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运通获34家机构调研:公司累计申请专利4026项,获得专利授权2867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55项,其中AI方向的发明专利申请168项(附调研问答)

2023-02-28 17:47:50 来源: 同花顺综合

  广电运通002152)2月27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3年2月24日接受34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QFII、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公司在信创方面业务情况介绍?

  答:当前公司信创业务已经形成模块、整机、软件、适配服务、信创云和服务等六大业务体系,我们自主创新打造的数字化产品和系统性解决方案,可以支撑金融、党政、交通等领域的转型升级。金融信创方面,广电运通多款金融机具及软件平台已通过金融信创生态实验室的信创应用适配验证测试,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已经在六大国有银行、多家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商农信完成试点并投入运行。公司陆续中标的银行信创建设项目,合计金额达数亿元。政务信创方面,公司以1.3亿元中标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数字政府运营中心“穗智管”运营服务项目,打造了政府数字运营的标杆;以3.67亿中选广州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项目设备及配套服务采购项目,推动了广州数字底座建设;公司打造的广州政务信创云,已支持多家政府单位的多项政务系统上云,成为广州第一家基于自主可控线路的政务信创云服务商。

  问:数据要素入表对公司有没有影响?

  答:数据要素入表是数据资产化、价值化的关键环节,为数据要素市场的蓬勃发展注入了“血液”,也表明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在持续大力加强对数据要素市场化培育的力度。除此以外,《数据二十条》也从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四个方面,提出二十条政策措施,初步搭建起我国数据基础制度体系。对于数据交易这个新赛道,广电运通高度重视。去年3月份我们和广州交易集团共同出资1亿,成立广州数据交易有限公司,我们占比30%。去年12月,公司参与广州数据交易所增资,持股比例为10.50%。公司作为广州数据交易所会员企业,规划以数据服务商的身份参与到数据交易中。放眼全国,公司所在的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在数字经济发展上都是走在前列的,我们作为国有企业,有一定先发优势。

  问:数字人民币业务发展情况及未来市场展望可以大概介绍一下吗?

  答:公司除了已经中标国内多家银行的数字人民币核心业务系统建设,能够提供包含终端产品、软件系统、支付应用、场景搭建、生态运营的数字人民币一体化解决方案之外,公司还积极拓展了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在数字红包、硬钱包发放、零售消费、轨道交通、乡村振兴与扶贫、智慧园区等数个场景中落地项目,分别与不同银行合作落地的有轨电车数字人民币乘车项目、数字人民币外币兑换项目等,已经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和示范作用。去年,公司启动了收购中金支付股权事宜,希望将第三方支付与数字人民币等现有业务相结合,激发出新的业务机遇。未来,公司会紧跟央行数字人民币试点步伐,凭借在交通、安防、教育、便民等领域的场景积累,为客户提供多场景的支持数字人民币功能的创新方案,加快数币业务高质量持续发展,打造赋能交通、安防、教育、便民等领域协同发展的数字人民币新业态。

  问:我们看到公司海外市场是在逆势增长,广电运通2022年前三季度海外合同额同比增长25.17%,有什么战略和市场的规划可以分享的吗?

  答:公司自2003年开展全球业务,多年来深耕全球市场,始终坚持全球本地化战略,依托领先的技术优势以及在国内积累的金融解决方案的丰富经验,推动国际金融自助服务的发展。当前公司的数智化网点方案和智能金融产品受到各国银行业的认可与信赖,随着新形势,新变化,公司将更为积极主动开拓海外市场,进一步将公司产品与方案推广至全球各地,实现全球化布局。

  问:目前公司在城市智能板块的重点业务布局有哪些?

  答:政企数字化方面,公司构筑了以城市大脑、算力布局、安全运营、政企应用为代表的数字政府应用体系,积累了丰富的落地案例。打造了“穗智管”、“智慧国资”、“智慧审计”等标杆典范,实现城市数据和信息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智慧交通业务方面,公司着力构建“大交通”产业格局,业务覆盖轨道交通、高速公路、机场、客运站场和港口码头等应用场景,智慧交通产品已应用于10多个国家、40多个城市、100多条线路。公共安全业务方面,公司的智能安全产品及解决方案已成功应用于全国100多个城市,成功实现深圳市龙岗区雪亮工程一期至五期工程建设“大满贯”。便民业务方面,公司聚焦教育考试智能化市场,已经在全国建设了超过3万个标准化考生身份验证考场;公司基于在售后服务领域多年的积累,搭建了“互联网+服务”平台,目前有加盟服务商3000多个,加盟工程师8万多人,提供个性化的售后维保服务。

  问:公司获得专利的情况?观察到公司近年来软件能力有所提高,主要是协同哪些方面的业务?

  答:截至目前,公司累计申请专利4026项,获得专利授权2867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55项,其中AI方向的发明专利申请168项。近年来,公司软件业务收入不断增加,占营业收入比重逐年提高。2021年,公司软件开发及服务营业收入91,676.7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07%。目前,公司在金融科技板块,面向银行客户部署了渠道金融、数字化运营、智能网点、数字营销等产品线,不断提升产品标准化程度,加快形成可复制推广能力。同时,公司在城市智能业务板块,聚焦政企数字化转型,主导建设了广州市信创云、国资云、政务云、人工智能算力中心等项目。未来,公司会继续加大软件技术研发投入和加强人才储备,增加获得软件著作权、专利的数量和提升软实力质量,巩固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问:国改以来针对“一利五率”改善方面有没有什么相应举措?

  答:公司坚持创新驱动,聚焦主业战略,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坚持有利润的收入,有现金流的利润。2018年至2021年,公司通过数字化赋能实现降本增效和产业升级,期间销售费用率及管理费用率呈整体下降趋势。在生产经营方面,公司不断加强成本精细化管理,实现提质增效,一方面完善产销研协同平台,优化营销管理体系,提升后台资源配置效率;另一方面增强成本意识,严格管控成本。一直以来,公司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公司在坚持经营效益第一,深度挖潜降本增效,不断提升管理效率的情况下,依旧保持高研发投入,连续3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超10%。2021年研发人员达到2140人,同比增长29.54%。公司目前资产负债率较低,为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公司将围绕核心产业布局加快投资并购,推动公司实现外延式扩张,全面做优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产业。

  问:针对证监会相关领导提及的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方面,公司对这个怎么看,估值提升上有没有相应的规划?

  答:该发言彰显出对国有上市公司估值的重视,在论坛中明确提出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我们作为上市公司尤其是国有上市公司,一方面要积极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力争用持续、稳定、增长的业绩来回报广大投资者;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公众公司意识,主动加强投资者关系及市值管理,进一步加强与资本市场的沟通,让市场更好地认识企业内在价值;

  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为全球客户提供具有竞争力的智能终端、运营服务及大数据解决方案。公司的主要产品是远程视频柜员机VTM、智慧柜员机、智能综合柜台、自动售检票系统、结合AFC终端设备、安检设备、远程智能设备云VTM、智慧旅游云平台、自助零售机、智能便民生态系统、智慧城市公共安全服务。公司成功上榜2019年人工智能未来企业TOP100排行榜(第41位),入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综合竞争力百强,并获得广东省政府质量奖等荣誉。公司和子公司信义科技双双通过国际软件业最权威的评估认证体系CMMI-5级认证。荣获2020年“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推荐品牌”、“中国安防新基建创新品牌”、“2020中国‘新基建’智能交通十佳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上银基金基金公司黄颢
中金银海基金基金公司雍兴
中银基金基金公司赵建忠
农银汇理基金基金公司罗文波
创金合信基金基金公司李晗
华泰柏瑞基金基金公司盛豪
嘉实基金基金公司谢泽林
汇添富基金基金公司刘伟林
鹏华基金基金公司丁冯佳
东方证券证券公司张颖
东方财富证券证券公司冀翔
中信证券证券公司邱乾铮
中泰证券证券公司陈联智
光大证券证券公司颜燕妮
华泰证券证券公司林雪菲
广发证券证券公司李婉云
浙商证券证券公司吕东梅
海通证券证券公司吴慧芬
申万宏源证券公司林宇轩、许旖珊、陈景华
广东西域投资阳光私募机构张小玲、李苏霖
景泰利丰阳光私募机构吕伟志
淡水泉(北京)投资阳光私募机构谢兵
国华人寿保险保险公司赵翔
国泰投信QFIIAlbert
上海九纬投资其他张志敏
上海兴橙投资其他张博、杨林成
信达澳亚基金其他马绮雯
君楚资本其他邓卫红
和君咨询其他杜小红
安徽国富产投基金其他黎焜
广东景风投资其他李文彬、谢文韬
深圳海之源投资其他徐俊斌
财联社其他杜一琳
金鼎资本其他王美玲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