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上市券商年报出炉!国海证券2023年营收净利同比均增长

2024-03-10 20:45:30 来源: 北京商报

  新一轮券商年报披露拉开序幕。3月8日,国海证券000750)率先发布年报,成为首家披露2023年年报的A股上市券商。数据显示,2023年,国海证券的营收净利均同比增长,分别达15.81%和31.18%。从当前已发布业绩快报和业绩预告的券商机构来看,部分机构出现营收或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情况,更有2家券商母公司的归母净利润预计亏损。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券商行业2023年整体营收情况面临市场波动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但行业整体业绩仍有一定的增长动力。

  国海证券率先披露年报

  3月8日,国海证券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年报数据显示,2023年,国海证券实现营业收入41.88亿元,同比增15.81%;归母净利润3.27亿元,同比增31.18%。从单季度来看,2023年一至四季度,国海证券营业收入依次约为9.89亿元、10.88亿元、9.5亿元、11.61亿元;归母净利润则分别为2.26亿元、1.64亿元、201.43万元、-6526.51万元。

  具体到细分业务方面,国海证券在年报中提到了四项占比较高的业务收入。数据显示,2023年,国海证券的财富管理业务、企业金融服务业务、投资管理业务收入为11.58亿元、6982.88万元、9.07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27.65%、1.67%、21.65%,分别较2022年同期下滑6.48个百分点、0.81个百分点、7.15个百分点,但同期销售交易与投资业务收入2.7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6.59%,较2022年同期上升9.22个百分点。

  针对相关业务收入下滑的原因,国海证券进一步在年报就市场环境、公司经营举措等进行描述。其中提到,2023年,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国内证券二级市场宽幅震荡。与此同时,行业集中度持续提高,金融降费和同业价格竞争更趋激烈,机构化趋势日益明显。此外,2023年,监管修订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下调了融资交易的最低保证金比例,市场活跃度进一步提升;优化融券交易和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阶段性收紧融券业务,截至2023年末,市场转融券余额同比下降12.16%(根据中证金融数据计算)。

  此外,由国海证券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在2023年的营收净利也出现同比下滑的情况。数据显示,2023年,国海富兰克林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6.11亿元、1.76亿元,较2022年7.31亿元的营业收入和2.45亿元的净利润,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对此,国海证券在年报中提到,2023年,国内公募基金行业改革持续深化,行业综合费率水平全面优化,同时鼓励引入中长期资金、支持基金公司拓宽收入来源、降低运营成本等配套措施,公募基金行业迎来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

  此外,国海证券还提到,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拟在2024年通过四方面发力。一是充分发挥权益业务优势;二是择机布局新产品,进一步丰富产品线;三是继续布局基金投顾业务;四是充分发挥和利用股东优势,全面推动国际业务发展,拓展新的业务增长点。

  券商业绩分化趋势明显

  虽然当前尚未进入券商密集披露年报阶段,但数据显示,截至3月10日,已有9家上市券商发布业绩快报,另有19家券商及券商母公司发布业绩预告。

  业绩快报数据显示,中信证券、东方证券的2023年营收净利均同比下滑。其中,中信证券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00.47亿元、196.86亿元,同比下滑7.77%、7.65%;东方证券的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则为170.85亿元、27.5亿元,同比下滑8.78%、8.65%。同期,还有光大证券、中银证券601696)的营业收入分别同比下滑6.95%、0.68%。

  从当前已发布的业绩预告数据来看,有海通证券、华林证券002945)的归母净利润同比预计下滑,其中,海通证券预计同比下降84.57%至85.97%,华林证券则预计同比下滑53%至63%。同时,还有锦龙股份000712)、国盛金控002670)的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预计亏损3.14亿—4.13亿元、2500万—5000万元。相比之下,其余披露业绩数据机构的归母净利润则预计同比增长。

  在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看来,2023年对于券商行业而言,整体业绩表现呈现明显的分化现象,特别是在市场震荡的背景下,券商投行业务受到较明显的影响,但与此同时,投资业务也成为业绩增长的主要贡献点,这也是影响各家券商业绩和造成业绩分化的重要原因。

  “总体来看,2023年券商业绩的下滑可能受多种因素影响,包括市场交易低迷、IPO收缩、偏股基金保有规模承压、基金降费对大资管业务收入带来的压力等。尽管如此,投资业务的顺利开展成为多家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自营业务收入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的增长对整体业绩产生了积极影响。尽管券商行业2023年整体营收情况面临市场波动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但整体仍有一定的增长动力。特别是在投资业务方面,市场回暖带来的投资收益率大幅上升对业绩增长起到了关键作用。展望未来,券商行业的后续发展趋势可能会受到政策支持、市场环境改善以及行业自身转型和创新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柏文喜评价道。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