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济医药拿下司美格鲁肽亿元订单,委托方诺泰生物意图何在

2024-02-20 18:49:2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朱艺艺 杭州报道

  由于拿下超1亿元大订单,博济医药300404)(300404.SZ)2月20日收获“20CM”涨停。

  2月19日晚,博济医药公告称,当天公司与诺泰生物(688076.SH)签订了《技术服务(委托)合同》,合同总金额约为1.08亿元(含税)。

  合同约定,诺泰生物委托博济医药提供化药2类新药“司美格鲁肽注射液”临床研究服务。合同主要内容进一步提到,根据行业相关要求和相关规定,博济医药负责监查完成“司美格鲁肽注射液”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肥胖患者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研究。

  由于司美格鲁肽是减肥领域的明星药物,这一消息也点燃了A股减肥药板块的热情:截至2月20日收盘,除了博济医药涨停,常山药业300255)(300255.SZ)上涨逾19%,金凯生科301509)(301509.SZ)上涨逾14%,翰宇药业300199)(300199.SZ)、华森制药002907)(002907.SZ)、圣诺生物(688117.SH)等纷纷冲高。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委托方的诺泰生物,是一家多肽原料药龙头,核心产品之一就包括司美格鲁肽原料药,如今其发力司美格鲁肽制剂领域,背后意图何在?

  拿下亿元大订单

  根据公告,2月19日,博济医药与诺泰生物签订了《技术服务(委托)合同》,合同总金额约为1.08亿元(含税)。合同约定诺泰生物委托博济医药提供“司美格鲁肽注射液”临床研究服务。

  其中,“司美格鲁肽注射液”为化药2类新药,博济医药称将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和质量标准依法合规完成“司美格鲁肽注射液”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肥胖患者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研究。

  由于该订单涉及司美格鲁肽的减重适应症,备受市场关注,博济医药2月20日收下“20CM”涨停。

  此次合同金额1.08亿元,相当于博济医药2022年营收(4.24亿元)的25%左右,也接近公司2023年上半年营收(2.32亿元)的一半。

  2月20日,记者致电博济医药证券部了解详情,对方解释,“公司针对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合同进行自愿性披露。此次合同中,公司主要负责司美格鲁肽注射液两个适应症的一期和三期临床研究,合同时长可能会在三年左右”。

  在公告中,博济医药也进一步提到,“合同执行分期付款方式,公司将根据项目进度确认收入。该合同的签署对本年度经营业绩不产生重大影响,若本次合同能顺利实施,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同时,公司提示了相关风险,“项目有一定的研发难度且执行周期较长,仍有可能存在不可抗力等原因导致合同延期或者提前终止的风险”。

  作为一家CRO服务提供商,博济医药就新药品、医疗器械的研发与生产提供全流程“一站式”CRO服务,涵盖了临床前研究服务、临床研究服务、其他咨询服务以及CDMO服务等药物研发与生产的各个阶段。

  其中,临床研究服务是公司核心营收来源,2022年该业务收入占比超过60%。

  多肽原料药、制剂双轮驱动

  此次超1亿元大订单中的委托方诺泰生物,在多肽药物领域深耕多年,积累了包括利拉鲁肽、司美格鲁肽、醋酸兰瑞肽等在内的丰富品种管线。

  “公司已布局司美格鲁肽原料药,现在也在推进司美格鲁肽制剂产品的研发”, 2月20日,对于公司与博济医药的合作,诺泰生物证券部人士表示。

  据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CDE)信息,国内含有司美格鲁肽原料药资质的公司共4家,分别为诺泰生物、浙江湃肽生物、湖北健翔生物、苏州天马医药集团天吉生物,但上述公司暂无与制剂共同审评审批的状态。

  就在2月19日,据媒体报道,诺泰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童梓权介绍,“凭借侧链化学修饰多肽、长链修饰多肽‘公斤级’的大生产能力,诺泰生物司美格鲁肽等多个长链修饰多肽药物的单批次产量已超十公斤,成为目前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登记司美格鲁肽原料药企业中包装规格达到1公斤/袋的企业”。

  此外,在国际市场上,诺泰生物于2023年12月披露,公司的司美格鲁肽原料药取得 FDA DMF First Adequate Letter,意味着司美格鲁肽原料药已通过技术审评(Technical Review),可满足关联制剂客户的ANDA申报要求。

  “未来下游制剂客户ANDA获批,公司的司美格鲁肽原料药需等到化合物专利到期后,方可进行商业化销售”,诺泰生物证券部人士解释。

  除了布局多肽原料药,诺泰生物也发力研发利拉鲁肽注射液、司美格鲁肽注射液等多肽制剂。

  据公司2022年年报,尤其在多肽类创新药领域,诺泰生物自主研发的GLP-1受体激动剂抗糖尿病和减肥一类多肽新药SPN009在2022年7月已取得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诺泰生物证券部人士对此表示,“目前该项目还在推进中”。

  此外,诺泰生物另一款GLP-1/GIP双靶点创新药SPN007专利技术的所有权在2022年9月作价2000万元通过以无形资产增资的形式完成了对外合作。

  可以看到,在多肽药物领域,诺泰生物希望通过原料药和制剂布局实现双轮驱动。

  谈及未来发展战略,诺泰生物曾在2022年5月的机构调研纪要中透露,“未来,公司将聚焦定制研发生产与服务、多肽为特色的原料药和制剂两大业务领域。”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