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氢能源】2025产值达1000亿!内蒙古拟大力发展氢能产业 板块掀起涨停潮

2022-03-03 14:41:36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3月3日,氢能源概念股大涨,截至发稿,板块4只个股涨停,分别是蓝科高新601798)、雪人股份002639)、京城股份600860)、亿利洁能600277),此外兰石重装603169)涨超8%,春晖智控300943)、金发科技600143)涨超6%,宝丰能源600989)等个股纷纷跟涨。

  内蒙古大力发展氢能产业

  消息面上,今日,内蒙古自治区发布促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2025年前,开展“风光储+氢”“源网荷储+氢”等绿氢制备示范项目15个以上,绿氢制备能力超过50万吨/年;加速推进燃料电池车替代中重型燃油矿用卡车和公共服务车辆,推广氢燃料电池重卡5000辆以上,累计推广燃料电池汽车突破1万辆;探索绿氢在化工、冶金、分布式发电、热电联供等领域的示范应用,打造10个以上示范项目;培育或引进50家以上包括15―20家装备制造核心企业在内的氢能产业链相关企业,电解槽、储氢瓶、燃料电池等装备的关键材料及部件制造取得技术突破。到“十四五”末,自治区形成集制备、存储、运输、应用于一体的氢能产业集群,氢能产业总产值力争达到1000亿元。

  早些时候,内蒙古发布十四五规划,其中指出,到2025年,自治区氢能产业顺利实现起步,生产规模从小到大,产业布局从分散到聚集,技术水平从起步到领先的突破性发展,初步形成国内领先的氢能制取、储运和应用一体化发展的产业生态集群,基本构建全国重要的绿氢生产输出基地、燃料电池重卡示范基地、氢能装备生产制造基地,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氢能产业发展聚集地,打造“北疆绿氢城”的新名片,助力自治区能源行业转型升级发展。

  我国氢能产业发展初具规模

  “十三五”时期,我国氢能产业发展进展积极,2020年全国氢气产量超过3300万吨。根据中国氢能联盟预计, 2050年氢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占比达到10%,产业链年产值超过12万亿元,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目前,在区域布局上,已形成京津冀、华东、华南、华中、西南五大产业集群,覆盖了氢能的制备、储运及应用等领域;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已投运加氢站数量达到101座,较2019年增加近2倍,主要位于广东、江苏、上海、湖北、河北等地;在氢能技术创新上,我国化工原料制氢、化石燃料制氢、电解水制氢等技术已日趋成熟,高压气态储氢、低压液化氢储存等方面已初步具备规模化生产应用条件;在政策体系上,国家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纷纷将发展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列为重点任务、氢能是现有能源形式的有益补充,是未来国家能源重要组成部分,是用能终端实现绿色低碳的重要载体,氢能属于战略新兴产业,是未来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山东、青海等11个省市陆续发布氢能发展规划,有力推动了氢能相关产业的发展。

  刚刚结束的冬奥会也是氢能的一次重大尝试。根据北京冬奥组委公布的数据,本届冬奥会示范运行超1000辆氢能源汽车,基本全部为客运车辆,车型覆盖公交车、团体班车等。来自北汽集团、宇通客车600066)、福田汽车600166)等车企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均积极投入到北京冬奥会之中,这也是全球首次大规模投入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接驳工具的重大尝试。

  不过客观地来看,当前氢能产业仍然处在产业发展的早期阶段,更多是一种主题性投资。东吴证券指出,政策频出加速氢能产业发展,关注上游制氢及关键环节设备需求释放。东吴证券建议关注(1)制氢:九丰能源605090)、金宏气体;(2)加注设备:冰轮环境000811)、厚普股份300471);(3)氢燃料电池及整车:亿华通、泛亚微透、腾龙股份603158)、美锦能源000723)、宇通客车。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