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极信息拟斥资亿元新设子公司 加码算力业务布局

2024-03-08 21:40:5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利好

  随着AI的兴起,产业资本正在扎堆布局。3月8日晚,旋极信息300324)公告,拟使用自筹资金1亿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北京旋极数智科技有限公司。

  公告显示,旋极信息将持有旋极数智100%股权,旋极信息拟于旋极数智成立后,根据该公司运营及项目需要分期完成实缴,完成实缴时间不超过5年。旋极数智不设董事会,设执行董事1名,不设监事会,设监事1名,均由公司委派。

  旋极数智将聚焦算力全产业链,业务涵盖智算及超算中心投资和运营、系统集成及运维服务、算力设备贸易及租赁、算力产业相关投资等领域。公司投资设立旋极数智旨在进一步深入发展算力业务,构建AI行业应用和算力产业链的闭环,助力公司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2012年上市的旋极信息,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嵌入式技术的开发与融合应用,主要涉足国防军工领域、税务信息化领域,以及新型智慧城市领域。公司曾在定期报告的“发展战略”部分指出,在未来全球数智互联的新时代,公司将立足国防军工装备、数字城市服务等业务应用主体,打造新型产业智能化生态发展体系,力争成为领先的行业智能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者。

  不过,财报数据显示,近年来,旋极信息的经营状况很难让投资者满意。2020年—2022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2.45亿元、-1.13亿元和-5.89亿元。2023年前三季,公司继续亏损1.33亿元,并预计2023年亏损1.97亿元—3.94亿元。

  连年亏损的背景之下,旋极信息也在谋划新方向。2023年9月,旋极信息曾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筹资金1亿元对浙江曲速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同时使用2亿元向原股东购买10%股权,交易金额共计3亿元。交易完成后,旋极信息将持有浙江曲速13.23%股权。

  2024年1月,浙江曲速完成了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旋极信息表示,投资浙江曲速是在AI芯片业务方向的探索和布局。

  当前,数字经济作为新生经济形态,已经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算力、算法和数据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三大核心要素。为加强计算、网络、存储和应用协同创新,推进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算力对数字经济的驱动作用,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大量相关政策以深化算力赋能作用大力支持算力产业发展。

  旋极信息认为,中国算力行业的竞争格局呈现出激烈竞争的特点,尽管中国的通用算力规模庞大,但智能算力仍存在一定缺口。为了满足各类业务的大算力需求,市场仍需构建大量的智算中心、超算中心以及云计算中心实现对大算力的业务资源供给,或将给予旋极数智大量的市场生存空间。

  另外,旋极信息还表示,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迭代升级,公司正在由数字化服务向行业智能化服务方向转型,未来将逐步完成包括人工智能芯片、大数据、行业大模型建设、行业AI应用的全产业链布局。公司设立旋极数智,旨在进一步深入发展算力业务,实现AI行业应用和算力产业链闭环。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