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证券:教育行业需求韧性和格局改善继续演绎

2024-02-05 21:25:37 来源: 智通财经

  浙商证券601878)发布研报称,近期新东方(09901)/好未来(TAL.US)/学大教育000526)(000526.SZ)/科德教育300192)(300192.SZ)/行动教育605098)(605098.SH)发布最新财报,教育龙头企业普遍呈现高增长,而这源于教育行业需求韧性叠加竞争格局大幅改善,以及非学科培训/智能硬件/职业教育等新业务的拓展助力。当前教育行业仍在新一轮发展的初期,龙头企业重焕新生,增长势能强劲。

  浙商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教育行业最新季报:需求韧性,景气向上

  1) 新东方: FY2024Q2 营收 8.70 亿美元,同比增长 36%,收入再超预期,较公司指引增速超预期提升 10%-13%;出国考试培训及咨询业务、非学科培训等新业务以及东方甄选助推增长。FY2024Q2Non-GAAP 归母净利润及利润率分别为 0.50 亿美元、5.8%(同比提升 3.0%);利润率提升受益于教育业务复苏带动下的经营杠杆提升、教育新业务利润率的增长。

  2) 好未来:FY2024Q3 营收 3.735 亿美元,同比增长 60.5%;彭博一致预期 3.3 亿美元,超过预期 13%。好未来收入高增来自于线下培优素养业务需求较好、学习机产品热销。FY2024Q3Non-GAAP 归母净利润及利润率分别为-194.5 万美元、-0.5%。

  3) 学大教育:预计 2023 年归母净利润 1.3 亿元至 1.65 亿元,同比上年增 1093.88%至 1415.3%。分季度看,学大教育在 2023 年四个季度均实现了盈利。受益于供给出清和需求韧性,盈利能力大幅改善。学大教育有望承接现有需求,具备扩张潜力与空间。

  4) 科德教育:预计 2023 年实现归母净利润 1.2-1.5 亿元,同比增长 62%-102%;扣非归母净利润 1.23-1.53 亿元。同比增长 57%-95%,主要驱动因素来自教学服务质量和运营效率提升,职业教育贡献利润增加。

  5) 行动教育:预计 2023 年实现收入 6.5-6.9 亿元,同比增长 44%-53%;归母净利润 2.1-2.4 亿元,同比增长 89%-116%;扣非归母净利润 2-2.2 亿元,同比增长 101%-121%。行动教育保持高速稳健增长,驱动因素主要来自大客户战略效果显著,品牌力和客户满意度持续提升。

  投资建议

  1) 短期:行业供需错配,龙头企业“剩者为王”。 “双减”后行业出清明显,目前政策脉络逐渐清晰,旨在对行业进行规范管理。供需错配之下,新东方、好未来、学大教育为代表的教育企业迎来复苏增长。

  2) 中长期:教育行业依然长坡厚雪,源自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以及社会竞争激烈下对未来的“投资”需求。行业竞争的决胜手在品牌优势(注重口碑的“慢生意”)、标准化服务及扩张能力(实现可持续性增长的必备条件)。新东方、好未来、学大教育为代表的企业已经在行业上一轮发展周期中充分证明其能力。参考“双减”前的网点数量,头部教育企业仍有较大门店拓展空间。

  3) 综上,该行认为教育行业处于新一轮周期发展的起点,继续推荐新东方,建议关注好未来、学大教育、科德教育、行动教育。

  风险提示

  新业务开展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