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核电发展尽显大国之姿 碳中和下四代核电潜力无限 行业空间前景广阔

2021-12-03 14:27:41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2月3日,核电板块涨幅较好,其中盾安环境002011)涨超9%,中国核建601611)、中国核电601985)涨超3%,板块中其他个股也有良好表现。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双碳的实行,核电开始高速发展,近一年持续上涨,有望形成慢牛行情!

  四代核电潜力无限,相关产业链雏形基本形成

  全球核电产业已历经四个发展阶段:第一代为原型核电站阶段,验证了核电建设的技术可行性。第二代是标准化、大型化机组批量投运的商用核电站阶段,为当今核电装机的主力。第三代是以采用自然循环非能动安全系统的革新型核电站,和提升能动安全系统的改革型核电站为代表的先进核电站阶段,强调安全性和经济性。第四代是旨在实现废物最小化,充分利用铀资源,更好地控制核扩散的未来核电站阶段。兴业证券指出,目前第四代相关产业链雏形基本形成,预计将于2030年开启商业化进程。

  第四代核电技术存在两种发展路径:

  1、改进完善热堆技术:超临界水冷堆、超高温气冷堆、熔盐堆以铀-235为主要裂变燃料,在延续使用三代技术的基础上加强了经济性和安全性。

  2、技术革新,发展快堆技术:钠冷快堆、铅冷快堆、气冷快堆以铀―钚燃料循环为基础发生反应,为当今唯一可实现燃料增殖的关键堆型。

  我国核电发展尽显大国之姿,三代四代齐头并进!

  当前我国核电发展呈现三代核电站正在取代二代+机组成为新建主力机型,四代核电技术研发齐头并进的局面。近年来,我国在“863”、“973”、核能开发、重大专项计划以及第四代核能系统国际合作框架的支持下,先后开展了五种四代堆型的研发,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与国际水平基本同步。其中,我国高温气冷堆、快堆研发进度居于世界前列。

  核电机组是由反应堆及其配套的汽轮发电机组以及为维持它们正常运行和保证安全所需的系统和设施组成的基本发电单元。我国商运核电机组装机规模持续增长。2020年,新投入商运核电机组1台,为田湾核电5号机组。截至2021年6月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1台,装机容量为5326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18台,装机容量为1902万千瓦,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2020年,我国新核准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和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共4台机组;新开工核电机组4台,分别是福建漳州2号机组、广东太平岭2号机组、福建霞浦示范快堆2号机组和浙江三澳1号机组。截至2020年底,我国在建核电机组17台,总装机容量1853万千瓦,在建机组装机容量继续保持全球第一。

  建议关注核电相关设备产业链和建造产业链

  国家发改委在《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年)》里制定了热中子反应堆―快中子反应堆―受控核聚变堆“三步走”的核能发展基本战略,快堆技术有望带领我国核电产业迈入新纪元:1)技术优势:增殖反应使铀资源的利用率提高60倍,有望解决铀资源短缺的问题。2)发展趋势:有望在2025年建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钠冷小型示范堆,应用方向灵活。

  兴业证券指出,我国预计2030-2040年实现第四代核反应堆大型化商业应用示范,2050年全面实现第四代核能系统的目标要求,使四代核能在供热、制氢、冶金、化工、海水淡化等方面具备规模建设条件。碳中和背景下四代核电潜力无限,核电市场空间前景广阔。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syg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