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i星球”等多项计划启动,探索中国动画学派大模型 上海电影iNEW新战略勇立影视行业AI潮头

2024-02-29 21:23:3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距离美国公司Open AI发布Sora文生视频大模型14天,全球影视行业在震撼之后开始思考生成式AI带来的颠覆与重塑。2月29日上海电影601595),在上海影城SHO发布iNEW新战略,回应强劲AI新浪潮。在新战略引领下,上海电影将以“iPAi星球计划”为抓手,结合AI应用,主攻IP内容焕新和IP商业开发两大方向,加速网络数智化和一体化扩张进程,拓展全球化人才、市场、产业的生态愿景。

  发布会现场,上影集团董事长、上影股份董事长王健儿围绕“一星三化”诠释了iNEW战略,启动上影“iPAi星球计划”(i)、升级上影网络数智化(Network)、扩张一体化(Expansion)和生态全球化愿景(Worldwide)。他表示,新战略出台的背景是,文生视频(Text to videio)时代的加速来临:“在科技变革的关键阶段,上海电影必须认清趋势,集聚人力、物力、财力、算力,突破新命题,积极抢占新赛道。”

  上影IP星球,靠什么生生不息?

  加速布局AI影视垂直领域,启动中国动画学派大模型训练,“超级动画厂牌”内容焕新3年大提速。

  近三年来,上影凭借《繁花》《中国奇谭》《爱情神话》等优质影视作品引发公众关注,主投主控和投资出品38部影视作品已经上映。自2024年起,上影将加速AI对内容创作、影视制作等各项业务的赋能,实现内容焕新3年大提速。比如将保持每年2部以上优质IP内容焕新作品,重塑超级动画厂牌;率先落地三大先导行动:

  ①探索中国动画学派AI模型——牵头成立研发共同体,加大AI技术攻坚,训练中国动画学派大模型体系;

  ②发起全球创造者计划——启动先导项目“上影AI电影马拉松大赛”,聚焦AI在短剧和影视垂直领域的应用开发,吸纳这一领域的全球技术型、创意型人才;

  ③“IP+AI”赋能商业开发计划——加速AI对海量IP储备的商业化放量,沉淀IP独特的复利价值。

  IP商业化产能,靠什么放量?

  落地网络数智化大基建,一体化扩张上下游产业,加速旗下海量IP商业化产能放量。

  2023年,上影IP授权商品GMV总量已超10亿元。未来三年,上影力争实现IP合作产品涉足5大领域、30个行业、500个以上品牌,落地全国30个省份,合作商品GMV超百亿元目标。

  为实现上影旗下海量IP实现产品多元化放量、产业多元化扩张,上海电影“大基建工程”已箭在弦上:线下以影院为基本盘,以成立多个区域总部为抓手,重点打造内容基地、电商基地、供应链基地和文旅基地等,线上以打造会员电商系统平台作为流量入口,整合集团化渠道资源以及丰富的上下游跨产业资源,实现持续搭建和拓展行业化网络,在电影、游戏科技、空间、消费、文创领域推动IP商业链路实现一体化扩张。

  “大基建工程”将带动上影全产业链各环节资源与上影股份双向赋能,提升一体化协同水平。目前,上影股份已正式成立数字业务中心,将牵头整合上影制作等集团旗下公司资源,进行IP数字资产化,并联合运营合作伙伴等外部生态,推动AI技术应用研发和算力搭建。其中,中国超级动画厂牌上美影将重点探索“AI+动画”创作方向,经典声音厂牌上译厂将重点探索“AI+有声”创作方向,上海电影技术厂(包括昊浦影视基地)将重点探索“影视基地+AI”一站式解决方案,上海影视乐园将重点探索VR、AR+文旅实景体验方式,上美设计公司将重点探索AI数字展陈+IP行业先例。

  值得关注的是,上影股份还将依托上影元旗下众多IP,重点发力游戏赛道,通过授权、联合开发、投资入股等方式加紧重点布局IP+游戏等热门内容赛道,加速丰富IP产品的商业化体系。目前,上影已入局互动影游、MR产业等新兴科技娱乐领域,与优质游戏公司、内容制作方共创合作。未来,上影也将自主研发IP原生游戏,将游戏更好地纳入业务体系,在长周期里持续释放已积累的内容能力价值。

  IP+AI走向全球化,靠什么支撑?

  打造生态全球化愿景,力推“全球创造者计划”,实现项目、人才、技术、融资和市场全球化。

  2023年,上影首次启动全球实习生和艺管生计划,吸纳储备了一批海内外青年人才,开始搭建复合型人才梯队。2024年,为进一步放大“iPAi星球计划”的辐射力和向心力,上影在此基础上扩容打造“全球创造者计划”,通过吸纳全球化人才、全球化项目、全球化融资、全球化市场,搭建全球性的IP资源库,为上影IP出海链接优质项目资源、寻找优秀人才,进一步打造生态全球化愿景。

  “上影全球创造者计划”先导项目“上影AI电影马拉松大赛”在大会现场宣布启动,该项目将在全球范围内挖掘和培养“影视+AI”“IP+AI”方向的国际化创作者。上影计划开放拥有45周年历史的经典IP《哪吒闹海》,面向全球进行为期3个月的AI二创作品征集,涵盖短片创作、产品设计等。大赛由《中国奇谭》总导演陈廖宇担任艺术总监,新锐导演张末等担任大赛评委,计划于2024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完成评选颁奖。上影将为获奖选手在完片保障、发行渠道及产品商业落地等方面提供切实支持。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