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产业链价格下行 向日葵终止TOPCon电池产品项目

2024-02-02 23:41:3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茜

  距离宣布跨界投资建设太阳能电池项目不到11个月,向日葵300111)决定终止TOPCon电池产品项目并注销项目公司。

  2月2日晚,向日葵公告,筹建过程中因拟租赁厂房交付滞后,导致TOPCon电池产品项目不能按期实施。此外,近期光伏行业产业链主要产品价格出现大幅下行。在目前市场环境变化及多种因素影响的背景下,决定终止该项目。

  光伏市场热度持续,曾吸引众多行业企业跨界而来。回溯来看,2023年3月14日,向日葵公告,与绍兴集成电路基金、上海隆象签订《投资合作协议》,三方拟共同对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隆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项目公司”)进行投资,并以项目公司为主体,经营TOPCon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

  根据计划,三方拟建设年产10GW TOPCon电池的生产线,首期建设5GW TOPCon电池的生产线,首期项目预计总投资约15亿元,预计7个月达成生产条件。彼时向日葵表示,投资TOPCon电池产品项目,能够帮助公司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有助于增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对公司未来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和推动作用。

  当时,仅隔1天,交易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此次投资的原因、合理性及资金来源。

  其实,早在2010年上市之初,向日葵从事的业务主要为光伏电池片及电池组件。2016年至2019年,向日葵营业收入出现4连滑,于是在2020年通过收购开始寻求向医药主业转变,并最终剥离了光伏资产。目前,公司主营业务聚焦医药领域,主要为抗感染类、心血管类、消化系统类等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本次项目终止是基于客观因素和外部环境变化的不利影响等作出的审慎决定。”向日葵表示,终止项目投资能够最大限度减少公司的损失,不会对公司现有业务及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不会影响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

  据市场调研机构InfoLink Consulting数据,光伏行业落后产能的出清速度正在加快。截至2023年12月末,TOPCon项目面临暂缓扩产的规模达到132GW,推迟产能的规模较大。“行业连续亏损的情况下,产能出清会逐步加速。”InfoLink Consulting称。

  经初步测算,本次项目终止预计减少公司 2023 年归母净利润约420万元。向日葵表示,注销项目公司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降低经营管理成本、提高运营效率。注销完成后,项目公司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目前,项目公司尚在运营,后续还将产生一定运营及清算费用。

  根据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向日葵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1900万元至2700万元。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除了对项目公司前期运营成本支出导致企业经营成本费用增加420万元外,制剂药产品销售收入及毛利同比下降明显。

  向日葵表示,随着国家“带量采购”政策持续推行,各省份对国家集采的重视程度上升,集采地区竞品销售权重同比增加。受集采降价的影响,公司部分制剂药产品销售单价及销售量均有所下降,直接导致部分品种的毛利额下降较为明显。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