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能源】大幅飙涨!原油创7年以来新高 能源股集体上行

2022-03-02 10:45:47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3月2日,能源板块大涨,截至发稿,油气开采及服务板块涨幅达5.26%,天然气涨幅达1.94%,煤炭开采及加工板块涨幅达1.99%,页岩气、可燃冰等板块也有所表现。个股方面,通源石油300164)20cm涨停,仁智股份002629)、准油股份002207)、云煤能源600792)涨停,中曼石油603619)、首华燃气300483)等个股纷纷跟涨。

  消息面上,布伦特原油日内涨超2.00%,现报109.41美元/桶。WTI原油站上108美元/桶,为2013年首次,日内涨1.67%。

  俄乌局势恶化 西方油气巨头相继撤资

  当前俄乌局势进一步恶化,市场担心其或对国际原油、天然气的供应造成巨大的影响。俄罗斯是世界主要的石油天然气生产国,此前欧洲每年要从俄罗斯进口大量的天然气。根据国际能源署数据,2021年俄罗斯原油产量约为5.2亿吨,排名世界第三;天然气产量为7610亿立方米,位居世界第二,占世界天然气总产量的18%左右,仅次于美国之后,占世界天然气总产量的18.46%。

  而当前由于受到西方制裁的影响,跨国油气巨头正排队撤资俄罗斯。跨国油气巨头国石油公司(bp)当地时间2月27日宣布,将退出其在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持有的19.75%股权。自2013年俄罗斯石油公司收购秋明BP之后,bp集团一直拥有上述股份。据公司官网资料,bp是俄罗斯最大的外国投资者之一。

  2月28日,挪威国家石油公司(Equinor)董事会宣布,已决定停止在俄罗斯的新投资,并开始退出在俄合资公司。挪威国家石油公司三分之二的股份由挪威政府持有。

  同日晚间,壳牌宣布将退出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下称俄气)及相关实体的合资企业,包括其在萨哈林2号(Sakhalin-2)液化天然气设施中27.5%的股份、Salym石油开发公司和Gydan能源公司中各50%的股份。

  截至2021年底,壳牌在俄罗斯上述合资企业中拥有约30亿美元的非流动资产。同期,壳牌在萨哈林2号能源合资公司和Salym合资公司获得的调整后收益为7亿美元。

  “北溪-2”天然气管道公司正在考虑申请破产

  同时,之前备受关注的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也生出变故。据央视新闻,综合法新社和路透社报道,“北溪-2”天然气管道公司正在考虑申请破产。瑞士经济部长帕姆兰2月28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北溪-2”天然气管道公司已经裁员超过140人。知情人士透露,“北溪-2”天然气管道公司一直在与财务人员清算债务,最快将在本周内于瑞士法院正式启动破产程序。

  “北溪-2”天然气管道公司在瑞士注册,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是该公司的唯一股东。

  当地时间2月22日,德国宣布,在俄乌局势升级的背景下,德国政府将暂时停止“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审批程序。

  原油价格高企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

  原油、天然气价格的上涨除了推高油气板块的股价,相关替代能源的股价也在上涨。

  平安证券发布研究报告指出,从世界煤化工发展史来看,现代煤化工的发展主要与石油价格、战争、政治等因素密切相关,在世界油气供应趋紧和价格居高不下的压力下,煤化工就会成为替代石油供应的重要选择。

  此外,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也同样受益于原油价格的高企。德国已经行动起来。2月28日,德国气候部门提出新的立法草案,拟将100%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目标提前至2035年,较此前目标提前15年。为完成此目标,该部门还提出2035年前可再生能源装机规划,由各部委投票表决。其中光伏新增装机从2022年的7GW逐步增加到2028年的20GW,而后保持该水平直至2035年。据此计算,2021-2025年德国装机CAGR将达到32%。

  经济部在草案中将陆上风能和太阳能000591)设施的发电能力提高三倍左右,海上风力发电能力将增加一倍以上。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