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嘉股份获1家机构调研:未来随着公司新能源电源等产线产能有序释放、稼动率上升,以及在手订单陆续交付,公司电源板块盈利状况将持续改善(附调研问答)

2024-02-08 17:52:07 来源: 同花顺iNews

  泰嘉股份002843)2月8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4年2月7日接受1家机构调研,机构类型为证券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一、主要问答交流事项

  问:公司锯切业务市场具有哪些特点?

  答:公司锯切业务产品主要为双金属带锯条,该产品属于金属切割加工企业的易耗品,应用行业、领域广泛,需求不易受某一行业波动的影响,与PMI指数趋势有一定的关联性,市场需求稳定;终端用户面广,单个客户采购频次高,但单次采购量不大,因此销售主要采用扁平的经销模式。 此外,双金属带锯条是金属切割加工必备的高效刀具,目前主要生产国有中国、美国、德国和日本,一般是工业发达的地区需求量大,全球带锯条市场主要包括欧洲地区、北美洲及中国等。国内市场主要在华东、华南、华北环渤海、西北与西南(航天、军工企业用户相对集中)。

  问:公司双金属带锯条国内市场占有率是多少?未来增长空间大吗?

  答:2023年公司双金属带锯条销量预计占国内市场比例30%+,处在国内第一,全球前三,公司带锯条产品市场占有率仍在稳步提升。参考带锯条行业在欧美、日本等成熟市场的领先企业市占率均超过50%情况,中国带锯条行业目前集中度仍然不高,尤其是行业领导者市场占有率不高,加之中国产品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越来越明显。公司作为国内带锯条行业领先企业,锯切业务稳步推进“双五十”战略,带锯条业务仍具备较大成长空间。

  问:市场对中国制造出海关注比较高,最近几年公司带锯条出口高增的原因是什么?

  答:近几年,随着欧美等地区通胀高启以及地缘冲突导致的能源价格上涨,欧美带锯条企业制造成本大幅上升、产品交付周期延长,市场竞争力明显下降。而中国带锯条随着产品品质、性能上升,加之原材料、生产设备快速国产化,产品性价比优势迅速增强,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份额加速扩大,国内双金属带锯条企业“走出去”的步伐速度加快,海外市场需求持续向国内生产端快速转移。 在此大背景下,公司相较于友商,又具备以下优势:(1)相较于国内友商,具备出口先发优势、海外渠道优势。公司2007年即开始实现锯条批量出口,是国内最早实现批量出口的企业,并逐步开拓、建立国外营销体系。此外,公司于2018年战略入股德国百年名企AKG公司,建立了辐射欧美的基地,充分发挥研发、生产、销售等领域的深度协同效应;2019年设立印度孙公司负责印度及其周边国家的销售,建立了拓展“一带一路”市场的服务平台。(2)相较于国际友商,公司产品具备性价比优势。此外,公司作为业内领先企业,具备规模优势及锯切产品的品质、性能、技术、服务等优势,帮助公司出口业务近几年实现高增长。

  问:公司电源业务生产经营情况如何?

  答:消费电子电源业务作为公司电源业务板块的基本盘,业务正逐步恢复,2023年前三季度消费电子电源业务收入同比略有下滑,下降幅度收窄明显,稼动率持续回升,四季度消费电子业务继续保持回升态势。消费电子电源业务将继续立足大客户战略,加大包括ODM项目的研发投入,继续巩固和提升现有大客户的市场份额,凭借优良的品质表现和研发优势积极拓展ODM新客户。 大功率的新能源电源等业务为电源主要投资方向,2023年为重要的投产建设年。公司2023年以来持续加大募投项目产线的投资、建设,部分产线陆续投入生产,部分正在产能爬坡过程中,收入贡献已逐步体现。此外,根据客户需求,2023年下半年以来,公司开始积极投产工商业新能源智能光伏电源、数据中心电源、站点能源电源等业务,上述产线预计2024年一季度陆续完成基本建设,目前,部分已投产线也正在产能爬坡和订单导入过程中。未来随着公司新能源电源等产线产能有序释放、稼动率上升,以及在手订单陆续交付,公司电源板块盈利状况将持续改善。

  问:公司募投项目进展情况如何?

  答:在募集资金到位之前,公司已根据市场需求和客户订单情况,使用自有资金对既定募投项目逐步进行投资、建设,包括美特森基地高速钢双金属带锯条产线项目配套厂房建设,长沙基地硬质合金带锯条产线项目部分产线投资,以及投产部分新能源电源业务产线,其中部分新能源电源产线正在产能爬坡过程中,预计很快带来营收贡献。目前,公司正按照既定的募投项目规划方案,有序实施募投项目。 公司将持续提升管理水平,根据市场/客户需求推进募投项目建设,扩大产业规模,完善产业布局,不断增强公司的行业地位和综合竞争力,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方正证券证券公司--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