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密控股获9家机构调研:随着现在自上而下更加积极的进口替代政策,我们分析,未来3~4年公司在核电领域市占率快速提升可以说是一个确定性比较高的事件(附调研问答)

2024-02-29 17:01:04 来源: 同花顺iNews

  中密控股300470)2月28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4年2月28日接受9家机构调研,机构类型为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公司提到去年公司核电业务收入低于公司预期,具体原因是什么?公司怎么看待未来几年在核电领域的发展?

  答:去年公司核电业务收入低于公司预期,主要是因为核电对安全性的要求非常高,核电密封产品生产过程中的鉴证点、检查点多,生产节奏比较慢,执行周期远长于我们预期,进展相对缓慢,但核电业务的国产化趋势依然非常好。核电领域的机械密封以前几乎全是进口,随着近几年国际形势的复杂化,业主自上而下的国产化意愿迫切,全面国产化是必然趋势;核电领域的业主比较集中,且公司在国内核电领域几乎没有竞争对手,根据我们的经验,在这样的领域突破后,市场占有率的提升往往比较快。核电市场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市场。目前核电市场的存量业务占比比增量业务大很多,而核主泵密封占整个核电站密封价值量超过50%。存量市场是我们的目标市场,2022年公司核主泵密封在存量市场的应用,打破了国外的垄断,随着现在自上而下更加积极的进口替代政策,我们分析,未来3~4年公司在核电领域市占率快速提升可以说是一个确定性比较高的事件。

  问:报表里的海外地区业务收入和我们通常说的国际业务收入统计口径一致吗?

  答:报表里的海外地区业务收入是财务口径,我们通常说的国际业务收入是业务口径。报表里的海外地区业务收入仅指公司和海外业主直接签合同的业务,其中部分是子公司优泰科的海外业务。我们通常说的国际业务除了海外地区业务,还包括给国内主机厂配套但最终客户是海外业主的业务、国内客户在海外的业务和海外客户在国内的业务。国际业务的统计口径更利于我们对国际业务部的绩效考核,并便于我们对国际业务未来存量业务的评估。

  问:国内机械密封国产化率能达到多少?

  答:国内机械密封暂还不能国产化或者客户暂不接受国产化的情况只占5%左右。公司产品主要是中高端机械密封,国内中高端机械密封市场有约60亿~70亿的存量业务市场容量,公司在国内中高端机械密封存量市场的占有率约8%~9%,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还很大。

  问:目前公司增存量业务收入占比如何?

  答:公司目前增量业务与存量业务收入基本各占一半。 增量业务受经济周期、投资力度影响较大,目前看来今年增量项目较少,项目较少一般会导致项目中上游主机厂竞争加剧,这种竞争也会传导到密封企业,由于密封市场“增量占领存量”的竞争策略,公司肯定会全力以赴确保在增量业务中的市占率,所以在部分增量业务项目中有所降价,但这种情况在行业的项目竞争中其实很常见,只要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客户、项目,我们一定会拿下,为未来的存量业务提供坚实的基础。存量业务受经济周期影响不大,随着增量业务转化为存量业务,存量业务会稳步提升。

  问:增量业务的定价会影响存量业务的定价么?

  答:增量业务的定价和存量业务的定价之间基本不存在关联关系,增量业务是公司与主机厂签订合同,存量业务是公司与终端客户签订合同,增量业务的定价基本取决于项目招投标结果,存量业务的首次定价一般是与终端用户谈判定价,后续通常沿用第一次签订备品备件订单的历史价;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财通基金基金公司张胤
国金证券证券公司唐媛娇、房灵聪、满在朋、熊帆、胡亚军
中睿合银其他熊竑杰
共青城紫欣其他李毕龙
凯普乐其他张文皓
成都之柱其他邹雁鹏
灵坦投资其他孙健
诺安资本其他李琴
鼎兴量子其他曾诗洁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