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猪周期、民营经济等,新希望刘永好最新发声

2024-03-01 23:15:41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江聃

  3月1日,2024年新希望000876)集团两会媒体沟通会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回答了涉及对猪周期的判断、新希望修复资产负债表的考虑、企业家传承、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等近20个现场提问。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刘永好表示,当前经济结构正处于调整期,有人焦虑,有人想躺平,但在自己看来这都不如利用低谷期去调整结构、去“磨刀”,相信经济调结构逐步到位之后,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14亿人向往美好生活的市场需求支持下,投资收益会有所提升,企业的投资意愿也会有所提升。

  今年的全国两会,刘永好带来了6份提案,关注民营企业活力、生猪养殖、乡村振兴和数字节粮等多个方面。

  来看沟通会要点:

  1.当前,在生产效率提高的情况下,肥猪出栏量与市场消费量的不匹配造成本次猪周期低谷期拉长。猪周期的低谷再三年可能性很小,估计今年下半年猪肉价格大概率回到成本线以上。

  2.新希望集团推动一些公司上市,整体表现不错。新希望六和正从三方面修复资产负债表。既通过聚焦主业,找合作伙伴抱团取暖等,也在加强管理,狠抓现金流,导入数字化技术提升管理效率方面下功夫。新希望还适时瞄准新的赛道做一些新的布局。

  3.新希望六和的挑战在养猪上。股价肯定会因各种因素波动,我们要坚持。

  4.当前,民营经济促进法起草工作已经启动。立法将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有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5.重点行业头部企业社会影响和行业带动作用大,建议建立绿色沟通机制,“一企一策”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增强民营头部企业带动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能力。

  6.民营企业长期亏损也不是都要转型。没有前景的必须转,有可能做得好的就苦练内功,做好准备迎接新的增长。

  7.建议鼓励金融创新,引导社会资本有序投资农业科技,对饲料养殖企业的软硬件技术改造给予资金补贴和支持。

  8.建议农业院校在做好种植养殖、农机农艺等高等农业学科教育的基础上,开设基因育种、人工智能相关的新学科、新专业、新课程,以满足中国式农业现代化发展需要。

  9.人才的差距是我国城市与乡村仍然存在较大差距的重要原因,建议国家鼓励多开农业领域的专业,鼓励这些人才留在农村。

  10.企业传承做好需要做到“四要”,即要早、要带、要放、要有体系。

  自1993年,刘永好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起,今年73岁的刘永好已经履职全国“两会”32年,担任过6届政协委员,一届人大代表。刘永好每年的提案中都有涉及民营经济的部分。今年,他提交了《关于提升民营经济活力,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民营经济活力是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刘永好说,重点行业头部企业社会影响和行业带动作用大,建议建立“一对一”“点对点”的绿色沟通机制,“一企一策”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增强民营头部企业带动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能力。

  刘永好表示,一直以来国家对民营企业特别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大,出台了好多措施,但大型企业具有代表性,对行业产业链的带动作用大,所以建议既要关注中小微企业,也要关注这些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希望政策能够帮助这些头部企业解决转型期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帮扶企业千头万绪。刘永好认为除了建立绿色沟通机制,精准对接企业需求,还特别需要给予企业特殊时期的金融和资金支持,不在特殊困难时期抽贷,也需要在新增贷款和发债担保增信方面给予支持。

  当前,民营经济促进法起草工作已经启动。对此,刘永好表示,立法将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有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刘永好还建议,产业调整政策出台前多征求相关方的意见,避免对行业和相关企业造成大的冲击。尤其是在体量大、影响大的行业,要充分重视政策出台前的预沟通。

  2023年,全国生猪出栏72662万头,比上年增长3.8%;猪肉产量5794万吨,比上年增长4.6%,处于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从养殖收益看,猪价长时间低位徘徊,全年生猪养殖头均亏损76元。

  “2023年是自2014年以来首个算总账全年亏损的年份。”刘永好表示,按照正常的猪周期规律,现在应该进入上升阶段。但是今天情况有所不同,当前规模化率将超过60%。在生产效率提高的情况下,肥猪出栏量与市场消费量的不匹配造成猪周期低谷期拉长。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优化生猪产能调控机制”,农业农村部在落实一号文件部署的实施意见中提出要“优化调整生猪产能。完善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适度放宽调控绿色区间下限。督促地方稳定用地、环保、贷款等基础性支持政策”。刘永好表示,猪周期的低谷再三年可能性很小,估计今年下半年猪肉价格大概率回到成本线以上。

  围绕多措并举推动生猪行业高质量发展,刘永好在提案中提出三条建议:一是推动养殖企业转型升级;二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三是促进猪肉消费升级。

  经历了三年疫情,疫后经济复苏首先从修复资产负债表开始。

  企业财报显示,2021年以来,养殖业经历下行周期,新希望六和在经历了2020年的历史峰值后连续亏损。作为公众公司,新希望六和修复资产负债表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

  沟通会上,刘永好表示,新希望六和修复资产负债表的具体做法包括聚焦主业和抱团取暖,提高管理效率,以及建立新的合伙机制布局新赛道等举措。

  刘永好指出,新希望六和的饲料业务做得很好,而养猪业近几年做了不少投资,由此带来的负债率提升较多。目前已经进入猪周期底部有近三年,养猪亏损就比较多,修复资产负债表就是重要的问题。

  刘永好介绍,新希望六和在全力以赴做几件事,首先是聚焦主业与抱团取暖并用,聚焦主业是指聚焦饲料、养猪、育种三大业务,对其他业务进行调整,如禽产业与央国企合作,实现抱团取暖。其次,狠抓现金流,利用数字技术,提升经营管理效率。三是适时瞄准新赛道布局,比如对冷链物流进行的投资已经取得明显成效。

  谈民营企业传承:要早、要带、要放、要成体系

  民营企业都面临传承问题。沟通会上,刘永好认为,很多企二代不愿意做实业,喜欢从事艺术、电商等新领域,这是正常现象,这些领域也能出人才,但老一辈企业家的家国情怀、慈善举措、脚踏实地、认真做事等精神值得传承下去。

  在谈到具体做法时,刘永好表示,接班传承首先要“早”,要比较早培养年轻人,让他们愿意去接班,愿意去做事。

  同时要“带”。“要有人带他,要跟他讲,否则他凭什么愿意,凭什么做的好。”刘永好说,传承还要“放”。有些时候要放手让他去做这些事,你老不放,他不懂,没自信,要放手让他去做,接受失败,接受检验。

  刘永好特别谈到,传承要有团队,不是传一个人,是传体系,传给一批年轻人。当然,具体到每个企业的传承都有不同的方式。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