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产品布局多元开花 加速实现“创新型医药产业集团”

2024-03-04 18:31:33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3月4日,中关村000931)(000931.SZ)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此次交流会吸引了华安证券600909)、天风证券601162)、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中国国新、深创投等30家机构参与,公司董事兼总裁侯占军简要介绍了公司发展现状,双方就业务模式、战略布局及行业前景进行交流。其中,公司核心产品“元治”、“博苏”、“五加生化胶囊”及OTC业务销售情况及未来预期成为机构关注要点。

  正当时:核心产品凭实力说话

  作为中关村重要战略产品之一的盐酸贝尼地平片(注册商标:元治)为国内独家首仿,是目前国内同时具有膜渗透与三通道阻滞机制的钙拮抗剂,在临床上表现出极好的降压以及脏器保护作用,具有很高的安全性。

  创新动力300152)强,后劲儿亦须足。“元治”不仅在“医院终端”、“基层终端”、“零售终端”三大终端的销售增长表现十分突出,获得市场高度认可,更是在2019、2020年连续两年荣登中国医药品牌榜新型钙拮抗剂【锐榜】榜单,并在2022年荣登“中国医药·品牌榜”医院终端品牌榜。

  回顾2023年,在业务环境变化和监管政策趋严的双重压力下,公司管理团队积极调整营销模式与架构,主动化解风险隐患,在确保符合监管政策的情况下,按计划全力推进业务开展和实施。经初步测算,2023年,“元治”将继续保持良好的销售势头,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23%。同时,通过对市场和竞品的深入分析,预判2024年“元治”将持续保持较高速增长态势。

  公司另一主力产品富马酸比索洛尔片(商品名:博苏)于2020年进入国家药品第二批集采目录,在2022年7月起的药品集采协议期满的续标中,“博苏”以最高单片价格取得了比索洛尔最大的市场份额,延续了“博苏”销售数量持续上升态势,并逐渐摆脱集采降价对经营带来的影响。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该药品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近15%。展望2024年,公司将在扩张院内市场的同时,通过制定院外市场差异化业务政策,进一步提升零售终端份额。

  此外,“五加生化胶囊”是一种口服复方中成药,主要功效是益气养血、活血化瘀,其治疗效果显著,副作用轻微,使用也比较方便。公司方面表示,2024年公司将加强该产品的销售推广,突出五加生化胶囊调经作用,发挥在痛经、经期不规则出血等方面疗效显著的特点,将产品使用范围由“产科”拓展至“产科+妇科”,从而拉动医疗机构销量,为未来销售增长奠定基础。

  立前沿:OTC业务活力彰显

  2023年,是中关村旗下北京华素制药股份有限公司OTC业务销售业务战略转型年,销售管理团队在营销渠道与策略、产品组织与筛选、团队考核激励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调整和探索,初步实现了预期目标。

  在谈及产品潜力以及未来规划时,公司方面表示,西地碘含片(商品名:华素片)作为公司的明星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高的品牌知名度,稳居口腔西药领域市场前列,在口腔西药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因其承载了公司“华素”这一传统品牌,经过多年的品牌宣传,积累了忠实客户的同时也得到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的认同。近年来“华素片”凭借出色的产品优势保持销售规模的稳定增长。

  除华素片凭借实力“圈粉”外,公司独家产品盐酸苯环壬酯片(商品名:飞赛乐)作为国家一类新药,是“晕动症”领域的先进药物,在2022—2023年度中国药店发展报告暨中国药店价值榜评选中,“飞赛乐”荣获抗眩晕止吐类“中国药店店员推荐率最高品牌”。随着居民出行的持续恢复,该药品近两年销售规模快速回升,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其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超过100%,已进入快速增长通道。

  公司另一款独家产品——盐酸纳洛酮舌下片(商品名:风度)用于急性酒精中毒的缓解,并于2023年四季度复产上市,良好的市场反应进一步提振了公司对产品的信心和推广动力。放眼2024年,在餐饮市场进一步恢复的基础上,公司将全力推进O2O业务模式的展开,通过新零售渠道完成蓄客和产品宣传,从而发掘产品的更大价值,贴合市场,赋能连锁,带动线上和连锁门店的业务规模,推动该产品快速乃至爆发式的增长。

  借助“华素”品牌赋能,中关村正积极拓展产品线。其中,在乳酸菌素片领域,多多药业有限公司旗下产品在国内占有较大市场份额,更进一步,借助“华素”品牌进行赋能,公司积极拓展产品线,2023年全力推进新产品华素制药牌“乳酸菌素片”的铺货上市工作,为公司OTC业务带来了新的业务增长点,初步研判,2024年该产品有望进入快速增长的通道。

  放长远:战略布局稳步推进

  近年来,公司秉承聚焦医药大健康主业、剥离非医药业务的总体经营战略,坚持推进以医药为核心的大健康发展战略,致力于把中关村打造成为一个国内知名、多元化、有鲜明特色的大健康产业集团。

  对于非医药业务,现有沉淀的存量资产和非医药业务的处置需根据其发展情况、市场行业的变化等因素进行综合判断,选择合适的时机。其中,商砼业务为中关村医药和养老业务以外营业收入占比最大的板块,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该板块业务净利润创近年新高。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展望未来,中关村将充分把握全球及国内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趋势,奋力在老赛道跑出新速度,新赛道跑出加速度。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