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前线|国茂股份题材要点调整更新

2022-08-25 13:42:23 来源: 同花顺iNews

  同花顺300033)F10数据显示,2022年8月24日国茂股份603915)题材要点有更新调整:

  工业齿轮箱业务板块

  2021年下半年,公司新成立了工业齿轮箱业务部。通过引入外资企业的技术团队,对原有的大功率PV系列减速机进行全面升级。升级后的HB系列工业齿轮箱与进口减速机同尺寸,同扭矩/功率,实现进口替代。预计该项产品将于2022年6月全面推向市场,助力公司在水泥,煤炭,电力,港口,水利等下游领域的市场拓展。

  拓展减速机产品在光伏电站领域的运用

  2022年4月19日公司在互动平台披露:2022年3月份,公司与国能江苏新能603693)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江苏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今后,三方将围绕光伏投资,光伏电站建设,光伏产品,减速机产品等展开合作。通过此次合作,公司将力争进一步拓展减速机产品在光伏电站领域的运用。

  国茂精密传动公司

  2022年1月18日公司在互动平台披露:国茂精密传动(常州)有限公司于2021年11月成立,主营业务为谐波减速器,RV减速器等精密减速器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其下游应用领域为工业机器人,自动化设备等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机器人行业的快速发展可有效带动精密减速器的市场需求。同时,随着产品性能提升,应用领域扩大及国产化替代,国内精密减速器行业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公司将依托在通用减速机领域规模化生产经验和营销能力,从人力,资金,销售渠道等多方位给予国茂精密传动支持,助力其快速发展。

  捷诺传动业务板块

  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捷诺立足于高端减速机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与外资企业在同一赛道竞争。为扩大捷诺高端减速机的发展优势。2021年内,捷诺稳步推进高端减速机扩建项目,计划于2023年一季度完成新厂区主体建设。该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将形成年产约9万台高端减速机的生产能力。市场开发方面,捷诺紧抓新能源锂电池行业蓬勃发展的机遇,大举开拓锂电浆料搅拌减速机市场,重点客户无锡罗斯,广州红尚,宏工科技,金银河300619)的销售额均实现大幅增长。2021年12月份,捷诺与宏工科技签订了2,800万元的战略合作协议,为2022年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产品开发方面,具有代表性的新产品有:SHE2超高扭矩系列齿轮箱,升级后的新机型扭矩提升20%以上,全新开发大功率MGHB系列减速机,产品性能优良,可全面替代进口减速机,ABB机器人用减速机新品5500型号通过挪威满负荷疲劳测试,温升,振动,回转精度,轴承损伤度等方面表现优异,现已实现小批量供货,非标HB系列产品成功运用于振华港机美国项目,产品性能获得客户认可。

  技术优势

  公司从事减速机行业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对本行业的技术要求,下游应用领域及未来发展趋势有较深刻的认识,在产品核心技术,专业技术人才等方面都有了深厚的积累。公司拥有模块化设计,精益生产技术,有限元分析,锌基合金材料应用,锥面包络蜗轮蜗杆啮合副,锥面迷宫密封结构等核心技术。通过核心技术的运用,公司减速机产品在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形成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知识产权方面,2020年,公司荣获“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截止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拥有境内专利164项,其中境内发明专利25项,实用新型专利139项。此外,公司积极参与行业重要技术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2021年内,由公司作为主起草单位编制的《模块化电动减速机通用技术要求》被评为工信部2021年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公司主起草的《HR系列齿轮减速器通用技术规范》团体标准通过中通协减变速机分会标委会审查。

  参股中重科技

  2021年3月份,公司拟与天津华瑞达,沈惠萍,王洪新及杜宝珍共同对中重科技进行增资,其中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出资人民币13,300万元持有7%股份,天津华瑞达拟出资人民币13,300万元持有7%股份,沈惠萍拟出资人民币9,500万元持有5%股份,王洪新拟出资人民币5,700万元持有3%股份,杜宝珍拟出资人民币1,900万元持有1%股份。中重科技为冶金设备制造行业优质企业,拥有着深厚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的行业经验。公司本次参股中重科技能抓住其未来发展机遇,享有一定的投资收益。同时,中重科技为公司客户,其未来快速发展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开拓冶金设备领域减速机市场,培育和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通用减速机业务板块

  2021年内,公司持续推进35万台减速机项目,160万件齿轮项目,顺利完成热处理二期工程,箱体二期项目,新扩充的产能均保持了较高的利用率。生产管理方面,公司持续推进精益制造,精益管理迈上新台阶。工艺及技术方面,主要开展的工作有:全面推广刀具优化工作,规范刀具加工参数,有效提升加工效率,对滚齿机进行切削微润滑改造,合理控制切削油的使用,改善作业环境,ZY系列部分产品箱体由分体式改造为整体式,降低了加工工艺成本,减速机外形更为简洁美观,CAE仿真软件于2021年3月运行,已成功应用于部分大功率机型。2021年内,以公司作为主起草单位编写的《模块化电动减速机通用技术要求》被评为工信部2021年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

  工程机械业务板块

  工程机械业务部自2020年10月设立以来,不断拓展新业务,开发新产品,攻关新客户,产值及出货量逐年提升。在产品开发端,通过前期技术开发及储备,目前工程机械业务部产品已形成GLW(回转驱动),GTR-T(行走驱动),GTR-B(卷扬驱动),GTN(通用型驱动)等系列,可广泛应用于塔机,挖机,登高车,混凝土搅拌车,等主要工程机械装备。公司在设计产品时充分考虑质量及成本因素,旨在提升产品综合竞争力。此外还增加了产品的功能属性,通过较小的产品调整带来较大的产值增长。在市场端,公司与徐州徐工物资供应有限公司,徐工重庆建机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河南东起机械有限公司等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依托高品质的产品与优质的服务,进一步提升塔机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同时,积极开发储备新产品,以点到面以期实现行业全覆盖。此外,为中联重科000157)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等目标客户的新产品试制,送样工作按计划进行中,为后续市场拓展打下基础。

  收购铸件制造商,延伸上游产业链

  2020年2月份,公司以1,500万元收购了泛凯斯特51%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泛凯斯特主要产品为灰铁件和球铁件。公司控股泛凯斯特,打通了上游铸件原材料生产环节,与减速机产品形成协同效应,在保证供应链可靠性的同时,有利于毛利率的提升。

  开拓减速机高端市场

  2020年,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捷诺传动以580万美金收购常州莱克斯诺传动设备有限公司在中国拥有的与齿轮箱有关的部分业务及业务资产。已顺利完成人员,资产的交割,维系了常州莱克斯诺原有的95%以上的供应商及客户。收购完成后,公司以全新的“GNORD”品牌开拓减速机高端市场,在同一赛道与外资品牌一争高低。捷诺传动目前的主要产品系列为S4系列齿轮马达,CZ齿轮箱及ABB机器人专用齿轮箱,未来捷诺传动将进一步聚焦研发创新,适时推出新产品,同时稳步推进降本增效工作及扩产项目建设。

  工程机械专用减速机

  工程机械专用减速机作为公司大力发展的新兴业务,2020年也取得阶段性成绩。公司以塔机市场为切入口,生产的GLW系列回转减速机实现批量出货,配套于徐州建机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徐工重庆建机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的大中型塔机,GTR系列卷扬减速机也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研发试制及小批量出货,根据客户意向订单,有望在2021年快速量产。

  厨余垃圾处理设备

  大功率减速机方面,配套于建筑(塔机)领域的减速机经过技术攻关,解决了在高速运转下的噪音问题,目前该类产品已开始小批量生产和销售,标志着公司产品进军工程机械市场已取得初步成功;高承载能力通用齿轮箱系列部分型号可以进入量产,相比于原PV系列减速机,同型号承载能力可提高20%-30%;高承载挤出机减速机通过对原有产品的系列化型谱设计、基础技术研究成果有效植入等方式,全面提升了产品性能。现已开发试制完成,并实现了小批量生产及销售;此外,公司根据下游环保行业客户需求,研制开发了可用于厨余垃圾处理设备上的大功率减速机,预计下半年将顺利交货。该产品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可为公司未来持续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业务发展目标

  公司以成为世界级传动专家为企业愿景,以减速机产品为核心,以客户价值为导向,大力推进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不断完善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品质,完善精益生产管理,提升“国茂”品牌影响力,使公司成为具有国际一流竞争力的传动机械制造企业,为人类的工业化进程做出贡献。公司将进一步发挥公司在销售、品牌、产品、技术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深耕国内市场,同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进一步扩大产品销售规模,提升市场占有率;根据精益生产理念,继续推广流水线生产方式,逐步实现集中制造、分散组装的生产战略;加大研发投入,根据市场需求积极研发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传动机械产品,丰富现有产品线。

  熔喷无纺布机组设备

  常州市武进广宇花辊机械有限公司在2月21日晚接到国家工信部指示——45天内生产出17条熔喷无纺布机组所需的套卷绕机,分切机,成网机等关键设备,其中15天内必须先交货2套。国茂作为广宇的战略合作伙伴,在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全力以赴。立即调整生产进程,11个制造环节,25道工序,加班加点,团结协作。国茂以最快的时间保质保量交货,协力为扩大中国口罩产能提供硬核支撑,携手为抗“疫”阻击战的全面胜利献上一份力量。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