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证券:折叠屏轻薄化+价格下探 有望进一步驱动折叠屏手机渗透率提升

2024-03-01 15:02:31 来源: 智通财经
利好

  华创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折叠屏手机新机频发革新交互体验,近年来出货量快速增长。同时折叠屏轻薄化+价格下探,有望进一步驱动折叠屏手机渗透率提升。折叠屏手机的持续渗透有望带来三大产业链增量环节,建议关注:东睦股份600114)(600114.SH)、统联精密(688210.SH)等。

  ▍华创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折叠屏引领智能手机创新,产品力持续提升出货量快速增长。

  自2019年首款折叠屏手机问世以来,各大主流厂商纷纷进入折叠屏手机赛道,折叠屏手机新品不断。消费者对折叠屏手机的接受度也不断提高,近年折叠屏手机出货量快速增长。折叠屏手机轻薄程度为用户购机核心关注因素,技术进步驱动折叠屏手机轻薄化发展,机身厚度及平均重量持续降低,新机型轻薄程度已接近直板手机,轻薄程度获巨大突破。

  价格方面,技术进步及规模扩大优化成本,折叠屏手机价格逐步下探。软件生态适配方面,日前多机构联合发布软件设计行业规范,有望大幅提高生态适配体验。折叠屏手机使用体验的优化以及价格的下探,有望进一步催化折叠屏手机的渗透。

  柔性OLED为折叠屏手机核心部件,国内面板厂有望催化上游设备与材料国产化进程。

  据DISCIEN数据,近年新增柔性OLED产线均来自中国,国产厂商有望在未来柔性OLED供应中占据主要份额。目前国内OLED产业不断发展,国内面板厂的份额大幅提高也在一定程序上推动了上游OLED材料、设备和相关技术的发展,推动了OLED配套产业的国产化进程。随着折叠屏手机渗透率提升,叠加OLED面板产能向国内转移,国内OLED材料和设备的国产化进程有望进一步提高。

  柔性盖板为实现折叠的核心要素,盖板厂商加大UTG技术储备及布局。

  早期塑料属性的CPI成为第一代折叠屏的柔性盖板材料,目前CPI产业链较为完善,量产性较强。2020年,三星折叠屏手机Galaxy Z Flip引入UTG盖板,UTG具有透光好、硬度高、折痕轻微等技术优势,但由于良率较低及生产成本高导致可量产性不强。随着国内外盖板厂商逐步加大技术储备和供应链布局,UTG盖板市场规模将持续提升。

  铰链为支撑折叠功能关键部件,MIM及3D打印渗透率有望逐步提高。

  铰链支撑折叠功能,是折叠屏手机的关键零部件。铰链组装工序复杂,设计和制造壁垒较高,目前MIM为其关键工艺。折叠屏手机的核心迭代方向为减薄减重,钛合金重量轻且强度高,适用于轻量化消费电子产品使用,铰链采用钛合金材质有望成为行业新趋势。而钛合金加工难度较大,3D打印技术可大幅降低其制造难度,3D打印技术有望进一步在消费电子行业渗透。

  风险提示:

  新产品推出及普及进展不及预期、智能手机市场需求复苏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