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钨业获180家机构调研:上半年,公司归母净资产达到99.46亿元,较年初增加6.58亿元,主要是盈利增加(附调研问答)

2022-09-20 06:40:23 来源: 同花顺综合

  厦门钨业600549)9月19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9月15日接受180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QFII、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海外机构、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2022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主要内容包括:1.董事长致辞;2.财务副总裁介绍2022年上半年度公司经营及主要财务表现概况;3.回答投资者咨询的问题。以下包含本次业绩说明会主要内容摘要,详细内容请登入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路演中心进行观看。

  问:厦门钨业2022年上半年业绩情况介绍。

  答:整体发展方面,公司的经营规模和资产规模均实现大幅增长。上半年,公司经营规模进一步扩大,营业收入达到241.58亿元,同比增长70%,且近四个季度均呈现环比增长态势,第二季度达到了136.52亿元,环比增长30%。公司的总资产较年初增加了45.63亿元至374.65亿元,增幅达14%。资产规模扩大主要受两方面因素的拉动,一是受经营规模扩大影响,公司经营性应收款项和存货同比大幅增加,共增加了38.06亿元;二是公司根据既定的发展战略,持续加大投资力度,上半年固定资产(原值)增加12.44亿元。

  上半年,公司归母净资产达到99.46亿元,较年初增加6.58亿元,主要是盈利增加。整体盈利方面。公司的盈利实现大幅增长,并创出了历史同期新高。上半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9.08亿元,同比增长32%,净资产收益率达9.36%。从产品实现的毛利额水平来看,公司产品的盈利呈季度环比增长态势,在第二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毛利额达到18.91亿元,环比增长28%。业务构成方面。上半年,受益于营收大幅增长,能源新材料业务营收占比提升至60%,钨钼业务营收占比27%,稀土业务营收占比12%。

  主要业务板块情况。钨钼业务方面,上半年整体向好,主要深加工产品销量继续增长,钨钼等有色金属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5.64亿元,同比增长28.17%;实现利润总额8.31亿元,同比增长3.76%。主要产品除硬质合金棒材和矿用合金产品销量同比有所下降外,其他主要产品均保持持续增长态势。硬质合金产品实现销售3,032吨,同比下降7%,主要原因为,硬质合金棒材产品国内的主要客户集中在长三角地区,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开工率不足,公司的销量有所下降;矿用合金受国内基建及工程机械需求放缓影响,销量有所下降;切削工具实现销售2,351万件,同比增长12%;细钨丝实现销售87亿米,同比增长141%,主要得益于新产品在光伏产品加工环节的推广运用。稀土业务方面,上半年稀土行业整体向好,公司稀土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9.52亿元,同比增长28.43%;实现利润总额1.84亿元,同比增长129.23%。主要产品磁性材料受益于下游需求增加,实现销量2,645吨,同比增长9%。能源新材料业务方面,公司能源新材料主要包含锂电正极材料和贮氢合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5.62亿元,同比增长116.76%;实现利润总额6.08亿元,同比增长109.04%。上半年销售钴酸锂18,671吨,受3C市场需求整体下降影响,销量同比下降15%,但公司的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第一。上半年销售三元材料21,503吨,同比增长91%,主要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景气度和公司利用产品的高功率、高电压等优势扩大销售,规模效应进一步显现。

  2022年上半年公司筹资及(内部)资金管理情况。截止2022年6月底,公司有息负债为120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2.47%,较年初上升了2.15个百分点,偿债风险总体可控。上半年新增债务融资金额59.98亿元,资金成本为3.12%,近三年保持连续下降,达到历史新低;财务费用率为0.82%,也达到历史新低水平,主要受益于上半年实现的汇兑收益6,475万元。公司将营运资金的管控落实到各业务管理单元,并强化监控和考核,上半年平均营运资金为69.95亿元,营运资金占用率下降到14.52%,近三年保持连续大幅下降,为历史新低水平。在“两金”方面,公司继续实施“低库存、快周转”的经营策略,严控库存风险,存货保持较快周转,上半年存货周转天数为66天,与上年基本持平;同时,公司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应收款项的周转天数下降至50天的新低水平。

  问:重点产业项目情况介绍。

  答:公司三大板块各有重点项目在推进(1)钨钼板块重要项目:

  ①博白县油麻坡钨钼矿建设项目预计在2026年下半年建设完成,达产后预计每年能产出钨精矿3200标吨。

  ②厦门金鹭硬质合金工业园项目,其中,一期棒材生产线项目,现有年产5000吨生产线的搬迁预计在2022年下半年完成,扩产2000吨的生产线预计在2023年底建成投产、2025年达产。二期粉末及矿用合金生产线项目,建设预计于2024年底完成。现有年产7,500吨钨粉、6,000吨RTP混合料、1,100吨矿用合金生产线的搬迁,预计2025年上半年进行。

  ③泰国金鹭硬质合金生产基地二期项目,年产3000吨钨粉生产线,1200吨混合料生产线,搬迁现有800吨硬质合金生产线并扩产至1000吨,预计2024年底建设完成。

  ④刀具刀片扩产项目,其中厦门金鹭年产1000万片可转位刀片生产线项目预计今年底完成建设,年产210万片整体刀具生产线项目预计2023年第二季度建设完成。九江金鹭年产2000万片刀片毛坯项目预计2023年上半年建设完成。

  ⑤虹鹭的细钨丝项目,目前88亿米的项目已经建成投产,其中有45亿米为光伏用钨丝。200亿米的项目预计将在今年三季度建设完成,600亿米的项目预计在2023年的下半年建设完成。

  ⑥钨废料回收生产基地,公司在韩国设立的韩国厦钨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年1500吨氧化钨生产基地项目预计于2024年上半年完成建设。

  ⑦成都鼎泰新材料年产8,000吨钼新材料生产线预计于2022年年底投产。原虹波钼业的钼酸铵旧生产线正在进行搬迁,预计2023年在新厂区投产。成都鼎泰新材料建设年产3000吨钼新材料生产线项目预计2023年二季度建设完成。

  (2)稀土板块重点项目:

  长汀金龙新增4000吨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扩产项目预计2022年底建设完成。

  (3)能源新材料业务重点项目:

  ①厦钨新能海璟基地年产40,000吨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化项目(一至三期)。目前一期10,000吨生产线已经投入生产;二期10,000吨生产线正在进行设备采购,预计2022年下半年建成投产;三期20,000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线设备采购安装项目已经投入生产。

  ②厦钨新能海璟基地年产30,000吨锂离子电池材料(9#生产车间)项目预计2023年下半年完成。

  ③厦钨新能海璟基地锂离子电池材料综合生产车间15,000吨扩产项目已完成已完成招标工作,各项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中。

  ④厦钨新能四川雅安磷酸铁锂项目,合资公司已于2021年12月29日在四川雅安正式注册成立,首期20000吨生产线计划于2023年建成投产。

  ⑤厦钨新能宁德基地年产70000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本项目C、D生产车间分期投产,其中C车间计划于2024年8月投产,D车间计划于2025年8月投产。

  问:公司近期跟赤峰黄金600988)签订了《资源开发战略框架协议》,能否介绍一下具体的情况?

  答:公司此次与赤峰黄金的合作主要基于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理念。赤峰黄金在老挝具有国际化矿山运营的成功经验,获得当地政府的肯定与支持,有着资源和区域优势。而公司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稀土集团之一,建成了完整的稀土产业链,在稀土资源的绿色高效开发和深加工领域居于行业领先地位,具有技术优势和产业链的优势。双方合作不仅有利于对当地稀土资源进行合理开发,也有助于实现双方合作共赢的目标。

  下一步双方拟成立合资公司,其中公司占49%,赤峰黄金占51%。合资公司专注于开发老挝稀土资源,并作为双方未来在老挝运营稀土资源开发的唯一平台,现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

  问:公司在钨钼业务、稀土业务和能源新材料业务方面的主要发展规划?

  答:长期以来厦门钨业秉承“稳中求进,做大市场,获长远利”的企业方针,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为动力,通过硬质合金和工具业务的快速发展把厦钨做强,通过三大业务的深加工和应用产品的发展把厦钨做大,通过技术创新提高新产品销售收入和利润贡献比例把厦钨做优,通过制度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把厦钨做稳。基于全面预算管理、目标绩效管理、技术管理创新以及国际先进制造四大管理文化,构建了厦钨的核心竞争力。在钨钼业务方面,未来将在现有业务基础上,以市场为导向,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开发创新,实现提质增效,进一步巩固硬质合金、切削工具、钨钼丝材等优势产品及战略核心产品在行业的领先地位;同时通过自有矿山开发及回收做好原料保障。在稀土业务方面,在做好稀土资源及原料保障的基础上,以高性能磁性材料、稀土光电晶体材料为稀土业务的发展重点。在能源新材料方面,公司不断开发优化锂电系列正极材料,推动重点项目的建设以及后续达产达效,积极探索跟踪下一代能源新材料的前沿理论和前沿技术,如钠离子电池材料,补锂技术,固态锂电池正极材料等。同时厦门钨业也在坚持创新驱动,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推动公司由内生发展向内生与外延相结合扩张的转变;努力实现公司数字化转型;积极做好双碳工作、加快建设绿色低碳高效发展新格局。

  问:请介绍一下厦门钨业在践行ESG理念,实施绿色低碳节能发展方面的情况?

  答:厦钨聚焦于钨钼、稀土、能源新材料三大核心业务,始终以节能、环保为目标,将ESG理念融入企业发展内核,持续完善公司ESG治理,追求经济、环境、社会与治理的高效协调可持续发展道路。近些年公司通过技术研发创新、创建绿色管理体系,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公司旗下宁化行洛坑钨矿、都昌金鼎钨钼矿均是国家级绿色矿山的示范企业;“硫磷混酸体系钨绿色冶炼技术”的实施化解了公司在钨冶炼方面环保和经济双重压力,保障了国家对战略金属钨的重大需求;公司旗下厦门虹鹭自主研发的光伏用高强度钨丝应用于太阳能电池硅片的切割领域,可有效降低能耗,助力光伏产业提质增效;公司旗下“国家级绿色工厂”长汀金龙稀土被工信部列为稀土行业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其生产的稀土产品入选国家级绿色产品名单;公司参股的稀土永磁电机产业园在这一年已初具雏形,所产的多种高效节能的稀土永磁电机,助力工业节能降耗;公司旗下厦钨新能提供的高品质三元材料、钴酸锂等先进电池材料,助力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作为国有控股上市企业,厦钨始终以履行社会责任、与社会共谋和谐发展作为企业使命。

  公司重视员工的发展,建立了公平、公正的人才评价体系,并持续为业务所在地区的乡镇学校、乡村公益建设项目、等提供捐助,支持当地人文教育事业的发展,助力国家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8月23日,公司荣登《财富》中国ESG影响力榜,这是对公司在ESG方面工作的肯定。未来公司将继续大力发展绿色能源、高效节能产品;加大资源综合利用;通过改善工艺流程、减少材料消耗、提高生产效率等多途径,提高单位能耗有效产出,进而减少碳排放,在集团内持续推进构建绿色低碳生产运营体系。

  问:公司钨精矿产能有多少?是否有扩产规划?

  答:公司内部现有四家钨矿企业,其中宁化行洛坑、都昌金鼎、洛阳豫鹭为在产矿山,三家在产矿山的产量约七八千吨/年金属吨;其中博白巨典钨钼矿为在建矿山,预计2026年下半年建成投产,达产后预计每年产出钨精矿约2000金属吨。

  问:通过贵公司的股权投资“穿透”后,公司是否已经实质上拥有大湖塘钨矿的股权?是否需要参照“拟收购标的公司涉及诉讼的进展公告”、“严格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答:公司持有福建巨虹稀有金属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有限合伙人份额,根据2017年9月份公司审议通过的《关于参与投资设立福建巨虹稀有金属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暨收购相关矿山企业部分股权的关联交易议案》,福建巨虹收购厦门三虹钨钼股份有限公司47.4576%股份和江西巨通实业有限公司13.0332%股权;公司目前仅是通过巨虹基金间接持有部分三虹和巨通的股权,并非实际控制。公司严格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问:公司间接持有创合鑫材(厦门)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份额占比?创合鑫材(厦门)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合伙企业持有中创新航的持股比例?假如中创新航第三季度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投资收益如何计算?收益是否直接计算到厦门钨业公司第三季度利润中?

  答:公司间接持有创合鑫材(厦门)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份额占比为19.95%;创合鑫材持有中创新航股权比例为1.73%(根据中创新航招股说明书数据)。创合鑫材对中创新航的投资按照公允价值计量,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当期损益,公司按照权益法间接对创合鑫材确认投资收益。

  问:请问公司目前海外稀土原材料来源于哪些国家和项目?能否介绍未来开拓海外稀土原料供应基地的计划?

  答:公司目前稀土原料部分自采,部分通过正规渠道外购;关于海外稀土原料供应,我们拟与赤峰黄金成立合资公司,专注于开发老挝稀土资源,现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

  问:员工持股3146万,公告说“6个月通过二级市场买入”,请问时间是2022年几月几号至2023年几月几号截止(是否必需在这个时间内买入),还是没有时间限制?

  答:公司于2022年7月14日召开2022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及其摘要》等议案,根据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草案的规定,员工持股计划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的6个月内完成标的股票的购买;即从2022年7月14日起算,6个月内完成标的股票的购买。

  2022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的其他事项:

  关于公司2022年半年度度业绩说明会的详细情况,投资者可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路演中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进行查看。

  问:请介绍公司此次与北方稀土的合作情况?

  答:公司与北方稀土600111)在稀土领域有多年的合作历史,本次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是双方后续签订具体协议的基础。公司与北方稀土开展战略合作,有利于双方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在产品结构、技术协同、产业运营、管理创新、人才培养与交流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构建合作共赢、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利于为公司实现发展目标提供增长助力,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符合公司发展战略规划,符合公司及股东整体利益。

  问:请介绍公司光伏切割用钨丝项目进展情况及未来产能规划?

  答:光伏用钨丝项目目前正稳步推进,已批量出货,产能逐步释放中。600亿米项目因需重新建设厂房、布置生产线,所以建设周期较长。后续公司将根据客户需求以及市场开发情况决定未来是否继续扩产。

  问:在硅料价格较高的市场环境下,公司光伏用钨丝和碳钢丝相比有哪些优势?

  答:金刚线作为硅片切割环节的核心耗材,在硅片薄片化和硅料价格高企的背景下,具备线细化的长期趋势。用于硅片切割的金刚线直径越细,切割锯缝越小,在切片过程中带来的硅料损失越少,同体积的硅料锭出片量越多。公司光伏用钨丝产品具有线径更细、高强度、断线率低、线耗小等特点,是对高碳钢丝的优秀替代,同线径钨丝在目前强度高出碳钢丝15%的情况下,仍有提升潜力,且稳定性优于碳钢;同时钨丝细线化的潜力也高于碳钢,细线化除了可以提升硅片出片率也是光伏硅片薄片化发展的刚性需求。

  问:公司光伏用钨丝产品作为高碳钢丝的替代品,在技术工艺和应用领域方面是否还有进一步拓展和提升的空间?

  答:公司自主研发的光伏用钨丝在去年推向市场,目前只是第一代产品,未来还有足够的潜力待挖掘开发。钨丝作为高强度金属材料,未来还有其他可以开拓的应用空间。

  问:目前公司的光伏用钨丝销量占比是多少?月均产量有多少?

  答:上半年公司细钨丝销量87亿米,其中光伏用钨丝销量约为40亿米。

  问:公司光伏用钨丝的主要规格?是否会进一步细化?

  答:目前公司量产的钨丝母线直径主要是35-40微米之间(对应金刚线型号在30-34μm之间),还在开发线径更细的钨丝母线产品。

  问:公司光伏用钨丝的单卷长度?

  答:目前公司生产的光伏用钨丝的平均每卷长度可达到120公里以上。

  问:公司光伏钨丝是否有进一步的降本空间?

  答:公司通过提升工艺技术、扩大规模效应等举措,可为进一步降本增效提供有力保障。

  问:公司光伏用钨丝的竞争优势或者行业的壁垒有哪些?

  答:首先,公司下属虹鹭公司拥有30年的钨丝、钼丝等高温难熔金属的研产销经验,通过科技创新不断提高产品技术含量,降低产品生产成本,拓宽产品应用领域,其生产的钨丝依靠品质与技术多年来稳居全球行业前列,规模是同行第二的5倍以上;钼丝产品也后来居上,高质量发展,线切割钼丝产销规模是同行第二的1.5倍以上。自LED替代钨丝在照明领域的应用以来,虹鹭公司不断转型升级,积极探索新的应用领域,光伏用高强度细钨丝只是虹鹭这些年开发的新应用领域的其中一个方向,虹鹭钨丝还广泛应用于汽车玻璃、防护领域、微波炉、真空镀膜等多领域。多年积累的钨丝的技术开发能力、加工能力、设备制造能力、规模生产能力等奠定了虹鹭在钨丝加工领域的地位。光伏用高强度钨丝的制造工艺复杂,技术含量高,公司光伏用钨丝从原料仲钨酸铵做起,生产装备完全自主开发制作,依靠多年积累的在材料技术、配方、加工、规模生产等方面的优势,不断提升钨丝的性能与竞争力。其次,公司拥有完整的钨产业链优势,保障了钨丝原料的供应与品质。以上对于潜在进入者来说都构成较高的壁垒。

  问:公司硬质合金产品的产能以及上半年的表现?

  答:公司硬质合金产品拥有约8,000吨/年的产能,主要包括合金事业一部的硬质合金棒材;合金事业二部的矿用合金;合金事业三部的顶锤、辊环等;合金事业五部的刀片毛坯;合金事业六部的模具材料、耐磨产品等。其他钨钼深加工产品,如硬面材料、切削工具、凿岩工程工具、钨钼丝材、钨钼制品不归在硬质合金类别里。2022年上半年硬质合金棒材以及矿用合金主要受上半年疫情造成后端需求下滑影响,销量有些许下滑,但公司的顶锤、辊环、刀片毛坯、耐磨件以及模具材料等产品销量均实现同比增长。

  问:除硅料切割外,钨丝的主要应用领域还有哪些?

  答:还可应用于汽车玻璃加热、防护领域、微波炉、真空镀膜、高档灯具等多领域。

  问:2022年上半年公司刀具业务的销售情况?

  答:上半年公司刀具产品销量在2,350万件左右,公司半年报中披露的切削刀具包括整体刀具、数控刀片和超硬刀具,但没有包括天津百斯图公司生产的刀体刀柄和九江金鹭公司生产的刀片毛坯产品。如加总上述产品,公司上半年合计刀具业务的销售收入超过5亿元。上半年公司刀具产品在海外销售和航空航天领域应用都有一定幅度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在钛合金加工解决方案上取得了突破,对欧美产品实现了全面替代。另外,公司在风电解决方案上也开发出应用于轴承加工的切削刀具,在手机解决方案方面也得到了客户的认可。

  问:公司未来对刀具市场有什么规划?

  答: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推广刀具整体解决方案。公司近年来在广东、青岛、成都等地陆续成立了多个刀具刀片服务中心,就近服务于当地终端用户,为终端用户提供修磨服务、打样及客制化产品的快速交付。今年7月18日公司与成都航院合作成立了成都方案中心,主要服务于方案解决、技术服务、人才培养、品牌推广、性能评价及配套服务等方面。方案中心及服务中心的成立,是公司从金属切削工具制造商向行业整体加工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公司全方面多维度提升产品服务质效的必经之路。

  问:公司在刀具刀片业务方面有哪些优势?

  答:公司在硬质合金刀具业务方面有八大优势:一、研发能力,建立切削工具的四大共性技术平台,即基体材料制备技术、刀型设计技术、涂层技术和切削应用技术,实现产品快速高效研发,每年都有大量的新产品推向市场。二、拥有专业的技术服务团队。具有专业的技术服务团队,为客户提供快速、专业、全方位的技术服务。三、坚持自己的中高端产品定位,按照行业细分,应用细分,引领消费,替代进口,细分定位各类工具产品。四、坚持自己的渠道定位增加客户粘性,一是行业标杆用户大客户直营,二是坚持一次分销到客户,短渠道营销。五、产品种类齐全及良好的品控能力。公司刀具刀片产品系列齐全,通过精益生产及完善品控体系,产品生产效率逐渐提升的同时保持质量稳定。六、海外市场拓展能力。厦门金鹭依托在巴西、日本、德国等地开设的销售分公司为客户提供技术服务及解决方案,并在海外41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经销合作伙伴,通过经销合作伙伴将刀具刀片产品提供给全球的终端客户。七、商业模式转变。逐步实现从卖产品向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转变。八、产业链优势。公司拥有完整的钨产业链,稳定的供应链,为后端深加工发展保驾护航。

  问:公司2022年度的稀土开采指标情况?

  答:根据自然资源部和工信部公布的数据,2022年公司稀土开采指标3440吨,冶炼分离指标3963吨。

  问:请介绍稀土磁材目前的下游应用以及占比情况?

  答:稀土永磁材料业务是公司稀土板块的重点发展产品,后端应用领域主要有风电、汽车、智慧家电、工业电机等。近几年来公司加强新能源车领域磁性材料客户的开发工作,汽车领域销售占比逐年提升。

  问:公司稀土板块将采取哪些措施提升产品毛利率?

  答:公司稀土业务以精深加工带动稀土产业链的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着眼于稀土全产业链的发展。公司一直秉持着“低库存,快周转”的经营原则。目前公司不断加强磁性材料的加工能力,通过从成本端降镝降铽、晶界扩散技术的应用、高性能牌号的开发以及新能源客户的开发等各方面同时发力,努力提升磁性材料的毛利率水平。

  问:高电压三元材料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哪里?

  答:高电压三元材料在提升能量密度满足下游长续航里程的同时,降低了镍钴等贵重金属的使用,同时安全性也会更好,是目前性价比很高的材料,预计未来有广阔的应用空间。从当前及下一代主要产品来看,高电压化路线与高镍化路线在应用端能量密度方面的性能表现一致:从当前实际应用的主要产品来看,高电压Ni6系典型产品(Ni65)的实际能量密度735.15Wh/kg已与Ni8系典型产品的739.32Wh/kg基本持平,且公司目前研发成功并实现大批量供货的新款高电压Ni6系产品能量密度已经超过Ni8系产品;从行业在着力开发的下一代产品来看,Ni6系、Ni7系产品均继续朝高电压路线发展,通过电压的进一步提升,新一代高电压Ni6系、Ni7系产品的潜在能量密度将分别与新一代Ni8系、Ni9系持平,即高电压化路线与高镍化路线在能量密度应用端将展现出一致的性能表现。

  问:请介绍公司高电压三元材料的产品情况?

  答:公司在高电压三元材料上具有一定优势。提升正极材料能量密度的主要技术路径为高电压化和高镍化,且两者在最终目标方面具有一致性,动力电池的性能主要取决于能量密度这一核心指标,而正极材料的能量密度高低将直接影响动力电池的综合表现。容量与电压两者共同决定了材料的能量密度。为实现能量密度的提升,行业内主要通过提升材料的充电电压(高电压化)与提升镍含量(高镍化)来提高下游动力电池能量密度。

  其中,高电压化路线通过提升电池充电截止电压使得正极材料在更高电压下脱出更多的锂离子,从而同时提升容量与工作电压,进而达到提升能量密度的目的。公司在钴酸锂方面走的就是高电压路线,在高电压化方面有丰富的实验数据积累和技术储备,公司在高电压三元材料上的竞争优势明显,公司开发的新款高电压6系三元材料能量密度高,同时降低了镍钴的用量,性价比优势明显,已成功应用于续航里程超过1000公里的电动车上,未来将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问:公司认为高电压三元材料是否存在技术壁垒?

  答:高电压三元材料通过将电池充电到4.35V以上,满足电池长续航的需求,需要解决前驱体沉淀、材料烧结、掺杂、包覆、粒径控制等技术问题,提升高电压NCM体系下材料的循环寿命、存储性能和安全特性,技术壁垒比较高。公司在钴酸锂方面走的就是高电压路线并已经取得市场的龙头地位,在高电压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数据积累和技术储备,有助于公司快速发展高电压三元材料并取得市场优势。

  问:当镍、钴的价格降低的时候,高电压三元材料是否还有性价比优势?

  答:首先,公司的高电压三元材料的含钴量较少,主要提高了锰元素的含量,因此在原来成本方面仍具有明显的优势。其次,高电压三元材料的镍含量低,安全性方面明显优于高镍三元材料。综合来看,高电压三元材料的性价比仍有明显优势。

  问:请问地产业务剥离的情况进度如何?

  答:目前公司仍在积极推进房地产业务的剥离事宜,包括项目推介及接受意向方的尽调等,同时公司也在研究多种可能的出售方案。如有实质性进展,公司将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

  问:请介绍公司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的进展情况?

  答:截至目前,公司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已开设沪市A股账户和资金账户,正在推进认购资金缴交等相关工作,尚未开始购买公司股票;

  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钨精矿、钨钼中间制品、粉末产品、丝材板材、硬质合金、切削刀具、各种稀土氧化物、稀土金属、稀土发光材料、磁性材料和稀土贮氢、系列锂电池材料等其他能源新材料的生产、销售与研发。公司获得中国有色工业科技一等奖。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上海勤辰私募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公司--
东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中信建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中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中科沃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信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信达澳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兴银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基金公司--
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南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嘉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太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惠升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基金公司--
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新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永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汇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浦银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淳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申万菱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西藏东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金之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长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基金公司--
长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
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
中金公司资产管理部证券公司--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
国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
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
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
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
江海证券有限公司证券公司--
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
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
上海七曜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阳光私募机构--
上海世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上海东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上海丹羿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普通合伙)阳光私募机构--
上海仙人掌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阳光私募机构--
上海保银投资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上海准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上海南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上海合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上海向日葵投资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上海域秀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上海德汇集团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上海歌汝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上海汐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上海理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上海益菁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上海聚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上海途灵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上海银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北京合正普惠私募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北京成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北京神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北京遵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富鑫资本阳光私募机构--
广东巨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广东惠正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广东正圆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广州市圆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广州昭时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阳光私募机构--
建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循远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星石投资阳光私募机构--
朱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杭州优益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江苏瑞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海南丰岭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海南果实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深圳市丹桂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深圳市恒健远志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阳光私募机构--
深圳市易同投资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深圳市景泰利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深圳市津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深圳市远望角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阳光私募机构--
深圳市领骥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深圳玖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珠海市怀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盈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益恒投资阳光私募机构--
磐厚动量(上海)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禅龙资产阳光私募机构--
禾永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红筹投资阳光私募机构--
裕晋投资阳光私募机构--
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青骊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险公司--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
中意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保险公司--
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保险公司--
大家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保险公司--
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保险公司--
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保险公司--
建信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保险公司--
招商仁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险公司--
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保险公司--
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保险公司--
英大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保险公司--
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险公司--
Artisan Partners Hong Kong Limited海外机构--
Keywise Capital海外机构--
Polymer Capital海外机构--
Marshall WaceQFII--
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QFII--
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其他--
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他--
上海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他--
上海合远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他--
上海海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他--
上海胤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他--
上海蓝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他--
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其他--
中信证券绍兴分公司其他--
中信证券重庆分公司其他--
中信证金其他--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其他--
中津创新(天津)投资有限公司其他--
中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他--
兖矿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其他--
北京挚盟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其他--
华宝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其他--
君和资本其他--
和基投资基金管理(苏州)有限公司其他--
安徽志道投资有限公司其他--
广发证券资产管理(广东)有限公司其他--
广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其他--
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其他--
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其他--
德宁私募基金管理(嘉兴)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他--
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他--
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他--
拾贝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其他--
杭州康泊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他--
海创(上海)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他--
深圳前海佰德纳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其他--
深圳市博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他--
深圳汇升同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他--
深圳翊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他--
煜德投资其他--
狮城产业投资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其他--
珠海坚果私募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其他--
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其他--
社保基金会其他--
誉辉资本其他--
财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他--
金建投资其他--
马来西亚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其他--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