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三盛本月收到第五份关注函 深交所继续追问天雄新材经营情况

2024-02-22 20:47:2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2月22日,深交所官网再度发布对*ST三盛300282)的关注函,这是该上市公司在2月份收到的第五份关注函,对其控股子公司麻栗坡天雄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雄新材”)高度关注,监管层继续追问相关问题。

  1月31日,*ST三盛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度营业收入为2.8亿元至3.4亿元;实现净利润为-7000万元至-1.39亿元,同比减亏41%至70%。

  进一步来看,*ST三盛教育板块2023年度营业收入约为1.41亿元;净利润约为-2587万元。2021年和2022年,*ST三盛教育产品(智能教育装备、智慧教育服务、国际教育服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71亿元和2.09亿元。

  深交所要求,*ST三盛结合各类教育产品的名称、用途、均价、渠道、主要客户变化等情况,说明教育板块收入持续下滑的合理性,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2023年业绩预告还显示,受停工影响,*ST三盛控股子公司天雄新材2023年度营业收入约为1.73亿元,净利润约为-1460万元。天雄新材自2022年12月初停工至2023年7月14日;目前,天雄新材因原《排污许可证》有效期已到期而继续停产。

  深交所最新关注函要求,*ST三盛说明天雄新材2023年已开工的生产线数量、产能利用率及未能达成满产的原因(如适用),核实并说明天雄新材的生产经营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是否纳入相应产业规划布局,是否属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24年本)》中的限制类、淘汰类产业,是否属于落后产能,是否已落实产能淘汰置换要求。

  同时,*ST三盛需要说明天雄新材最近36个月是否存在受到环保领域行政处罚的情况,是否构成重大违法行为,是否发生环保事故或安全生产事故;核实并说明天雄新材排污许可证涉及环境污染的具体环节,主要污染物名称及排放量、防治污染设施的处理能力、运行情况以及技术工艺,节能减排处理效果是否符合要求等情况,并在此基础上说明排污许可证续期进展、复产是否存在重大障碍、预计复产时间及判断依据。

  2023年12月29日,*ST三盛一口气发布了15份公告,主要讲述了四件要事:第一,*ST三盛以及子公司购买天雄新材的39%股权以及两项资产,三笔交易合计流出现金5.83亿元;第二,*ST三盛收回前期被违规占用的资金5.8亿元;第三,公司拟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由中审众环所变更为旭泰所,此前公司2022年度审计意见为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第四,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ST三盛被中国证监会立案。

  股权收购公告披露,天雄新材2022年营业收入为2.81亿元、净利润为-3600万元。*ST三盛公告称,上市公司使用现金3.71亿元收购湖南大佳持有的天雄新材39%股权,天雄新材交易估值为9.52亿元,评估方法为收益法。

  深交所要求,*ST三盛结合前述问题的相关答复,对收购天雄新材39%少数股权的合法合规性,该收购是否具有商业实质,交易采用收益法评估及估值达到9.5亿元的合理性进行说明。

  再往前追溯,2022年11月,*ST三盛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天雄新材51%股权,标的原股东湖南大佳承诺在2023年至2025年度,天雄新材扣非净利润三年累计不低于3亿元。业绩承诺期满,如利润补偿期间内累计承诺利润完成率低于90%,则湖南大佳需要以现金方式进行补偿。业绩预告显示,天雄新材2023年净利润约为-1460万元,*ST三盛需说明是否拟对收购天雄新材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等。

  深交所的顾虑不无道理。2019年9月,*ST三盛曾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中育贝拉51%股权,业绩承诺人承诺标的公司2022年至2026年期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30万元、1610万元、2070万元、2670万元和3420万元。但最新业绩预告显示,中育贝拉2023年度营业收入约为3315万元,净利润约为-1230万元,未完成当年度业绩承诺;而在2022年,标的同样没有完成业绩承诺。对此,深交所要求,*ST三盛说明业绩承诺方是否具备相应的履约能力,以及2023年度是否拟对收购中育贝拉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