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材料获155家机构调研:公司坚持月度定价原则,与各个领域的龙头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供应关系(附调研问答)

2022-08-11 11:57:08 来源: 同花顺综合

  永兴材料002756)8月10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8月9日接受155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QFII、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海外机构、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2022年半年度业绩解读?

  答:2022年上半年度,公司深入践行“锂电新能源+特钢新材料”双主业发展战略,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盈利能力得到提升,业绩迈上新台阶。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14亿元,同比增长110.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2.63亿元,同比增长647.64%;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21.83亿元,同比增长798.59%。

  报告期内,公司锂电新能源业务把握行业发展契机,碳酸锂产品量价齐升,成本控制在合理区间,盈利能力大幅提高,是公司半年度净利润主要来源。2022年1-6月份,公司实现碳酸锂销量7,380吨,同比增长35.46%;实现营业收入30.21亿元,同比增长685.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1.02亿元,同比增长1846.05%。

  公司特钢新材料业务积极应对市场超预期突发因素,研产供销齐发力,强化企业发展韧性,尽力削弱市场不利因素影响。

  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3.93亿元,同比增长27.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1亿元,同比降低17.13%。

  问:公司锂盐二期项目最新进展情况?

  答:目前,二期项目的二条碳酸锂生产线均已投料测试,其中第一条生产线测试进展顺利,日产量已接近设计产能,碳酸锂产能有效提高;180万吨/年锂矿石高效选矿与综合利用项目已进入建设收尾阶段,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投产后将为二期项目碳酸锂生产提供原材料保障;年产300万吨锂矿石技改扩建项目已经进入建设阶段,化山瓷石矿采矿许可证证载生产规模已由100万吨/年变更为300万吨/年,为锂电新能源业务下阶段的发展奠定原材料基础。

  问:可以介绍下公司在研项目中选矿端技术流程再造项目吗?该项目最终能够起到什么样的效果?

  答:该项目通过选矿环节新增一些流程,来改变锂云母精矿的技术指标,进一步提升选矿环节的氧化锂收得率,并为碳酸锂火法段浸出率提升打下基础。目前实验室数据较好,具体效果仍需要等产线运行一段时间后再进行验证。

  问:前段时间公司公告的永诚锂业投资建设的300万吨/年选矿项目地理位置在哪里?这个项目算不算公司三期项目的开端?

  答:公司于2022年7月26日公告了公司控股子公司永诚锂业将投资建设年产300万吨选矿项目,该项目属于技改项目,位于永诚锂业现有土地上,是对永诚锂业现有产能的技术改造,该项目可以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一个良好基础。至于公司三期项目规划,目前还不在公司披露范围内,具体请以公司后续披露的相关公告为准。

  问:近期整个江西新的选矿工艺,从细泥中提取锂云母,公司后续是否会有这方面的优化以及一些具体数值?

  答:这个技术主要是选矿的脱泥工序中会产生一些细泥,这些细泥中含有氧化锂。因近期碳酸锂价格处于高位,有些公司拟从这些细泥中提取锂云母。公司原矿保障良好,目前尚未建设相应产线。

  问:怎么看待江西地区未来锂矿副产品处理问题?公司副产品处理有什么进展吗?

  答:就目前江西地区碳酸锂建设产能而言,副产品会产生一定的效益,随着江西地区锂盐生产能力的加大,锂盐副产品越来越多,现在锂盐副产品的效益将逐步变低了,有的甚至还需要花费一定成本。但现在的碳酸锂市场行情下,即使花一些成本处理这些副产品,对企业影响不大。

  同时,公司为更加有效的处理这些副产品,规划了一些副产品处理技术攻关项目,主要包括原矿中长石、石英分离项目,该项目实验室试验已成功,实现长石品质提升、石英多领域应用,目前项目已进入建设阶段;锂云母提锂副产品建材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项目,该项目已完成浸出渣资源化利用方案的可行性研究论证,可有效扩大其在水泥等建材领域的应用量,目前已开始进行中试试验。

  问:公司下半年碳酸锂的定价策略?

  答:公司坚持月度定价原则,与各个领域的龙头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供应关系,即使碳酸锂价格有所波动,公司对长期客户不会改变定价策略。

  问:永诚锂业建设300万吨选矿后,加上现有的300万吨选矿,公司的原矿供应量是否充足?

  答:目前,白市化山的储量及开采量与现有的300万吨选矿能力相匹配,在永诚锂业选矿项目建设期,公司将尽力争取资源量的增加,以满足后续发展需要。

  问:从公司报表看,碳酸锂的成本是有所上涨的,公司未来如何应对这些成本的上涨?

  答:因为原矿价格上涨、能源成本上涨等因素,公司碳酸锂的成本确实有所提升,为此,近年来公司采取了一系列的技改措施,降低生产成本,比如选矿技术改造提升冶炼环节的收得率,单吨碳酸锂的耗用就会有所下降,又比如蒸发浓缩环节的节能措施,节约蒸汽和能耗。这些降本增效的措施,在目前碳酸锂价格高位运行中并不明显,但如果未来行业有所波动,这将成为公司长期稳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问:公司氢氧化锂研发进展?

  答:锂云母制备氢氧化锂,可以通过中间品进行苛化的方式生产,这条工艺路线是通的,如果未来氢氧化锂需求增加,公司可以新建苛化生产线。目前的研发主要集中在一步法制备氢氧化锂,这个技术是有难度的,因为锂云母焙烧浸出液的组份相对比较复杂,但如果研发成功,那么锂云母制备氢氧化锂的成本会有大幅降低。

  问:公司期间费用下降的原因是什么?

  答:1、销售费用变化不大,一直维持在非常低的水平;2、管理费用有所下降,主要是股权激励摊销下降;3、财务费用变化较大,主要是货币资金充裕,银行利息增长较快。

  问:公司上半年特钢产品销售?

  答:公司上半年特钢产品销量同比略有下滑,主要原因是上半年疫情影响。公司特钢业务客户主要集中长三角地区,特别是苏南地区,上半年因疫情原因,部分客户出现停产,需求放缓,导致公司销量略有下滑。

  问:公司锂电池业务差异化优势主要体现在哪里?

  答:公司的锂电池是一个小众化的电池,主要是特殊领域、特殊环境下的一些应用,所以总的建设体量也不大。但是建成之后,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储能的爆发,它的市场空间是逐步在扩大的,一个方面是充放倍率高,可以为很多储能项目做配套,平滑电压波动对其他储能电池的影响;另一个方面是快充和充放次数,可以用在工程机械;

  永兴特种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特钢新材料业务及锂电新能源业务。公司的主要产品为不锈钢棒线材及特殊合金材料、电池级碳酸锂。公司不锈钢棒线材国内市场占有率长期稳居前二。公司特种不锈钢研究院下属的理化检测中心已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证。目前已经取得中国方圆标志认证集团认证的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能源四体系认证,德国莱茵(PED&AD),中国船级社(CCS),挪威船级社(DNV),英国劳氏船级社(LR),美国船级社(ABS),汽车行业IATF16949和APISpecQ1美国石油协会质量体系等认证,公司目前已经取得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东方电气600875)集团东方锅炉600786)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等终端行业核心用户对原材料供应商认证。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上投摩根基金基金公司叶敏
上海丰仓股权投资基金基金公司路永光
上银基金基金公司尹盟
中信建投基金基金公司马瑞琨
中加基金基金公司黄晓磊
光大保德信基金基金公司黄亚铷
兴证全球基金基金公司刘平
南华基金基金公司许蕾
南方基金基金公司任婧
嘉实基金基金公司吴剑樑
太平基金基金公司夏文奇
安信基金基金公司聂世林
富安达基金基金公司余思贤、孙绍冰
民生加银基金基金公司孙常蕾
永赢基金基金公司姚宗辉
汇丰晋信基金基金公司郑小兵
泰信基金基金公司周易
海南鸿盛私募基金基金公司罗健
海富通基金基金公司黄强
红土创新基金基金公司石炯
西部利得基金基金公司温震宇、管浩阳
诺德基金基金公司阎安琪
银华基金基金公司方建、石磊
长安基金基金公司刘巧
鹏华基金基金公司胡颖
东北证券证券公司聂政
东方证券证券公司江舟、顾高臣
中信建投证券证券公司郭衍哲
中信证券证券公司刘宇飞
中泰证券证券公司刘耀齐
中航证券证券公司邓轲
中金公司证券公司张树玮、管宸昊
中金公司资产管理部证券公司徐榕
信达证券证券公司张中泉、黄礼恒
光大证券证券公司王秋琪、陈峰、马俊
兴业证券证券公司王卓琳、赵远喆
华安证券证券公司李煦阳、王亚琪、许勇其
华泰证券证券公司李斌、马晓晨
华西证券证券公司周志璐、晏溶
华鑫证券证券公司任春阳、杜飞
南京证券证券公司姚成章
国信证券证券公司冯思宇、杨耀洪
国信证券自营证券公司闵晓平
国泰君安证券证券公司宁紫微、汤龑、王宏玉、闫睿祺、魏雨迪
国盛证券证券公司马越、高亢
国金证券证券公司宋洋
天风证券证券公司张斯恺
太平洋证券证券公司王靖涵
安信证券证券公司杨英卓、洪璐、覃晶晶、郑九洲
广发证券证券公司陈先龙
德邦证券证券公司张崇欣
招商证券证券公司刘伟洁
招商资管证券公司何怀志
摩根士丹利证券(中国)证券公司汪聿杰
江海证券(自营)证券公司罗萍
浙商证券证券公司刘岗、王鹏
海通证券证券公司佘金花、周慧琳、汤煦冬、甘嘉尧
申万宏源证券证券公司施佳瑜、陈松涛
西部证券证券公司冯先涛
财通证券证券公司张生
银河证券证券公司华立、阎予露
长江证券证券公司靳昕
上海世诚投资阳光私募机构章诗颖
上海嘉世私募基金阳光私募机构周盘奇
上海希瓦资产阳光私募机构卓亚
上海彤源投资阳光私募机构王武
上海景林资产阳光私募机构王子钰
上海湘楚资产阳光私募机构吴春永
健顺投资阳光私募机构汪湛帆
北京鸿道投资阳光私募机构王凯
华夏财富创新投资阳光私募机构刘春胜
展博投资阳光私募机构冯婷婷、郭天戈、陈俊斌
广东谢诺辰阳私募证券投资阳光私募机构王桂兴
彤源投资阳光私募机构倪纵
景林资产阳光私募机构周茜
江苏瑞华投资阳光私募机构肖群
深圳悟空投资阳光私募机构胡泾捷、蔡晓生
盛宇投资阳光私募机构张亚辉
青骊投资阳光私募机构袁翔
华泰资产管理保险公司王鹏
国华人寿保险公司石亮
国华兴益保险资管保险公司李灿
复星保德信人寿保险公司李心宇
太保资产保险公司孙凯歌
太平养老保险公司孟兴亚
工银安盛人寿保险保险公司赵博容
平安财险保险公司周隆刚
泰康资产保险公司肖锐
长江养老保险公司郭歌
上海赤钥投资海外机构丁炜
海南智聯私募基金海外机构傅子平
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海外机构刘卓琳、庞科
統一投信QFII林文健
群益投资信托QFII洪玉婷
3WFundManagement--刘思蒙
上海奕旻投资其他卢佳
上海胤胜资产其他王青
上海茂硕资产其他张琛
上海青鼎资产其他张国栋
上海领久私募基金其他胡彦超、胡星芸、魏晓康
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其他杨帅
中军金融投资其他曹德成
中睿合银投资其他叶笑坤
中航信托其他张清清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其他王鹏
元兹投资其他黄颖峰
兴证资管其他徐凌云
北京博星股权投资中心--刘阳
北京合正普惠投资管理其他王晨隆
北京联创云景投资其他甄成
北京财智聚资产其他宋承东
北京辉隆投资管理--李子健
北京锐图投资其他张帆
南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其他张柏贤
厦门象屿金象--涂崇
君弘资产其他陈魏中
四川雅化--张龙艳
国金证券上海投资咨询分公司其他倪文祎
圣安德鲁斯大学--孙炜浩
城泰投资其他马跃峰
大和证券(中国)--何子乐、叶捷贤
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蒋云霞
宁波钛铭投资--梁俊
富达海程其他兰可
山合投资其他王兆成
平安银行其他刘颖飞
幻方量化基金其他柴伟
广东融昊资产管理--张淑娟
广发资管其他于洋
建信理财其他何静
新活力资本投资其他王雨寒、西藏
昊青资产其他赵鑫
星河资本其他法毅
杭州心远投资其他温作贝
杭州陆浦投资--沈利锋
永远公司--孙朋远
沣京资本管理(北京)其他李正强
深圳市国盈资本--康浩平
深圳瑞信致远其他冉欣宇
湍团投资其他叶珑
湖北高远私募基金--汪伦剑、郑凯
玄卜投资其他陈永康
玖龙资产其他陈柯杰
瑞银证券(UBS)--韩思雨
瓴仁投资其他祝子瀚
盈泰明道股权投资其他刘涛
盘京投资其他张奇
睿郡资产其他毕慕超
福建省八方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其他曾聪
筌笠资产其他郑峰
金盛投资其他何剑勇
长江资管其他诸勤秒
鲍尔赛嘉其他朱晨韬
鸿商产业控股集团其他王鑫
鸿盛资产管理--丁开盛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