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达获42家机构调研:公司USB产品目前是单项产品中,覆盖客户范围最广的产品(附调研问答)

2022-05-07 17:17:07 来源: 同花顺综合

  科博达603786)5月5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4月28日接受42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QFII、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海外机构、证券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在与投资者交流过程中,公司对2021年度及2022年第一季度生产经营情况进行了概述,并对投资者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公司目前经营情况如何?上海工厂是否有受到疫情影响?

  答:公司日常经营情况未发生重大变化,行业政策未发生重大调整,内部生产经营秩序正常。上海工厂自3月18日开始封闭式管理,近200名员工一直在厂区维持生产运营,海外发货基本正常。截至目前,我们对全年经营业绩持乐观态度。

  问:公司2021年度及2022年一季度灯控产品分品类销售情况?

  答:2021年度,照明控制系统实现销售收入13.80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27.40亿元)的50.36%,毛利率33.05%。其中,HID主光源5076万元,LED主光源10.73亿,LED辅助光源1.62亿元,LED尾灯841万元,LED氛围灯8,592万元。

  2022年第一季度,照明控制系统实现销售收入3.68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7.26亿元)的50.66%,毛利率35.03%。其中,HID主光源1,294万元,LED主光源2.9亿,LED辅助光源3,961万元,LED尾灯484万元,LED氛围灯2,030万元。

  问:公司2021年度及2022年一季度电机控制系统销售拆分情况?

  答:2021年度,电机控制系统实现销售收入6.05亿。其中,中小型电机控制实现收入1.32亿,机电一体化产品实现收入4.72亿元。

  2022年一季度,电机控制系统实现销售收入1.62亿。其中,中小型电机控制实现收入4302万元,机电一体化产品实现收入1.19亿元。

  问:公司USB产品2021年度及2022年一季度销售情况,未来客户结构是否会有变化?

  答:公司USB产品2021年度实现销售收入1.32亿元,2022年一季度销售收入4,600万元。

  公司USB产品目前是单项产品中,覆盖客户范围最广的产品。2021年度,公司获得广汽丰田产品定点,为下一步进入丰田全球平台和产品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打下了良好基础。另外,之前获得的全球头部新能源品牌主机厂的USB定点项目,已于21年四季度SOP,预计今年会爬坡起量。

  问:公司AGS产品2021年度及2022年一季度销售情况,未来该产品的市场空间?

  答:公司AGS产品已获得的项目定点较多,客户覆盖大众、沃尔沃、蔚来、长安、一汽解放000800)等。2021年度整体销售情况较好,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800万元,同比增长180%,2022年一季度实现销售850万元。

  智能执行器(AGS)是接收信号的自动化操作机构,是未来汽车智能化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主要零件,其在汽车上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可以广泛应用于车内外空气流量管理、新能源汽车热管理与自动充电接口等各系统智能化的功能,预计2025年全球市场规模约300亿元。公司将利用智能执行器现有的技术优势与市场渠道资源,在汽车舱内空调自动出风口、进气格栅(AGS)、智能座舱屏幕转换、新能源车热管理系统和自动充电接口等相关领域的推广应用。

  问:公司2021年度几大终端客户情况?

  答:得益于新产品拓展,公司客户销售结构进一步优化。2021年度,终端客户大众全球的产品销售占比由上年74.33%下降到69.73%。具体来看,大众集团(The Volkswagen Group)、一汽大众、上汽大众销售占比分别为27.17%、24.31%、18.26%;另外,康明斯销售占比9.46%、潍柴动力000338)销售占比7.80%。

  问:公司电磁阀产品2021年度及2022年一季度销售情况?

  答:公司电磁阀产品由控股子公司嘉兴科奥进行生产,目前主要供货南北大众。

  2021年度实现销售收入2.55亿元,同比下降32%;2022年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7,185万,同比增长38%,环比下降5.94%。

  问:宝马、福特、雷诺几个车型产品2021年、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收情况及2022年放量节奏?

  答:福特、雷诺、宝马的灯控产品均已量产。产量爬坡主要取决于主机厂配套车型的销售情况。受缺芯影响,宝马尾灯、雷诺前大灯、福特前大灯产品2021年放量速度较慢,2021年度实现销售约1,300万元。2022年一季度已实现销售收入约1,200万元。宝马尾灯、雷诺前大灯、福特前大灯灯控产品2022年预计均可达到20~50万的销量(装配量)。上述数据仅为预测数据,实际情况受到产品对应车型实际销量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问:公司灯控产品新增项目定点情况?

  答:最近,公司获得宝马全球平台下一代车型的前灯及尾灯控制器项目定点,生命周期预计总量4,500万只/套,拟于2025年底前量产。

  问:公司域控制器产品的研发进展及量产节奏?

  答:公司目前在国内底盘控制器和底盘域控制器市场处于领先地位,在已获得小鹏、吉利、比亚迪002594)及国内头部自主品牌等多个客户产品定点基础上,正在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客户;同时,域控制器产品顺利延伸到车身领域,并已获得国内一家国新能源车企业后续车型车身域控制器定点。

  2022年度,计划5个底盘控制相关项目转产,预计销售收入1亿左右。

  问:公司底盘域和车身域产品的装配情况?

  答:目前从公司已获得的定点项目来看,底盘域控制器一车装配1个,车身域控制器一车装配2个。底盘域和车身域控制器产品单价较高。从客户定点情况来看,预计市场销量及未来利润贡献前景较为可观。

  问:公司与主机厂商谈原材料涨价补贴进展情况?

  答:近期公司确实在和主机厂谈原材料涨价的补贴问题。目前,有些主机厂已有明确回复,会给予一定金额的补贴(一次性收入补贴或2022年产品提价的方式),还有些主机厂仍在就金额商谈中,总体情况比较乐观。另外,也有部分客户同意暂停今年的年降。上述问题正在逐一落实中。

  问:公司国六产品客户及产品研发放量情况?

  答:公司商用车国六客户主要是潍柴和康明斯,产品包括电子节气门、HC喷射系统、尿素品质传感器、排气智能控制系统等。相关产品客单价差距较大,根据产品类型及配置情况,从几十到几百不等,智能控制产品客单价较高。电子节气门及排气智能控制产品在之前已稳定贡献利润。HC喷射系统和尿素品质传感器产品均已完成研发,逐渐进入批产节奏。尿素品质传感器已在一汽解放正式装配,潍柴预计可在今年上半年结束跑车实验;HC喷射系统主要供应潍柴,预计最晚今年年底前装备。

  问:公司今年的几个业务增长点?

  答:今年,外部市场环境逐渐改善,公司有望迎来如下几个新的业务增长机会:

  首先,灯控产品逐步在宝马、福特、雷诺批量配套使用;新开发成功的多个智能光源产品逐步在上汽大众、一汽大众ID4、CC、AUDI A3、途昂等车型正式配套使用;USB产品在手订单上量;商用车排放后处理产品中新产品逐渐起量;

  AGS产品平台化后,销量逐渐提升。其次,随着芯片供应紧缺缓解、南北大众市场需求和生产有望呈现恢复性增长,预期将带动公司灯控、电磁阀等产品同步增长;

  交流过程中,公司与调研者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沟通,严格按照有关制度规定,没有出现未公开重大信息泄露等情况。

  科博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是汽车照明控制系统、电机控制系统、能源管理系统和车载电器与电子等汽车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科博达专注于汽车照明控制系统、电机控制系统、能源管理系统和车载电器与电子等汽车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照明控制系统、电机控制系统、能源管理系统、车载电器与电子、其他汽车零部件。公司拥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汽车电子产品开发实力。在产品生产制造方面,公司具备完整的产品工程设计与设备开发能力,自主设计、组装的自动化生产线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可满足全球知名整车厂商对于生产工艺的严苛标准,公司所生产的主要产品零公里PPM低于10。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中庚基金基金公司--
中融基金基金公司--
中银基金基金公司--
兴业基金基金公司--
兴全基金基金公司--
农银汇理基金公司--
创金合信基金公司--
嘉实基金基金公司--
国寿安保基金公司--
国投瑞银基金公司--
国泰基金基金公司--
宝盈基金基金公司--
富国基金基金公司--
广发基金基金公司--
施罗德基金基金公司--
易米基金基金公司--
民生加银基金公司--
汇添富基金公司--
青岛长铭基金基金公司--
东北证券证券公司--
东财证券证券公司--
中信建投证券公司--
中信证券证券公司--
中泰证券证券公司--
中金公司证券公司--
信达证券证券公司--
光大证券证券公司--
兴业证券证券公司--
华西证券证券公司--
国信证券证券公司--
国联证券证券公司--
国金证券证券公司--
太平洋证券证券公司--
海通证券证券公司--
西部证券证券公司--
首创证券证券公司--
泰康资产保险公司--
UBS海外机构--
APSQFII--
佐誉资产其他--
海南泽兴其他--
高新百诺----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