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正邦“神奇”扭亏: 营收70亿、净利100亿?以股抵债成关键

2024-01-31 18:21:2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看起来违背常识的财务数据,关键便在于上市公司此前进行的重整。

  截至1月31日收盘,除了温氏股份300498)(300498.SZ)等少数公司外,绝大多数生猪养殖企业业绩预告发布完毕。

  整体来看,在最具成本优势的牧原股份002714)(002714.SZ)预亏至少39亿元的背景下,其他上市公司更是无法实现盈利,盈利变动趋势基本符合此前市场预期。

  但是,让人颇感意外的案例是此前进行重整的*ST正邦002157)(002157.SZ)。

  根据业绩预告,该公司预计2023年盈利将达到80亿至100亿元,同比实现扭亏,上年同期该公司净利润为亏损133.9亿元。

  不过细究之下,*ST正邦去年扭亏却仅仅局限于“账面”,带动扭亏的关键更多来自于非经常性损益,公司主营业务并未实现盈利。

  数据显示,该公司净利润与扣非后净利润相差巨大,净利润为盈利80亿至100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则为亏损50亿至70亿元。

  同时,在实现上市至少80亿元净利润的背景下,该公司当期营业收入至多也只有70亿元。

  以上看起来违背常识的财务数据,关键便在于上市公司此前进行的重整。

  去年12月15日,*ST正邦收到南昌中院送达的(2023)赣01破16号之四号《民事裁定书》,裁定确认江西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并终结公司重整程序。

  依据法院裁定结果,债权裁定总金额269.92亿元。

  *ST正邦实施以股抵债,产生重整收益预计约175亿至185亿元,该项重整收益计入到上市公司非经常性损益中。

  只此一项偶发性收益,便为上市公司扭亏奠定了厚实基础,公司主营业务和其他利润影响因素均为扣减项。

  具体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日常经营性亏损,另一类是资产减值项目。

  主营业务方面,2023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0亿至70亿元,受生猪市场价格持续低位影响,生猪业务净利润亏损30元至40亿元。

  这与去年行业运行情况相符,比如去年出栏量达到700万头级别的天邦食品002124),去年公司整体亏损金额超过26亿元。

  资产减值方面较为复杂,涉及多个历史遗留问题。

  其中,公司因为执行重整计划设立信托平台公司,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公司应收信托平台公司往来余额约50亿元,且被动形成对外担保清偿约9亿。“基于谨慎性原则,对上述被动形成的59亿应收款项全额计提减值准备。”*ST正邦称,剔除转让收益金额后,扣减利润金额约25亿至35亿元,此部分金额计入非经常性损益中。

  同样是因为执行重整,上市公司被动代为清偿正邦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部分担保债权等约9亿元。该项全额计提减值准备,扣减利润金额约9亿元。

  此外,公司对期末存栏生猪及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约9亿元,再次扣减利润金额约9亿元。

  175亿至185亿元重整收益,并剔除以上扣减项后,*ST正邦在不依赖主营业务的背景下实现年报扭亏。

  不过,以股抵债所带来的一些后续影响需要留意。

  2020年12月上市公司总股本为25.28亿元,而经过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重整计划》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等影响,其总股本已经膨胀至92.98亿股。

  要知道,牧原股份、温氏股份目前总股本尚不过54.65亿股和66.52亿股。

  后续,一旦猪价反弹、养殖企业盈利好转,*ST正邦过大的股份数量也会使得公司每股收益的摊薄效果更为明显,从而压制其股价的反弹空间。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