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24年内容端供给质量有望提升 电影回暖更乐观

2024-03-04 15:52:28 来源: 智通财经
利好

  国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展望2024年,内容端供给质量有望提升,电影回暖更乐观。1)考虑到国产电影及好莱坞电影供应周期,在旺盛需求释放之下、今年中国电影600977)票房有望突破2019年642亿元的水平、再创历史新高,同时得益于高经营杠杆的特性,播映渠道有望迎来更好利润释放期;2)短期来看,春节后超10万人想看待映电影有14部,春节档后即将上映两部进口片和撤档影片《我们一起摇太阳》,电影市场有望延续春节档热情,院线及制片方有望持续受益。

  ▍国信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票房、观影人次创新高,登顶影史春节档票房榜首。

  2024年中国春节档票房73.06亿(不含服务费),同比增加17.65%,录得中国春节档影史第一高。平均票价44.5元,同比下降7.10%,平均观影人次超1.6亿,同比增加26.36%,观影人次增长是本次春节档票房增长的核心动能。

  内容端:头部效应显著,观影需求释放、人次增长拉动票房向上。

  1)今年春节档共有8部影片上映,其中《热辣滚烫》、《飞驰人生2》贡献总票房63.66%,春节档涉及上市公司相关出品方包括光线传媒300251)、猫眼娱乐、横店影视603103)、中国电影、万达电影002739)等;2)春节档票房贡献绝对值、集中度均较高,票价有所下降背景下,观影人次增长拉动整体票房上行,体现当下中国电影市场回暖以及对优质影片需求旺盛的特征。

  渠道端:院线集中度有所下降、影投集中度持续提升,竞争结构持续改善。

  从渠道来看,1)Top10院线公司集中度呈下降趋势,从2019年的69.72%下降至2024年的64.14%;其中Top1万达院线市占率逐年提升,从2019年的12.9%提升至2024年的15.4%;2)影投公司集中度则持续提升,从2019年的18.13%提升至2024年的31.19%;3)趋势上来看,播映渠道持续出清、市场集中度持续改善。

  展望2024年:内容端供给质量有望提升,电影回暖更乐观。

  1)考虑到国产电影及好莱坞电影供应周期,在旺盛需求释放之下、今年中国电影票房有望突破2019年642亿元的水平、再创历史新高,同时得益于高经营杠杆的特性,播映渠道有望迎来更好利润释放期;2)短期来看,春节后超10万人想看待映电影有14部,春节档后即将上映两部进口片和撤档影片《我们一起摇太阳》,电影市场有望延续春节档热情,院线及制片方有望持续受益。

  风险提示:

  疫情反复;政策监管风险;内容供给不足;市场竞争加剧。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