安全事故发生,如刹车系统失灵、部分车机功能宕机等,此外自动驾驶功能的故障也可能导致不可预知的风险。

  如果汽车因电控系统、自动驾驶而导致行车事故,那么取证及追责将会变得麻烦起来,往往存在事故相关因素收集和分析复杂、责任界定困难等痛点。而如果汽车具备“黑匣子”功能,便可以在智能汽车出现事故后,准确还原事故真相。

  据了解,目前部分国内在售车型也已经安装了EDR,比如特斯拉,理想汽车等等。

  EDR市场有多大?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信息,2020年我国汽车产量达2522.5万辆,整个市场约1260-2522亿。

  据有关媒体整理,目前启明信息、鸿泉物联、启明星辰002439)、得润电子002055)已有成熟的EDR产品;还有一些上市公司具备生产EDR产品的技术能力。

  其中启明信息是国内汽车业IT行业龙头企业。其曾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有成熟的EDR相关数据存储类产品,并大量应用在商用车上,为客户提供稳妥的数据处理解决方案。12月1日启明信息大幅高开之后,拉升封板。今日再度封板。

  鸿泉物联主营业务圣公会i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及5G等前沿技术,研发、生产和销售汽车智能网联设备及大数据云平台等产品。其表示EDR类似产品已全面装配重卡车型,覆盖国内头部主机厂商,后续将进军商用车领域。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