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亿大单刺激涨停 明牌珠宝跨界“起飞”

2024-03-12 20:13:07 来源: 北京商报
利好

  一则拿下58亿大额订单的利好消息让明牌珠宝002574)的投资者沸腾了。3月12日,明牌珠宝股价“一”字涨停,当日报涨停价5.48元/股。股价涨停背后,源于明牌珠宝一年前的跨界,彼时公司跨入光伏赛道,时隔一年,明牌珠宝3月11日晚间披露称,公司子公司签订了《电池采购框架合同》,预估合同销售总额约为58亿元(含税)。

  “一”字涨停

  3月12日,明牌珠宝开盘涨停。

  交易行情显示,明牌珠宝3月12日以涨停价5.48元/股开盘,开盘后公司股价牢牢封死涨停板,截至当日收盘,在买一位置仍有24.78万手买单在排队买入,明牌珠宝最新总市值28.93亿元。

  消息面上,3月11日晚间,明牌珠宝披露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日月光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月光能”)与天合光能及其4家子公司(以下统称“天合光能”)签订《电池采购框架合同》,合同约定,天合光能预计于2024—2026年向日月光能合计采购210系列Topcon双面太阳能电池片产品约13亿片,若按照当前市场价格测算,预估合同销售总额约为58亿元(含税),最终销售金额以实际交付数量及订单价格为准。

  据了解,明牌珠宝原主要从事中高档贵金属和宝石首饰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核心业务是对“明”牌珠宝品牌的连锁经营管理,公司在全国各主要区域拥有近千家门店,在天猫、京东、唯品会等电商平台设有旗舰店。不过,2023年2月,明牌珠宝开始谋求跨界,彼时公司百亿跨界光伏也引发了市场极大关注,深交所也向公司下发了关注函。

  从投资建设到如今拿下大额订单,明牌珠宝跨界光伏的脚步飞快,仅用了一年时间。实际上,早在2023年11月,明牌珠宝就在互动平台上透露,公司已有意向性客户(包括部分头部企业)资源储备。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技产业投资分会副会长兼战略投资智库执行主任布娜新对记者表示,近年来光伏电池技术路径已逐步由PERC转为TOPCon,下游客户扩产需求出现井喷式增长,从市场端来看,下游客户仍有扩产需求,且现存产能升级需求强劲。“不过,该领域目前竞争也较大,如何凭借自身优势占据一定的市场,还需要企业思考。”布娜新如是说。

  针对相关问题,记者致电明牌珠宝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未有人接听。

  预计全年净利扭亏

  跨界光伏背后,明牌珠宝曾连续四年扣非后归属净利润为负值,不过据公司透露,2023年全年将实现扭亏。

  今年1月30日,明牌珠宝披露的2023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3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5亿—2.2亿元,同比增长192.29%—235.35%;预计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约为6500万—9500万元,同比增长137.5%—154.81%。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明牌珠宝表示,公司参股了瑞丰银行601528),参考瑞丰银行2023年前三季度业绩数据并经测算,预计该长期股权投资按权益法核算计入当期损益金额约0.7亿元,整体影响金额约2.16亿元;此外,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深耕珠宝首饰主业并取得了积极成果,主营业务收入实现增长、毛利率得到提升,盈利有较大幅度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之前,明牌珠宝已连续四年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为负值。数据显示,2019-2022年,明牌珠宝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5779万元、-2.57亿元、1.37亿元、-1.63亿元,处于盈亏交替状态;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9899万元、-3.1亿元、-2677万元、-1.73亿元。

  实际上,在跨界光伏之前,明牌珠宝也曾布局房地产业务,受让了苏州好屋部分股权,不过苏州好屋业绩却未达预期。根据明牌珠宝同苏州好屋原部分股东于2023年7月签订的协议书,苏州好屋原部分股东需补偿上市公司39.38%苏州好屋股权及1.5亿元现金(其中2023年支付0.7亿元,2024年支付0.8亿元)。

  明牌珠宝近期披露公告称,公司已受让上述股权并收到0.7亿元补偿款。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