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指数创近6个月新高 红海局势升级 多机构看好运价提升(附概念股)

2024-02-23 08:29:41 来源: 智通财经

  2月22日,海运指数创下近6个月新高。值得注意的是,春节假期交运行业除了国内春运“火爆”外,国际市场油运、集运运价也大幅攀升。消息面上,当地时间2月19日,也门胡塞武装发布声明称,对在亚丁湾航行的一艘英国货轮和两艘美国货轮先后实施了导弹打击。相关概念股:海丰国际(01308)、中远海控601919)(01919)、东方海外国际(00316)、太平洋航运(02343)。

  据了解,全球约12%的贸易运输和30%的集装箱运输从红海通过。如果绕行好望角而不走苏伊士运河,从荷兰鹿特丹驶往新加坡的货轮航程会增加40%(约3800海里),运输和燃料成本超过200万美元。

  截至上周五2月16日,原油运输指数BDTI报1341点,较前一周提升87点,增长6.9%。超大型油轮VLCC的运价出现大幅上涨,VLCC- TCE上周报6.9万美元,周环比上涨62%。其中,TD3C-TCE(中东-中国)报于5.5万美元/天,周环比上涨35.6%。目前2月VLCC-TCE均值达到5.62万美元,是近十年来最佳的二月运价表现。1月BDTI指数均值为1399点,环比增长22.3%,同比增长0.21%,处于近6年同期高位。1月集运SCFI指数均值为2130点,环比增长73.2%,同比增长105%。

  光大证券表示,1月油运、集运运价环比大幅增长,红海局势持续发酵提供额外的驱动力,干散运价出现季节性回落。对集运而言,红海事件已导致大部分集装箱船全部绕行好望角,但是绕行的影响尚未完全兑现,若红海局势持续,前述问题可能在7~8月旺季继续兑现;长期来看仍不可忽视,若红海局势得以缓解,集运市场供过于求的矛盾将重新显现。对油运而言,春节过后炼厂开工逐步恢复,叠加此前进出口配额下放,原油进出口需求有望继续回升;长期油运供需关系改善具备强确定性,运价中枢有望持续提升。

  长城证券002939)研报称,从集运投资视角上看,目前受影响最明显板块,运价有望借势上行。基于目前事态,集装箱运输已受到实际影响,船公司暂停红海区域航行后,欧线市场将迎来短期进一步上行动力。此前适逢欧线长协谈判季船公司提价动力较强并且提价成功性较高,红海遇袭事件或将促欧线再次上行,尽管供给压力在2年内仍存,但阶段性上行动力强,推荐关注集运龙头。

  从油轮投资视角上看,地缘政治对板块的需求期权显著。历史看,以原油/成品油为主要货种的油运本身受地缘政治影响较强,而此前无论运价还是股价对并未扩大的巴以冲突已有所钝化,但在红海区域风险扩大后,无论油运航道是否发生改变,都将推升船东风险补偿要求,抬升整体运价中枢。目前板块经过前期回调处于偏低估值,行业供给端强逻辑和需求端安全边际明显,事件催化提供较好配置机会,推荐关注中远海能600026)等龙头。

  招商证券指出,红海地区地缘政治冲突影响持续,假期各市场运价表现相对坚挺。中东地区局势仍然不明朗,红海航线主要船只仍然绕行趋势仍然明显。展望一季度,红海事件持续影响油轮运距,预计节后炼厂开工,行业进入供不应求的旺季,运价有望持续坚挺。

  摩根大通发布研报称,随着红海危机恶化,越来越多的航运公司暂停相关地区的航道运输,直至另行通知,因此唯一的选择就是沿更长的航线重新安排航线。与2021年苏伊士运河堵塞不同,今次巴拿马运河和苏伊士运河同时出现双重危机,分别由气候变化和军事行动造成。该行指,考虑到旱情已经造成巴拿马运河过境限制,预计最新的事态发展将进一步加剧供应链的困境。而集装箱航运业将是最大的受惠者,其次是油轮和散货船,重申看好覆盖的亚洲航运公司,看好中远海控、东方海外及太平洋航运等。

  相关概念股:

  海丰国际(01308):目前,海丰国际经营72条贸易航线,其中包括15条通过联合服务经营的贸易航线以及24条通过集装箱互换仓位安排经营的贸易航线。就地域覆盖范围来看,海丰国际的物流网络覆盖了中国大陆、日本、韩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越南等国家和地区的77个主要港口。

  中远海控(01919):目前,中远海控在全球设立集装箱航运销售、服务网点近700个,共经营国际航线(含国际支线)291条,中国沿海航线56条,珠江三角洲和长江支线84条,合计挂靠全球约142个国家和地区569个港口,公司旗下自营集装箱船队运力超过292万标准箱。

  东方海外国际(00316):东方海外(国际)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货柜运输及物流业务的投资控股公司。公司及其子公司通过两大分部运营:货柜运输及物流分部,以及其他分部。货柜运输及物流分部从事在太平洋区、大西洋区、欧亚地区、澳洲与亚洲地区,和亚洲区内等主要航线进行环球货柜运输业务。

  太平洋航运(02343):主要从事自有并租赁运营灵便型、超灵便型等干散货船,专注于全球小宗商品干散货海运业务。公司共拥有自有船队现有115艘小灵便型干散货船及超灵便型干散货船,并合共营运约243艘自有及租赁货船。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