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半导体】别太悲观!台积电、三星业绩高增 晶圆厂在手订单充足忙扩产

2022-07-08 14:05:06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7月8日,A股的新能源、军工、汽车等主线板块暂时熄火,芯片早盘表现较好,不过午后受大盘拖累,有所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一直跌跌不休的美股半导体板块,昨日迎来大反弹。台积电、英伟达、AMD等全球半导体巨头集体大涨。

  台积电、三星业绩高增 带动美股半导体板块

  昨日美股半导体板块大涨的直接推手,是台积电和三星两大巨头的业绩。

  据悉,台积电6月销售额为1758.7亿新台币(约合39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8%。此外,台积电预期,今年第三季度营收将较第2季再增加个位数百分比,全年营收有机会突破2万亿新台币(约合4500亿人民币),较2021年1.59万亿新台币(约合3580亿人民币)增长26%。

  不过,台积电也坦言,2023年营运将具较大成长压力。另外,对于市场疑虑(如三大客户砍单等),台积电在14日的业绩会上做出详细说明。

  至于三星电子,其Q2初步业绩显示,其营业利润从12.57万亿韩元增至14万亿韩元(约合72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超出市场预期,创下2018年以来最强的Q2利润表现。

  另外,三星电子预计,Q2营收可能较上年同期增长21%,达到77万亿韩元,符合市场预期。

  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处于历史高位 无下滑迹象

  近期,市场最担心的就是半导体砍单潮,景气度下滑。但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显示,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半导体设备出货额均处于历史高位,无任何下滑迹象。

  要知道,半导体设备销售数据则反映了厂商扩产的动向。如果真的爆发砍单潮,半导体设备销售额一定会领先于半导体产品销售额,但目前无此迹象,证明半导体行业的景气度仍在。

  晶圆厂纷纷扩产 各企业在手订单充足

  新浪财经从多家半导体企业获悉,其在手订单非常充足。至纯科技603690)表示,因公司所在行业发展迅速,公司业务稳步增长,上半年新增订单总金额为23.62亿元,同比增长37.33%;中微公司预计上半年新增订单金额为30.6亿元,同比增长62%。

  此外,北方华创002371)、凯世通、拓荆科技、盛美上海等半导体企业在手订单也很充足。

  汽车芯片免疫“砍单潮” 功率半导体需求仍旺盛

  尽管近期消费类芯片进入去库存周期,但多种汽车芯片下游供需中,紧张局势却依然自2020年下半年来延续至今。

  据《科创板日报》报道,该报记者从多家A股半导体公司了解到,近期的半导体结构性需求调整,对部分产业链环节布局较为齐全、业务条线多样的上市公司影响整体有限。其中,车用功率芯片、车用MCU产品等景气度依旧较高,供需紧张,有IDM厂商为此专门增加车规级芯片制造或封装产线。

  投资建议方面,红塔证券601236)表示,当前汽车市场仍是芯片未来主要增长市场,随着国内汽车需求复苏,预计相关芯片需求也有较大增长空间,可关注与汽车芯片产业链相关的企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