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抓独董任职规范 一周内15家上市公司被监管

2024-03-01 20:02:30 来源: 新快报

  讯多地监管部门接连出手,对独董任职中的不规范问题开出罚单。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9日,不到一周时间已有15家上市公司因在独董履职或聘任流程环节出现违规而被监管。其中13家公司是因独董“超标兼职”被监管,2家公司是因独董聘任流程存在瑕疵被监管。

  多家公司独董存在重合

  2月28日,航天发展000547)因在独董外部任职数量上出现声明与事实不符,收到福建证监局的警示函。记者注意到,近期还有福瑞股份300049)、北摩高科002985)、燕京啤酒000729)、真视通002771)、星网宇达002829)、郑中设计002811)、爱克股份300889)、中集集团000039)、深圳能源000027)、跃岭股份002725)、苏交科300284)、深水规院301038)等公司收到了属地证监局发出的警示函,原因均是独董在外兼任职务数量“超标”。

  根据相关规定要求,独董提名人在提名候选人时,除确保候选人具备独立性、符合最多在五家上市公司担任独董等任职资格外,还应关注独董候选人是否存在同时在超过五家公司担任董事、监事或高级管理人员的情形。上述提及的公司均存在独董在外任职超出五家的现象,这意味着公司对外披露的《独立董事提名人声明》中有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的情况。

  此外,上述公司的被处罚独董还存在重合情况,如燕京啤酒独董刘景伟同时也是星网宇达被处罚事件中的独董。真视通独董李玉华同时是北摩高科被处罚事件中的独董。此外,苏交科独董杨雄也是中集集团、航天发展被处罚的独董。

  新规落地进入“倒计时”

  2月23日,东吴证券601555)、海泰发展600082)均因在向上交所公司业务管理系统提交独董候选人的有关材料时出现“拖延症”,导致股东大会召开后公司才完成补充提交,备案时间明显延迟,聘任流程存在重大瑕疵,因此分别收到了上交所出具的警示函。

  据悉,自2001年8月我国正式引入独董制度以来,其因作用发挥不充分,常被外界质疑为“花瓶摆设”。为解决这一问题,2023年8月,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管理办法》,该办法自同年9月4日起开始实施,并设定了为期一年的过渡期。当下,监管部门强化独董任职规范落实力度,可能与独董新规过渡期仅剩半年密切相关。

  有业内人士指出,本次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独董任职中的违规行为严厉打击,不仅体现了对独董聘任流程合规性的高度重视,更是为了保障信息披露的真实性与及时性,彰显了对独董制度的重视。随着独董新规过渡期即将结束,未来上市公司在独董的提名、选举和履职方面将面临更严格的约束,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有着积极意义。

  记者 张晓菡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