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股份获5家机构调研:四季度成本压力比前三季度要小一些,低价原料在八月中下旬已逐渐释放,具体能恢复多少,还要看财务核算结果(附调研问答)

2022-10-31 17:22:15 来源: 同花顺综合

  公元股份002641)10月28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10月27日接受5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其他、海外机构、证券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介绍公司经营情况?

  答: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58.61亿元,同比上年同期下降了7.97%,归母净利润0.65亿元,同比上年同期下降了81.82%。

  前三季度公司整销售情况并不好,主要是受疫情、运输、下游需求及市政工程开工延后等相关影响。公司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1-9月公司计提恒大应收账款坏账准备40%,共计提了1.9亿元左右;二是国内疫情状况交替扩散,地产与工程等很多项目施工延后,特别是在长三角区域,导致管道销售下降,物流成本增加;三是低价原料也没有完全在第三季度体现出来。从目前情况看,PVC低价原料会在四季度有所体现,四季度成本压力会有所缓解。

  问:公司三季度毛利率情况?

  答:PVC原料价格在六月中下旬开始下降幅度较大,但前期由于有原料及产成品的库存,低价原料在八月中下旬才逐渐体现在成本里,同时公司在八月和九月对PVC产品的销售价格也有做过调整,导致公司三季度毛利率并未得到有效改善,预计第四季度毛利率情况会有一些改善。

  问:恒大应收账款后期会如何计提?

  答:后期公司对恒大应收账款的计提比例,公司会结合恒大事件的发展态势、公司的经营情况及公司未来的发展综合考虑,同时也会综合会计师的审计意见来做具体决定。

  问:目前公司毛利率水平?

  答:四季度成本压力比前三季度要小一些,低价原料在八月中下旬已逐渐释放,具体能恢复多少,还要看财务核算结果。

  问:公司合作的地产客户是否还存在有大额减值风险?

  答:目前公司除了恒大,其他地产客户风险可控,没有出现大额减值的迹象。

  问:恒大以房抵债未取得房产证的资产风险大不大?

  答:公司与恒大就应收票据中1.67亿元达成购买资产的解决方案,目前已经有9000万左右取得房产证,还有7000多万未取得房产证,不过公司以房抵债的资产都是接近于完工状态,在当前恒大复工复产保交楼的大背景下,未取得房产证的资产风险并不大。

  问:三季度存货下降的原因?

  答:今年公司对应收账款和存货都加强了管控,存货下降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问:太阳能三季度情况?

  答:公司控股子公司公元新能总体情况较好,从目前来看保持了相对高速增长的态势。公元新能的全资子公司安徽公元新能下半年也逐渐投产,产能上有保障,目前海外需求相对较好,另外,公元新能也在组建国内的销售团队,后期希望把国内的业务也做起来,公司对公元新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问:公司对太阳能的规划?

  答:今年上半年公司对控股子公司公元新能进行了改制,计划把公元新能单独在新三板挂牌,目前公元新能在新三板挂牌的申请材料已获得受理,处于反馈阶段。未来条件成熟后,不排除在二级市场进行融资。太阳能业务之前是在培育阶段,现在已进入良性发展阶段。公司单独对公元新能管理团队做了股权激励,也说明公司高管层对公元新能的期望较高。

  问:家装业务第三季度有没有明显改善?

  答:公司业务板块来看,家装业务占营业收入比重幅度不大,目前占6%左右,三季度基本保持持平。

  问:公司对家装业务的策略?

  答:针对家装业务,公司专门成立了家装事业部来拓展家装业务,家装业务一方面是利用原有的经销渠道,嫁接优管家服务,另一方面通过和家装公司合作,包括与一些全国性或区域性的家装公司在合作。公司对家装业务倾注的资源较多,包括人员、广告等等。家装业务目前占公司的销售只有6%左右,希望家装业务通过之前品牌的沉淀,后期服务能力的提升,这块业务未来几年能做到占公司销售收入的10%以上。

  问:其他地产客户合作情况?

  答:其他地产应收账款风险相对可控,回款比较良性。公司直接合作的其他地产商目前主要针对规模大、国有背景,且资产状况比较好的公司做直接配送,相对会降低应收账款风险。其他地产结算目前是以现金、保理和信用证结算为主。

  问:江苏淮安生产基地建设情况?

  答:公司在江苏淮安生产基地一期有10-15万吨的产能,从项目进度来看,因前期疫情等因素影响项目进度比预期略有滞后,目前总体规划是,春节前淮安基地车间生产线调试完毕,春节后陆续会有产能出来,供应江苏周边市场,投产后,周边市场的运输成本会有所下降。

  问:公司PVC原材料期货套保情况?

  答:目前PVC期货市场价格在低震荡波动,公司通过套期保值业务锁定部分原料成本,做的还是比较不错的。

  问:公司经销商对地产的回款情况?

  答:目前,经销商地产的回款情况还是在可控的范围内的。

  问:公司目前有没有给经销商制定明年增长计划?

  答:公司一般会在年底与经销商签订年度战略合同,也会约定各自的增长目标,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筹划准备中。

  问:公司对地产和市政的目标有吗?

  答:地产直供因考虑应收账款的风险,目标基本持平。对市政工程这块业务期望还是较高的,年初公司内部做了些调整,把华东大管道营销中心和上海销售公司进行了整合,也把工程项目部进行了调整,为市政业务能够更好发展提供保障。从目前来看,今年中标情况同比要好一些,但因部分工程有延期开工情况,因此从发货情况来看,并不特别理想;

  公元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主营业务塑料管道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聚氯乙烯(PVC-U)、聚乙烯(PE)、无规共聚聚丙烯(PPR)等树脂系列管材管件。公司年生产能力在100万吨以上,塑管产销规模在国内可比上市公司中位列第二,是目前国内A股上市的规模最大的塑料管道企业。公司曾获得中国塑料管道十大顶级品牌、政府采购塑料管道十大品牌、中国塑管行业十大诚信投标企业、中国塑料管道十大创新标杆企业、中国塑管行业十大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中国城市地下管廊建设塑管首选品牌、中国塑料管道行业质量放心企业、中国绿色建筑首选品牌、中国最具投标实力塑料管道企业十强等多项荣誉称号。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中金公司证券公司刘嘉忱、龚晴
FIL HK-CHAPLT海外机构涂司瑞、董如枫
Millennium Capital Management (Hong Kong) Limited海外机构FanHanli
上海耀之资产管理其他叶祎梦、张韫、林柏韬
半夏投资其他毛天白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