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创物流获8家机构调研:公司在天津、青岛、上海、宁波四港投建了智能冷库,一共是24.5万国际标准托位(附调研问答)

2022-07-28 21:59:30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中创物流603967)7月29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7月25日接受8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其他、证券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公司董事会秘书陪同调研人员参观公司位于青岛市胶州上合示范区的智能冷库,实地考察全自动智能立体冷库的建设及运营情况,感受智慧冷库的十足“智冻力”。

  (二)机构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公司回复情况

  问:公司的业务描述过于细致专业,未来是否考虑对现有的五个业务板块进行提炼和整合,便于投资者更好理解?

  答:结合公司上市三年来的探索与实践,公司管理层已经在今年上半年提出了“一体两翼”的战略方针,即以国际集装箱运输配套物流产业链为主体,以智慧冷链物流和新能源工程物流为两翼,打造新老业务并进发展的新格局。

  “一体”是公司多年来的支柱业务,包括货运代理、船舶代理、场站仓储、沿海运输、网络货运、铁路接卸等围绕国际集装箱运输开展的相关物流服务链。多年来,凭借在集装箱传统业务领域的不断深耕,公司与众多全球知名的船舶经营人保持深度合作,形成了互为客户、供应商,互利双赢的良好态势。与此同时,公司在内部生态与网络建设等方面一直秉承全链贯通、联动互动的优良传统,为客户提供多功能、长链条、一体化物流服务,有效增强客户粘性,使得公司主体业务能够持续稳定增长。

  “两翼”指的是智慧冷链物流和新能源工程物流,这两项业务是基于传统业务的延伸和突破,是公司快速发展的助推器,目前已经具备一定规模。公司将尽全力确保“两翼”快速成长,拉动公司规模及盈利水平迈上新台阶。

  问:公司发展冷链物流的优势以及四地冷库建设情况?

  答:公司在天津、青岛、上海、宁波四港投建了智能冷库,一共是24.5万国际标准托位。公司建设的智能立体冷库采用AGV平面仓、巷道机立体仓、四向穿梭车、整形器、自动缠膜机、密集仓为一体的仓储模式,依托CCS、WMS、WCS、冷链管理平台系统,实现冷链物流仓储环节的数智化、无人化管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冷库全流程无人化作业将最大限度避免人与货物交叉感染的风险。管理上打造“云仓”管理模式,实现多口岸、多企业、多仓库、集中化管理,为客户提供密钥控货、线上自主查询盘点结算、业务远程可视、信息实时推送等个性化定制服务,形成信息交互共享的冷链生态。公司天津冷库已于2022年3月开始运营,效果不错。上海、青岛、宁波冷库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争取年底之前全部投产。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公司新能源工程物流的情况?

  答:公司的新能源工程物流重点聚焦四个方面:国际风电运输、核电工程物流、国内海上风电运输、大型石化工程物流。目前公司是全球龙头风电整机制造商金风科技002202)、远景能源的物流供应商,有充足的在执行和中标的风电、大石化和核电运输项目。公司依托车、船、码头一体化的竞争优势,在上述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问:公司天津场站的铁路线目前运转情况如何?

  答:位于公司天津滨海场站内的铁路专用线已于2022年3月正式启用,接卸车皮数量稳定增长。中创物流天津滨海场站位于天津港600717)北疆港区内,距码头最短距离1.2公里,厂区内拥有铁路专用线2条,全长639延米,可一次接卸26节车皮。作为天津港拥有铁路专用线堆场中船东自有箱最多的场站,中创滨海场站将为新疆、内蒙、宁夏等地区的大型资源型生产企业搭建高效的国内、国际铁路转运通道,为客户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装卸、堆存、转运、出口等一站式海铁联运物流服务。

  问:公司是否考虑并购的方式快速发展?

  答:并购发展是公司快速发展的重要途径,但并购活动会因为法律问题、财务问题、估值过高等问题为公司后续的发展带来一定风险。公司特别注重健康、可持续发展,本着为投资者负责的态度,我们前期在挑选标的的过程中较为谨慎。如果有好的标的,特别是与公司战略布局相契合或者与现有功能和网络互补的,公司会重点考虑。

  问:

  2022年,随着全球物流供应链的恢复,热门航线运价普遍下跌。海运费的下降对公司货代业务有没有影响以及公司的应对之策?

  答:货运代理是公司跨境物流链的龙头,是维系公司与上下游企业之间良好关系的纽带。货运的发展不是为了赚取一时的暴利,而是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拉动其他业务板块的持续发展。未来跨境运输景气回落,海运费降低对公司的货代业务会产生一定不利影响。对未来的海运市场,公司有较为清晰的预判,并已做好应对准备:一方面,公司将加大客户开发力度,提高订舱量;另一方面,公司将继续增加网络布局,向国内国际延伸,比如武汉、合肥、越南。通过量和点的增加稳定货代业务的收益。

  问:公司的智能化如何助力公司降本增效?

  答:公司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研发,在代码统一的基础上,成功搭建了业务数字化综合物流管理平台,实现公司高效的信息化管理。近年来,智能化与业务、管理的深入融合,为公司的高质量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单纯讲数智化可能过于抽象,结合公司实际应用场景举例来说:在公司的各港口场站共设有38道集装箱智能无人闸口、31台自助无人收费机24小时收费和开发票,仅这两种智能化设备就为公司节省了200多人的人工成本;比如班轮中心的IPA智能识别系统,在订舱操作、订舱回执、货物状态查询跟踪、VGM申报、预配舱单申报、账单核对、签单管理等作业环节实现流程自动化,替代了过去高强度、机械重复的工作,效率、管理、客户体验都大大提升;得益于公司的统一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公司2015年员工人数是1217人,子公司18家,营业收入34亿,到2021年员工人数1439人,子公司数量45家,营业收入124亿。子公司数量、业务量大幅增加,但是人员只增长了18%,人工成本高度控制,产能、效益均有很大增长。

  问:公司的印尼散货过驳项目进展如何?

  答:2022上半年,公司在印尼的散货过驳船“坤甸和谐”轮经过前期不断磨合,过驳业务量稳定增长,盈利能力超出预期,东南亚“桥头堡”作用凸显。公司会加强印尼散货市场的开发力度,为公司进一步拓展东南亚散货物流业务打好基础;

  中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性现代物流业务,为进出口贸易参与主体提供基于国内沿海港口集装箱及干散货等多种货物贸易的一站式跨境综合物流服务;公司的具体业务包括市场营销、询价报价、方案设计、成本核算等物流咨询服务,箱务管理、辅助备货、订舱代理、单证操作等物流过程服务,以及沿海运输、工程物流、大件运输等物流运输服务。通过自主研发和创新,公司在集装箱和仓储物流管理方面的无线即时管理系统一直保持业内领先地位,并通过完全的信息化管理实现了业务与财务及内部管理的实时管控。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中信证券证券公司--
湘财证券证券公司--
上海磐耀资产其他--
冠恒华齐其他--
安惠投资其他--
承风金平其他--
隽赐投资----
高见资产其他--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