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海防务获1家机构调研:公司在甲醇、纯电、氢能源、氨能源等各类新能源船舶的研发方面均有所涉及,并且承接了甲醇及甲醇双燃料散货船、甲醇加注船等相关研发设计业务(附调研问答)

2024-03-08 18:15:20 来源: 同花顺iNews

  天海防务300008)3月8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4年3月7日接受1家机构调研,机构类型为证券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的船舶设计业务情况。

  答:公司在成立最初仅有设计业务,在经历多次收购后,逐渐形成了设计建造一体化的业务模式。在公司的收入占比中,设计业务不是最大的部分,但我们将设计作为引领概念,以带动后续更多业务的发展。比如我们的建造业务有一部分来源于设计业务,也推动了设计业务的发展,两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因此,公司在经历了多年的积淀后,本身具备了一定的行业地位,加上拥有一体化服务的能力,更是促进了设计业务的发展。此外,我们将设计与建造一体化主要是出于可以整合两者的资源,以及在前期设计时能提前衡量设备供应商的服务并推荐给船东,以此便于我们承接整套的业务。

  问:目前船厂在手订单、新接订单情况如何?有关干散货船的接单情况如何

  答:(1)目前我们的在手订单的船台计划已排至2027年。从结构占比来看,海工船订单(包括海上风电安装平台、打桩船、起重船等)与运输船订单占比约在3:7。目前我们大部分的海上风电安装船订单在2022年承接,2023年起海上风电安装平台的订单数量有所下降,多用途船、散货船及小型集装箱船的订单增加,所以现在我们承接的运输船的占比较高。 (2)由于我们是民营船厂,规模存在一定限制,能承接的干散货船基本在4万吨以下,能承接的集装箱船基本在1000箱左右。从接单趋势来看,新接订单中主要包括支线集装箱船及小型散货船。

  问:对于船厂后续的产能是否有扩产的计划

  答:客观来看,由于船厂的船台是固定的,加上涉及岸线等情况,所以船厂造船的体量在最初规划时就已大致确定,在船型大规模升级的方面,有一定的限制条件。目前我们也在尝试一些转变,例如我们通过与口岸船厂合作的方式取得一定的产能。未来我们也将在符合各项条件的情况下,适时寻找机会,选择与我们擅长的船型所匹配的场地扩产。

  问:在海工平台的建造上是什么样的竞争格局

  答:在船舶建造方面,海工领域有数家各具特色的船厂,其中有一定的偏向及侧重,有些船厂在模块等建造规模上比我们大一些,有些厂家在特种产品如LNG储罐等方面具有优势。我们大津船厂也积累了风电安装船、打桩船、起重船等项目优势。综合来看,在市场订单充裕时,不存在直接的对立关系或冲突。比如风电安装船项目的建造对岸线长度的要求不高,中小型船厂也有条件建造,结合我们在海工装备多年来设计方面的优势,目前我们在海工类船舶建造业务市场份额也相对较高。

  问:能源板块布局绿色甲醇的情况如何

  答:公司一直关注新能源船舶的发展。我们在2013年的时候就拥有了一个国内最早的纯LNG动力清洁船的运输队,目前我们参股公司依然保有这些船舶。公司在甲醇、纯电、氢能源、氨能源等各类新能源船舶的研发方面均有所涉及,并且承接了甲醇及甲醇双燃料散货船、甲醇加注船等相关研发设计业务;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西南证券证券公司--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