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又有A股遭警示

2024-02-05 17:05:1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南深

  2月5日中午,冠昊生物300238)突然公告,公司及相关责任人收到广东证监局的警示函。

  此次公司遭罚系监管在现场检查时发现问题,主要原因是重大信息不及时披露,一是未及时披露重大诉讼事项的重大进展情况,二是未及时披露子公司独家经销权终止事项。张永明作为公司董事长,王新志作为公司总经理,赵军会作为公司董事会秘书,对公司上述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

  冠昊生物主营再生医学材料,2011年在创业板上市,上市以来公司净利润徘徊在数千万元级别,偶有年份因商誉等资产减值,曝出数亿元的大额亏损,如2019年和2022年。公司刚刚预告,2023年公司业绩或扭亏为盈,但仍只有小几千万元级别。

  两方面重大事项延迟披露

  根据广东证监局的处罚决定书,冠昊生物存在两方面重大事项不及时披露的情形。

  首先,公司未及时披露重大诉讼事项的重大进展情况。

  2022年8月23日,冠昊生物披露《关于公司涉及重大诉讼的公告》,广东坤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坤隆科技)因其与冠昊生物合作开发“广东冠昊生命与健康产业园(一期)”项目纠纷向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黄埔区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诉讼金额1.05亿元,占冠昊生物2021年经审计净资产的14.17%。

  对上述争议,2022年12月9日,冠昊生物对坤隆科技向黄埔区法院提起反诉,诉讼金额1.9亿元,诉讼金额发生重大变化,属于应披露的重大进展情况。2023年1月5日,黄埔区法院向公司送达《受理案件通知书》。公司未及时披露上述重大诉讼事项的重大进展情况,迟至2023年7月18日才在《关于重大诉讼、仲裁进展情况的公告》中披露。

  其次,公司未及时披露子公司独家经销权终止事项。

  珠海市祥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祥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主营业务为代理销售Aaren Scientific Inc.(以下简称美国爱锐)人工晶体,2021年销售人工晶体营业收入占冠昊生物营业收入的22.54%,为冠昊生物重要子公司。

  2022年5月20日,美国爱锐向珠海祥乐发送《协议终止通知书》,依约定终止珠海祥乐销售美国爱锐人工晶体的独家经销权。珠海祥乐独家经销权终止事项属于应当及时披露的事项。公司未及时披露上述事项,迟至2022年8月26日才在《关于公司2022年半年度计提减值准备的公告》中披露。

  张永明作为公司董事长,王新志作为公司总经理,赵军会作为公司董事会秘书,未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四条的规定履行勤勉尽责义务,对公司上述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

  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二条的规定,广东证监局决定对冠昊生物、张永明、王新志、赵军会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股价三年半跌逾七成

  冠昊生物主营业务是再生医学材料及再生型医用植入器械研发、生产及销售。按照公司官网的说法,公司“持续在生物材料、细胞干细胞、药业、以及先进医疗技术、产品业务领域布局,核心业务形成‘3+1’格局,即材料、细胞、药业三大业务板块和一个科技孵化平台”。

  公司2011年成功在创业板上市,但上市后业绩始终无法做大,扣非净利润高的年份也仅有五千多万元,低的年份则只有一千多万元,偶有年份还会曝出动辄数亿元的大额亏损,如2019年和2022年。

  2019年,公司扣非净利润亏损4.75亿元,原因是收购资产产生的商誉存在减值,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2.5亿元,另外因其他资产减值计提减值准备金额约1亿元。2022年,公司再次发生3.32亿元的大额亏损,原因仍是各项减值准备合计计提3.25亿元,其中商誉减值2.14亿元。

  2023年,公司业绩回归正常,但仍是几千万元级别。1月26日,公司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度归母净利润2800万元至3300万元,扣非净利润则为2385万元至2885万元。

  公司解释,主要原因一是公司部分膜类产品、本维莫德乳膏、细胞技术服务营业收入均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二是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损失和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三是预计2023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大幅下降。

  与业绩类似,公司股价也是不温不火,2020年7月以来则是走持续下降通道,股价从40.5元(前复权)的高点,到如今的新低8.77元,跌幅超过75%。2月5日,公司股价大跌约12.7%,最新市值仅剩不到23亿元。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