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Sora!上海电影全面布局

2024-03-01 19:58:12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杨翔菲

  龙年初春,美国OpenAI公司发布AI视频生成模型Sora,全球影视行业为之震撼。

  “Sora带来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这是对电影行业整个制作能级的革命性变革。如果说一分钟是‘惊讶’,那么一个小时就是‘革命’!所以我们必须趁早考虑如何应对。”上影集团董事长、上海电影601595)董事长王健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月29日,老牌影企上海电影集团在上海影城SHO发布“iNEW新战略”,回应席卷全球的AI新浪潮。未来,上海电影将以“iPAi星球计划”为抓手,结合AI应用,主攻IP内容焕新和IP商业开发两大方向。

  3月1日,上海电影股价涨停,报29.51元/股。

  启动中国动画学派大模型训练

  发布会现场,王健儿围绕“一星三化”诠释了“iNEW新战略”——启动上影“iPAi星球计划”(i)、升级上影网络数智化(Network)、扩张一体化(Expansion)和生态全球化愿景(Worldwide)。

  王健儿说:“文生视频时代加速来临,在科技变革的关键阶段,上海电影必须认清趋势,集聚人力、物力、财力、算力,突破新命题,积极抢占新赛道。”

  2024年起,上海电影将加速AI对内容创作、影视制作等各项业务的赋能,实现内容焕新3年大提速。比如将保持每年2部以上优质IP内容焕新作品、重塑超级动画厂牌等。

  率先落地的三大先导行动之一,便是训练中国动画学派大模型体系。

  上海电影将基于集团旗下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下称“上美影”)的优质动画资源,牵头成立研发共同体,加大AI技术攻坚,训练中国动画学派大模型体系。

  “中国动画学派大模型是上海美术电影的重要拓展方向。我们利用丰富的中国动画IP资源、数据资源,结合AI的底层技术加快训练研究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AI模型。这是上影最近正在着力谋划的课题,也得到了相关合作伙伴的支持。我们希望下一步加快各生产要素的整合,争取阶段性的成果。”王健儿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新技术不断延续、弘扬中国的动画学派,弘扬中国传统的动画风格,借助新科技力量,把中国动画产业做得更大、走得更远。

  IP加速焕新,重点发力游戏赛道

  提到上影,许多观众都能对其出品的大量经典IP如数家珍。近三年来,上海电影凭借《中国奇谭》《爱情神话》等优质影视作品受到公众关注,其主投主控和投资出品的38部影视作品已经上映。

  如何让众多IP加速焕新?上海电影另一个先导行动是,启动“IP+AI”赋能商业开发计划——加速AI对海量IP储备的商业化放量,沉淀IP独特的复利价值。

  为实现上影旗下海量IP产品多元化放量、产业多元化扩张,上海电影“大基建工程”已箭在弦上。线下以影院为基本盘,以成立多个区域总部为抓手,重点打造内容基地、电商基地、供应链基地和文旅基地等;线上以打造会员电商系统平台作为流量入口,整合集团化渠道资源以及丰富的上下游跨产业资源,实现持续搭建和拓展行业化网络,在电影、游戏科技、空间、消费、文创领域推动IP商业链路实现一体化扩张。

  目前,上海电影已正式成立数字业务中心,将牵头整合上影制作等集团旗下公司资源,进行IP数字资产化,并联合运营合作伙伴等外部生态,推动AI技术应用研发和算力搭建。

  中国超级动画厂牌上美影将重点探索“AI+动画”创作方向;经典声音厂牌上海电影译制厂将重点探索“AI+有声”创作方向;上海电影技术厂(包括昊浦影视基地)将重点探索“影视基地+AI”一站式解决方案;上海影视乐园将重点探索VR、“AR+文旅”实景体验方式;上美设计公司将重点探索“AI数字展陈+IP”行业先例。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电影还将依托上影元旗下众多IP,重点发力游戏赛道,通过授权、联合开发、投资入股等方式加紧重点布局IP+游戏等热门内容赛道,加速丰富IP产品的商业化体系。

  目前,上影已入局互动影游、MR产业等新兴科技娱乐领域,与优质游戏公司、内容制作方共创合作。未来,上影也将自主研发IP原生游戏,将游戏更好地纳入业务体系。

  德邦证券研报表示,未来游戏授权与联动有望贡献主要增量。一方面,公司IP丰富且动画IP与游戏角色、游戏场景适配度高;另一方面,游戏变现方式多样,参考行业内情况,主要包括授权费用和流水分成等。同时,与游戏相结合有望助力IP运营,增加IP的曝光度,延长生命周期。

  你有上影IP产品吗?

  2023年,上影IP授权商品GMV总量已超10亿元。王健儿表示,未来三年,上影力争实现IP合作产品涉足5大领域、30个行业、500个以上品牌,落地30个省份,合作商品GMV超百亿元目标。

  记者了解到,上影IP产品在过去一年不仅取得了亮眼的销售成绩,也收获了较大声量。上影IP与肯德基、光明乳业600597)、雀巢咖啡等在衣食住行等领域展开的IP授权联名合作,均在社交媒体引发热议;由上影元推出的“上影元品”四款新产品获得2023“上海礼物”品牌商品认证;上美影动画车间、上影元等在微信发布的表情包,已成为众多网友“斗图必备”。

  正在读小学一年级的阿瑜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由于父母喜欢黑猫警长,自己很早就开始看这部上美影经典动画了。

  “妈妈给我买了黑猫警长水杯,用它喝牛奶特别开心!”阿瑜说。

  在上海陆家嘴工作的王小姐说:“上影IP是我的童年回忆。我经常买一些有趣的联名产品,比如此前和星巴克联名的齐天大圣吸管,我们办公室的小伙伴们都喜欢!”

  后续有望不断裂变

  记者在当日举办的发布会上获悉,上海电影第三个先导行动是,将发起全球创造者计划。启动“上影AI电影马拉松大赛”,聚焦AI在短剧和影视垂直领域的应用开发,吸纳这一领域的全球技术型、创意型人才。

  上影计划开放拥有45周年历史的经典IP《哪吒闹海》,面向全球进行为期3个月的AI二创作品征集,涵盖短片创作、产品设计等。大赛由《中国奇谭》总导演陈廖宇担任艺术总监,新锐导演张末等担任大赛评委,计划于2024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完成评选颁奖。

  王健儿表示,“全球创造者计划”通过吸纳全球化人才、全球化项目、全球化融资、全球化市场,搭建全球性的IP资源库,为上影IP出海链接优质项目资源、寻找优秀人才,进一步打造生态全球化愿景。

  上海电影1月31日发布的业绩预报显示,公司预计2023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22亿元至1.4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

  综合分析,上海电影业绩预盈的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供需双端改善,国内电影市场复苏态势明显。二是发行放映业务,降本增效。三是大IP开发业务,稳健发力。公司在2023年5月完成了对上影元(上海)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51%股权的收购及并表,切入大IP开发业务,对2023年度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德邦证券表示,一方面,国内电影市场大盘后续有望维持增长;另一方面,行业洗牌后集中度提高,公司有望进一步提升份额。此外,IP商业化变现途径已逐步跑通,后续有望不断裂变。公司经典IP储备丰富,有望在翻新后复刻变现路径。同时,背靠上影集团,公司拥有持续孵化新IP的能力,例如未来有望拓展海派IP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