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极信息拟1亿元设立算力子公司,业绩连年亏损还要继续扩张

2024-03-08 19:42:22 来源: 银柿财经

  3月8日,旋极信息300324)(300324.SZ)发布项目投资公告,公司拟使用自筹资金1亿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北京旋极数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旋极数智”)。旋极数智将聚焦算力全产业链,业务涵盖智算及超算中心投资和运营、系统集成及运维服务、算力设备贸易及租赁、算力产业相关投资等领域。

  旋极信息表示,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迭代升级,公司正在由数字化服务向行业智能化服务方向转型,未来将逐步完成包括人工智能芯片、大数据、行业大模型建设、行业AI应用的全产业链布局。公司设立旋极数智旨在进一步深入发展算力业务,实现AI行业应用和算力产业链闭环。

  业绩连年亏损

  注意到,旋极信息已经连续多年出现业绩亏损。财报显示,公司2020年~2022年分别净亏损12.45亿元、1.13亿元、5.90亿元。此外,2023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全年预计净亏损1.97亿元~3.94亿元,预亏原因主要系公司拟对西安西谷微电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安西谷”)所在的资产组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1.45亿元~2.16亿元。

  旋极信息表示,随着电子元器件国产化进程的加快、国产器件二筛前移至生产厂家,检测业务量减少,导致西安西谷的经营业绩不及预期。2023年半年报显示,旋极信息直接持有西安西谷75%的股权,投资金额5.46亿元,上半年西安西谷净亏损768.45万元。

  在业绩连年亏损的情况下,旋极信息也已连续多年未分红,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显示,自2012年上市以来,公司现金分红仅有7次,累计归母净利润为-7.70亿元。此外,截至2023年三季报,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的未分配利润已经达到-10.63亿元。

  来源:同花顺iFinD

  对外投资屡现“大手笔”

  旋极信息虽然业绩表现不佳,但公司在对外投资方面却常常出现“大手笔”,除了此次拟1亿元设立算力子公司,2023年9月,旋极信息公告,计划使用自筹资金人民币1亿元对浙江曲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曲速”)进行增资,同时使用2亿元向原股东购买10%股权,交易金额共计3亿元,交易完成后,公司持有浙江曲速13.23%股权。随后公司便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要求说明投资浙江曲速的具体原因以及高溢价投资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此外,2023年6月,旋极信息发布公告,计划使用自筹资金人民币4000万元增资芯北南京科技(南京)有限公司;2023年4月公告称,拟与天津滨海新区建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共同设立天地一体数字应用产业发展基金(天津)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公司为有限合伙人,使用自筹资金出资7000万元,出资份额11.57%。

  实控人股份屡遭被动减持

  值得注意的是,旋极信息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江涛近年来多次出现被动减持。几年前,陈江涛在旋极信息的持股比例还在30%以上,经过持续减持,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其持股比例已大幅降低至10%以下。

  来源:同花顺iFinD

  陈江涛最近一次被动减持发生在2023年11月底,根据旋极信息发布的公告,陈江涛及其一致行动人因执行司法裁定减持股份5477.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7%,其中通过集中竞价减持的915.72万股质押日期为2015年11月18日,通过集中竞价减持的562.06万股冻结日期为2019年12月17日及2019年12月24日,通过非交易过户的4000万股质押日期为2017年12月06日。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